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春天,播下信仰的種子——廣西南寧市濱湖路小學開學見聞
2021-03-02 08:23: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3月1日電(記者林凡詩)3月1日,是全國多地中小學開學的日子。迎著晨曦,廣西南寧市濱湖路小學三年級4班的楊依然一進教室就收到一份特殊的禮物——一張“紅色船票”。端詳著這張船票,她與同學們充滿好奇。

  手握“船票”,楊依然在升旗儀式後,聆聽校長謝小燕給同學生們上的新學期第一次思政課。

3月1日,廣西南寧市濱湖路小學校長謝小燕在開學儀式上為孩子們講主題為“夢想從這裏起航”的思政課。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這節思政課圍繞“信仰”展開。“信仰是什麼?大家知道嘉興南湖上的那艘紅船嗎?”謝小燕的話音剛落,學校操場的電子螢幕上就出現了一艘紅船。楊依然攥緊手中的“船票”,目光隨著這艘紅船在披荊斬棘中駛向遠方。

  “1921年,在浙江嘉興,共産黨人聚在一艘船上,孕育出一個為人類解放事業而奮鬥的偉大夢想……”謝小燕為同學們講述了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和發展。從紅船精神,到“時代楷模”黃文秀,再到衛國戍邊英雄的故事……在場的同學們聽得入神。

  從一個個共産黨員為信仰而奮鬥的故事中,楊依然和同學們讀懂了手裏這張“船票”的意義,在老師的引導下,紛紛拿出“船票”。原來每張“船票”的背面,都有一個新學期的新挑戰:觀看黨史故事視頻、講紅軍長徵故事、學唱一首紅色歌曲……孩子們看著“船票”後面的挑戰內容,興奮地為自己的目標籌劃著。

3月1日,廣西南寧市濱湖路小學老師在開學儀式上朗誦詩歌《祖國頌》。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謝小燕介紹,這一張張紅色的“船票”就是一粒粒種子,播撒在孩子們的心中。

  為形成濃厚的理想信念教育氛圍,學校每周升旗儀式結束後,謝小燕都會圍繞一個主題給全校師生上一堂思政課,這是濱湖路小學延續多年的傳統。

  “若是生搬硬套説教,學生們聽不進去。”謝小燕説,老師們通過讓學生們講紅色故事等方式,讓學生們自主探究、自主學習,還曾利用假期,組織學生們到湘江戰役舊址等地開展研學,激發學生們的學習熱情。

  楊依然小心翼翼地翻開自己的“船票”,她的挑戰內容是做一張有關黨史的手抄報。她説:“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我要好好了解黨的歷史,再結合我的畫畫特長,做出一張內容豐富又有創意的手抄報。”

  恰如春雨潤物無聲,一顆信仰的種子,悄悄地在同學們心中生根發芽。(通訊員:劉君、陳鑫、鄒盛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君
新聞評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