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1 15:01:25
來源:南寧日報

南寧:交通建設補短板 攻堅奮戰掀高潮

字體:

【原標題】交通建設補短板 攻堅奮戰掀高潮

南寧國際鐵路港集裝箱作業區內物流往來不斷。記者 梁楓攝

  今年以來,南寧市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關于實施強首府戰略及“奮戰一季度、加力開新局”有關工作部署,聚焦強樞紐,發揮交通強國先行作用,持續推進“交通網”基礎設施補短板建設,開局爭先,攻堅奮戰,迅速掀起交通項目建設高潮,衝刺交通項目建設投資“開門紅”,為全市經濟提速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

  高標準謀劃

  全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市

  為全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市,相關部門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有關工作,全面、係統總結“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強化需求分析,高品質高標準編制南寧市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十四五”規劃,加強統籌銜接,積極謀劃推動一批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列入自治區、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實施,進一步完善我市出口通道布局,提高南寧作為區域核心城市的功能和地位。

  同時,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前期工作,搶抓政策窗口期,把握重大戰略發展機遇,牢牢抓住交通強國試點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交通網”建設三年大會戰契機,爭取自治區、國家更多支援,推動項目“早開”和“能開盡開”。

  年初以來,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不斷加快南寧國際鐵路港建設,目前南寧國際鐵路港公路港聯運區和農産品物流區鐵路作業區已建成並投入使用,口岸物流區海關監管作業場所、農産品物流區倉儲加工區計劃今年建成並投入使用。今年,南寧國際鐵路港將投資4.9億元,繼續推進農産品物流區一期(倉儲加工區)等項目建設,提前開工建設四期城市配送區成件貨物作業倉庫。

  高品質服務

  保障重大交通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為保障“十四五”開局之年南寧市交通行業經濟平穩運作,市交通運輸局採取有效措施,制定重大交通項目2021年“奮戰一季度,加力開新局”徵地拆遷攻堅專項方案,統籌安排、層層壓實責任,市縣形成合力,按周、月制定徵地拆遷工作計劃,以房拆、桿線、爭議地、搶建搶種為重點,加快建設用地交付,尤其是保障關鍵性、控制性工程用地的及時交付,為施工建設創造良好條件,促進項目形成大投資量,全力衝刺項目建設首季“開門紅”。

  建立“紅黑榜”制度,每月進行通報。將項目徵地拆遷工作滯後、嚴重影響項目進展的縣區人民政府、開發區管委會列入當月“黑榜”,並將結果抄報市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強樞紐領導小組。

  高福利保障

  項目留守人員暖心就地過年

  據統計,今年在邕高速公路項目春節留守管理人員達到1500人以上,留守農民工超過5400人。

  為響應政府就地過年號召,促進項目早復工,鼓勵外來留邕人員就地過年,各在邕高速公路項目公司做足防疫物資儲備,嚴格落實疫情防控預案,免費向堅守重點工程建設一線的管理人員和勞務人員提供防疫物資。

  此外,推出“福利套餐”,為堅守一線的管理人員和勞務人員送上米油水果等“新年大禮包”和祝福,準備豐盛的年夜飯,組織新年包餃子活動,舉辦職工乒乓球比賽等多項春節文體娛樂活動,豐富員工文化生活,給予留守工人錯峰休假、3倍工資等待遇,以及新年紅包、留守獎勵等福利,讓工人們在異鄉也能過上一個溫暖的春節。

  高速度起步

  全市“交通網”建設走好開局第一步

  今年以來,南寧市基礎設施補短板“交通網”項目建設按下“加速鍵”,1月項目投資實現41.95億元,為一季度南寧市實現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開門紅”奠定了良好基礎。

  南寧至貴陽高鐵及南寧至崇左、南寧至玉林城際鐵路加快推進,鐵路項目完成投資7.58億元;柳州經合山至南寧、沙井至吳圩、吳圩機場至隆安、南寧至平果、南寧至橫縣等高速公路項目及六景至興業路面改造工程持續推進,加快新江至扶綏一級公路、張村至六景二級公路等國省道及地方路網建設,公路項目完成投資28.78億元,並計劃一季度實現六景至興業高速路面改造工程建成通車;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工程總體形象進度完成77.72%,離實現通航目標更進一步;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完成投資1.14億元,南寧機場改擴建工程前期實質推進。

  一季度是全年工作的基礎,南寧市立足當季、著眼全年,奮力跑出開局加速度,集中力量推動各類在建交通項目建設,行業力爭完成投資超過80億元,其中在建高速公路項目力爭完成投資60億元以上。(記者 王志鵬 通訊員 陳冰)

【糾錯】 【責任編輯: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