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09:21:07
來源:南寧晚報

南寧首次上榜全國水質30強

字體:

【原標題】第13位!南寧首次上榜全國水質30強 “十四五”將實施黑臭水體長效治理標桿性樣板建設等水環境持續提升行動

經過綜合治理,邕江不僅水質得到提升,優美的生態環境也成為南寧新景觀。記者 程勇可 攝

  近日,生態環境部發布了2021年1月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狀況排名前30位和後30位城市。南寧水質在全國333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名列第13位,這是2019年5月生態環境部門公布全國城市“水質排名”以來,南寧市首次進入全國“水質最好30強”,印證了“十三五”期間水環境治理的成果,拿下“十四五”開門紅。

  治水成效顯著

  “十三五”全市主要流域水質優良率100%

  南寧市水係屬西江幹流鬱江支流,水文水情較廣西其他水質優秀城市復雜。國家考核的流域當中,流量最大的鬱江(邕江)多年平均流量僅為西江幹流的五分之一,流量最小的武鳴河流量僅為邕江的10%,河流水環境承載能力小,自然水文條件先天不佔優勢。

  作為廣西的首府,南寧城市開發程度大,隨著近年來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快速推進,隨之帶來污染排放總量大、增量多,污染源構成復雜,水污染物排放總量和年新增量都為全區最大。多年來,南寧市委市政府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治水、建城、為民”作為城市工作主線,舉全市之力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五大攻堅戰”,成績顯著。“十三五”期間,全市主要流域水質優良比例連續5年達100%,連續5年實現“Ⅱ類水入境、Ⅱ類水出境”;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區原有的38段黑臭水體全面消除,消除比例超過國家水污染防治計劃90%的目標;市建成區污水處理能力由2015年的85萬立方米/日提升至2020年的183萬立方米/日,是“十二五”末期的2.15倍;在三個年度的“水十條”考核中,水污染防治重點工作任務成績位列全區第一;“百裏秀美邕江”成為一張名片。

  削減污染源頭

  “水清岸綠,魚翔淺底”藍圖變成實景

  “十三五”期間,南寧市主要採取什麼措施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南寧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起,南寧市實施水質跟蹤研究項目,更科學、精準地提出削減污染源方案。2020年,對影響南寧市流域水質最大的叮當斷面所在武鳴河流域開展兩次大體檢,對幹流沿岸3公里范圍內工業源、生活源、養殖源進行拉網式現場排查,全面梳理武鳴河重點流域工業、生活、養殖污染源及排污口清單目錄,對武鳴河沿岸的排污口、生活污水開展整治。

  同時,對鬱江(邕江)、武鳴河等流域突出環境問題“下猛藥”,全市共清理、拆解養殖網箱11.84萬個,重點整治武鳴河流域304個污水直排口,關停378家違法畜禽養殖場;爭取資金實施武鳴河、大王灘等重點流域、良好水體污染防治項目,目前已完成一批武鳴河流域污水直排口整治、大王灘周邊村屯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項目。

  近年來,南寧以全面整改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為契機,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按照“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活水保質、長制久清”總體治水思路,全流域全要素係統推進城市內河綜合整治。2020年底,建成區原有38段黑臭水體已全面消除,“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畫面由藍圖變成實景,市區邕江河段及下遊流域水質的改善呈現歷史轉折。

  再提升有實招

  減排控污打造黑臭水體治理標桿性樣板

  南寧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南寧市繼續踐行“治水、建城、為民”城市工作主線,切實落實國家、自治區“水十條”要求,進一步把水污染防治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好。

  流域綜合整治方面,有針對性地以上游武鳴河流域、橫縣六景斷面上游流域、賓陽清水河流域、良慶八尺江流域為重點,繼續提升城鎮、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能力;持續控污減量,開展流域水環境承載力評價,平衡好區域開發與流域承載力的關係,著重削減現有入河排污量,控制污水新增量;實施右江流域上下遊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加強與上游城市聯防聯控聯治。

  保障飲用水水源安全方面,加快邕江上游引水一期工程調試工作,盡快啟用市區新水源,開展縣級備用水源地建設工作。持續推進“千噸萬人”飲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加強各級水源地的日常監管巡查工作;以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為重點,打造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規范化建設標桿工程,提高各級水源保護區規范化建設水準。

  加強黑臭水體長效治理,加快內河流域綜合治理及污染源頭管控,統籌推進“七個示范”創建工作和西明江、心圩江、朝陽溪、竹排江、水塘江等5個河段共20.8公里示范段創建工作,將示范段打造成展示南寧黑臭水體治理成效和經驗模式的標桿性樣板。(記者 黎兆齊 通訊員 農姁霖 劉茜)

【糾錯】 【責任編輯: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