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4 09:27:15
來源:南寧日報

持續擦亮“中國綠城”金字招牌 打造更高水準生態宜居城市

字體:

【原標題】持續擦亮“中國綠城”金字招牌 打造更高水準生態宜居城市——我市強化城市建設管理夯實市民幸福之基

南寧市持續鞏固首府生態優勢,城市處處呈現生態宜居美好畫卷。 (彭寰 攝)

  春光下的南寧,天空湛藍、山清水秀、綠樹蔥蘢、花團錦簇、空氣清新,處處呈現生態宜居的美好畫卷。

  近年來,南寧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牢扛起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以污染防治、環境安全為重點,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城市精細化管理,全方位建設生態宜居城市。2020年,全市空氣品質持續向好,“南寧藍”實現常駐;水環境綜合治理成效明顯,精準治污再創佳績。

  新年新氣象,如何持續鞏固首府生態優勢,進一步提升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南寧市各部門各單位有關負責人表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堅持“治水、建城、為民”城市工作主線,扎實推進城市水環境治理、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城市建設管理,不斷擦亮“中國綠城”金字招牌,打造更高水準的生態宜居城市。

  持之以恒加強治理

  發動群眾保護環境

  連日來,在仙葫水質凈化廠一期工程項目現場,挖掘機、推土機、壓路機轟鳴聲陣陣,渣土車有序進出,一派繁忙景象。

  “項目建設工期緊、任務重,場內回填土方工程量大,我們要搶抓當前的晴好天氣,加快場區內外土方開挖、外運等基礎工作,為後續主體工程施工奠定基礎。”項目主管王剛説。

  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人民群眾對良好水生態環境的向往不斷增強。對此,市住建局副局長、市內河管理處黨組書記吳智表示,今年將持之以恒推動水環境治理,繼續推進污水處理提質增效和河道生態修復,全力鞏固提升流域治理成效;加快西明江、心圩江等5個河段共20.8公里示范段建設,全面完成全國黑臭水體示范城市建設;統籌實施水環境、水生態、水安全、水文化、水效益等協同治理,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水環境問題,引導和發動群眾參與環境保護行動,讓百姓成為保護水環境的參與者、監督者和受益者,構建全民共治的水環境治理新格局,進一步提升城市生態宜居水準。

  清川立交、邕賓立交、邕賓路上跨貴南客專立交等項目現場同樣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春節假期後,南寧城投集團牢牢抓住項目建設的“牛鼻子”,以百倍“牛勁”加快發展,掀起新一輪在建項目復工熱潮。南寧城投集團董事長黃宗光表示,城投集團要發揮只爭朝夕“奮蹄牛”的精神,拿出“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的奮鬥姿態,爭分奪秒、狠抓落實,確保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創建國際花園城市

  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青秀山風景區的桃花開得正艷,深深淺淺的紅色明艷了春光,遊人行走在其中心曠神怡。“近些年,南寧市的公園數量和景觀不斷增多,品質不斷提升,城市處處是風景,生活在這裏感覺特別幸福。”市民李先生説。

  市市政園林局黨組書記、局長藍嵐表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市市政園林局將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十二屆十一次全體(擴大)會議精神,以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為目標,堅持凈化、亮化、綠化、美化“四化”齊抓,以一往無前、風雨無阻的毅力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和“公園城市”建設試點工作,積極創建國際花園城市,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

  今年以來,在靜穩、逆溫等極其不利的氣象條件影響下,南寧市4次面對污染天氣過程。南寧市生態環境局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科學研判、精準發力、主動出擊,做到“謀劃統籌快、預警研判快、防控調度快、督查督辦快”,快速、科學、有效應對污染天氣。

  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韋好鵬表示,2021年全市生態環境部門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延伸深度、拓展廣度,更加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按照“提氣、降碳、強生態,增水、固土、防風險”的思路,繼續開展污染防治行動,在關鍵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新的突破,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臺階,為“十四五”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主動擔當落實工作

  全面提升綠城品質

  春節假期剛過,南寧城管就從“輪休模式”進入“全員出動”狀態,以飽滿的工作熱情、積極的工作態度,全身心投入到城市治理的各項工作中。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市城管綜合執法局必須繼續主動踐行城市治理擔當,扎實推動工作落實。”市“大行動”辦主任、市城管綜合執法局黨組書記、局長梁勇説。

  梁勇表示,市城管綜合執法局今年將繼續貫徹落實強首府、強治理目標要求,堅持“治水、建城、為民”城市工作主線,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衛生城市為契機,緊緊圍繞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生活品質、提升城市品位的目標任務,全面提升城市綜合環境品質。通過大力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創新城市管理服務模式,努力實現“五個新提升”,在市容環境治理水準、交通環境治理水準、城市文明建設水準、“南寧藍”治理能力、城市管理工作水準等方面尋求突破,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推動首府高品質發展。

  春節期間,南寧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支隊聯合各城區、開發區城管執法隊開展巡查,維護節日期間的市容市貌,在南寧市的大街小巷均能看到城管隊員的身影。

  南寧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支隊長牛繼成説:“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作為城市綜合治理、執法部門,要以更飽滿的熱情、更積極的態度,主動作為,強化源頭治理,強化聯合執法,在揚塵治理、市容市貌、垃圾分類等工作中展現新作為,譜寫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新篇章。”(記者 尹海明 韋峭 楊盛)

【糾錯】 【責任編輯:谷雨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