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老兵”韋彩雲:勝利肯定會再次到來
2020-02-22 09:3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網南寧2月21日電  “床簾往邊上拉過來一點,不要擋住出風口。”廣西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隔離病區內,護理部主任韋彩雲指導正在作業的護士進行規范操作,每一個細節她都看得很仔細。

  “床簾擋住出風口有可能導致負壓病房的空氣不流通,會增加感染的風險,一定要注意。”韋彩雲説。

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韋彩雲(右一)在查看住院病人狀況表。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韋彩雲是這家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的護理業務負責人。2003年,她參加過“非典”防治工作,兩名“非典”病人在她的精心照護下康復出院。如今已57歲的她,又一次挑起重任,指導全院近400名護士進行規范操作和護理,並參與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

  這個春節,韋彩雲原本計劃去浙江杭州和女兒團聚。她女兒剛懷孕,也特別希望有護理經驗的母親能夠陪伴過年。但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深知自己肩頭重擔,義無反顧地走上戰鬥一線。“不是覺得自己高尚,只覺得作為醫護人員,在這個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不能離開。”

  女兒也理解母親的決定,“她説我作為一個前線指揮官,不能後退,否則你的兵怎能勇敢?”最終,女兒為韋彩雲辦理了飛機票退票手續。

  從1月21日緊急返崗到現在,韋彩雲每天忙碌在分診臺、發熱門診、隔離病房、護士辦公室等場所。研究護理措施,梳理和修訂護理規范流程,組織培訓和防護演練,協調解決隔離病區護理人員防護用品,調配護理人員,開展心理疏導……她對每一個環節都嚴格把關,生怕漏掉哪些細節。

  “我們面對的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冒著職業暴露、生命危險在戰鬥。只有做好科學防護,反覆強化培訓,衝到前線的時候才能克敵制勝。我必須考慮到每一個細節,最大程度地保護我們的醫護人員。”韋彩雲説。

  “韋護士長經驗豐富,有她在我們很放心。”護士甘福英負責發熱病人的預檢分診和護理工作,韋彩雲時常會叮囑她一些容易被忽視的注意事項,這讓她很受用。

  作為專業的傳染病醫院,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承擔了當地最繁重的收治任務。醫護人員在救治患者的同時,也要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增強他們戰勝疾病的信心。

  2月5日是隔離病房裏一名患者董女士的生日,韋彩雲和同事們一道為董女士準備了生日蛋糕和鮮花,讓多日來遠離親人和朋友的董女士感動得熱淚盈眶。

  韋彩雲説,當年“非典”的時候,醫療條件遠不如現在,廣大醫護工作者仍然擊退了病魔。如今醫院的硬體設備完善,負壓病房、ECMO、三級防護裝備等能夠為醫護人員的救治工作和自我防護提供良好的保障,戰勝疫情更有信心。

  疫情當前,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黨委發出號召,要求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韋彩雲連夜寫好入黨申請書。2月2日,韋彩雲與8名抗疫一線的同志一同進行了入黨宣誓,成為了一名預備黨員。

  現在全院各個科室的醫護人員紛紛請戰輪流進入隔離病區,沒有一人講條件,沒有一人退縮。

  在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下,一些前期收治的患者已經陸續康復出院。好消息不斷傳來,讓韋彩雲倍感欣慰。“我從事護理工作幾十年,經歷了很多次抗擊疫情的戰鬥,我相信這次也和過去一樣,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病魔、奪取最終勝利。”韋彩雲説。(黃浩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