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出臺新政,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
2020-08-12 08:50:32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廣西出臺新政,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 5年後本地汽部件配套率超七成

  記者昨日從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了解到,近日,該廳印發《關于支援廣西汽車技術創新的若幹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和《關于提高廣西汽車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大會戰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給予一定的政策和資金支援,推動企業技術創新,提升汽車零部件本地配套率,推動廣西汽車産業轉型升級。

  《措施》指出,廣西將依托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建立一批創新公共服務平臺、專業孵化器。同時,支援並加快企業開發新産品。對整車企業全新或重大改進的新車型進入國家汽車公告目錄的,每款給予100萬元補貼。單家企業補貼總額不超過1000萬元。

  廣西將加快汽車新産品産業化,以乘用車生産企業為例,單一新品獲得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告資質且上市第一年市場銷售2萬輛或銷售收入達到10億元以上,企業所得稅在廣西境內繳納的,按照銷售額的1%給予獎勵。每家企業獎勵不超過1000萬元。此外,對單一車型上市第一年市場銷售達到10萬輛或銷售收入達到50億元以上的,另外給予500萬元獎勵。

  同時,廣西還將加大汽車及零部件項目扶持力度,依托上汽通用五菱、東風柳汽、廣西汽車集團、方盛集團、上汽汽車變速器等企業組建5大汽車零部件提升平臺。對在本地備案且所得稅在廣西境內繳納的零部件企業,年度銷售收入首次超過3億元的,給予100萬元一次性獎勵。

  近期,廣西還出臺了《關于提高廣西汽車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大會戰工作方案》,計劃到2025年,全區零部件配套能力顯著提升,生産規模進一步擴大,本地配套率達到70%以上。進一步補全汽車産業鏈缺失環節,提升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基本形成汽車全産業鏈。

  《工作方案》中明確,要加快汽車産業項目建設進度,推進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國際化戰略轉型升級項目,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零部件轉型升級項目,南寧乾元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和廣西寧達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年産10萬輛新能源乘用車新建基地項目,騰駿汽車年産10萬輛純電動乘用車項目等強鏈項目建設,提升企業生産能力和産品品質水準。

  為支援廣西汽車産業提升零部件本地配套率,2020—2025年,區內整車企業本地配套率達到55%及以上的,每比上年提高3%獎勵1000萬元;本地配套率在35%~55%的,每比上年提高7%獎勵500萬元。此外,在同等條件下,優先將汽車産業重點項目納入自治區“雙百雙新”、“千企技改”和“5個50”項目支援范圍,予以重點推進。(記者廖欣 實習生鄭曉冰)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