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4 08:16:01
來源:新華網

就地過年 暖在身邊|廣西駐村第一書記的新春新事

字體:

  2月18日,春節後上班第一天,廣西靖西市安寧鄉湯亮村駐村第一書記劉力源來到譚文官、潘橋開等10余戶脫貧戶家,將從南寧帶來的特色糕點送給他們品嘗,並鼓勵大家趁著春節在家,搶抓農時開展春耕生産。

  曾經的貧困戶譚文官,如今成了村裏的致富帶頭人。他説:“作為黨員和致富帶頭人,一定履行好職責,帶頭做好優質稻、百香果、種桑養蠶等特色産業種植管護,為全村産業興旺貢獻力量。”

  正月初七,劉力源(右)到脫貧戶家走訪。受訪對象供圖

  湯亮村位于中越邊境的大石山區,“山上光禿禿,地裏糧荒荒”曾是當地真實寫照,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36.5%。受益于精準脫貧政策,村容村貌發生極大改變,貧困人口實現清零,水、電、路等難題得到解決。

  建檔立卡戶王聖原來在廣東省東莞市務工,因母親患病回家照顧,無法外出,家庭收入銳減。劉力源多次到王聖家看望其母親,推薦他到村百香果産業示范園務工,每個月收入近3000元。熟練掌握種植護理技術後,王聖還帶動4個村民小組上百戶村民參與種果。

  “幫錢幫物,不如建個好支部。”劉力源在湯亮村推動開展基層黨建規范提升工程,突出黨員在脫貧攻堅戰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村黨組織辦實事惠民生等工作機制。今年1月,在湯亮村“兩委”換屆選舉中,34歲的王聖被選為村委會副主任。

  春節後,劉力源與新當選的村“兩委”幹部走訪村民群眾,徵求大家對鄉村振興的意見建議。打造五星級黨組織、進一步提升鄉村風貌、做大百香果産業示范園……每一項他們都記在心裏,決心鼓起牛勁、大幹一場,讓群眾心願早日變成現實。

  因疫情防控需要,馬山縣林圩鎮伏興村駐村第一書記周福波已連續兩年沒有回老家過年。北京大學社會學係畢業的周福波剛參加工作不久,就申請到脫貧攻堅第一線。

  自2018年3月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以來,周福波堅持吃住在村,強化基層黨建、做大特色産業、發展村集體經濟。為開拓農産品線上銷路,周福波與愛人一起上“抖音”、上“快手”,為砂糖橘“代言”。2019年,伏興村實現整村脫貧,去年全村貧困人口清零。

周福波(站立者)動員群眾開展村屯風貌提升。受訪對象供圖

  正月初七,周福波來到村産業扶貧示范園了解砂糖橘銷售情況,到各屯宣講鄉村風貌提升相關政策,開展環境衛生清理、亂搭亂建整治等工作。

  周福波説:“接下來,我們將發揮好黨員幹部先鋒模范作用,激發村民參與鄉村振興的火熱實踐,讓鄉村建設各項事業再上新臺階。”

  春節期間,在地處桂西山區的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砂糖橘銷售已近尾聲。目前全村砂糖橘種植面積達2300多畝,2020年産果超過200萬斤。

 楊傑興(左)幫助百坭村村民班統茂搬運農産品。受訪對象供圖

  如今,百坭村各項基礎設施變好了,砂糖橘、油茶、茶葉、清水鴨等産業日益興旺,村裏還開辦村集體企業,建設電商平臺,帶動群眾持續增收。

  駐村第一書記楊傑興説,2020年全村所有貧困戶實現脫貧,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0萬元。“時代楷模”黃文秀生前牽挂的事,一樁一樁得到落實。

  楊傑興跟記者暢談新年工作計劃:“下一步還將繼續實施‘頭雁引領’‘先鋒示范’等工程,進一步做大特色産業,提升鄉村風貌,發展鄉村旅遊,讓村民過上更好的日子。”

  記者:何偉

  編輯:賈真

【糾錯】 【責任編輯: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