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動車消殺:裏外噴灑擦一遍 確保列車“無毒”運作
2020-02-21 09:23:40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疑似發熱旅客乘坐過的動車怎麼消毒?記者探訪動車消殺作業情況

  裏外噴灑擦一遍 確保列車“無毒”運作

防疫人員使用消毒液對列車進行噴灑消殺

保潔人員對動車裏外進行第二次清洗消殺

  “進站動車的其中一節車廂,有疑似發熱病人乘坐過,需要馬上進行消殺病毒”。2月19日晚,隨著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寧局集團公司)疾控中心藥媒病媒生物防制科科長歐洪發布任務後,全副武裝的防疫人員開始進入停靠在南寧動車所的一組動車車廂裏,使用含氯消毒液對整組動車進行全方位深度消毒殺菌。記者全程跟隨,零距離探訪動車的消殺作業情況。

  每組動車消殺需1個多小時

  動車上疑似發熱病人乘坐過的,防疫人員是如何進行消毒殺菌的?在消殺以後能否保障病毒不再傳播?消殺的過程中,防疫人員會存在危險嗎?帶著這些疑問,2月19日晚,記者來到南寧動車所,全程探訪動車消殺作業過程。

  當晚10時,接到通報,進入南寧動車所的一列動車車組上,有疑似發熱病人出現。身穿白色隔離服,佩戴好護目鏡、口罩、手套,腳上穿著高統水鞋,全副武裝的5名南寧局集團公司疾控中心的防疫人員,使用消毒液互相消毒後,開始進入車廂,使用消毒液對列車進行噴灑消殺。首先,由一名防疫人員使用消毒噴霧器,從車門開始噴灑,其他人員隨後跟進,對旅客經常接觸的扶手、廁所門、車廂連接處,以及馬桶、廢物箱、出風口等重點部位,進行全方位深度消毒殺菌工作。在防疫人員進行消殺作業30分鐘以後,等待消毒液的氣味揮發後,保潔人員開始進入車廂,進行第二輪的消毒清潔,每組動車的消毒時間需要花費1個多小時,才算完成整個消殺的過程。

  在保潔人員進行第二輪的消毒時,防疫人員已進入第二組動車,開始新一輪的消殺工作。完成所有消殺任務,通常都要到淩晨2時。

  終末消毒確保消滅新冠肺炎病毒

  歐洪介紹,在南寧動車所對出現疑似發熱病人的動車組,防疫人員要按照國家相關標準進行全方位深度消殺工作,才能確保消滅新冠肺炎病毒。

  南寧局集團公司目前有134組動車組,75個普通速車組,都需要專業的消殺工作。以前處理動車的清潔工作,不需要使用含氯消毒液進行消殺,是為了防止車廂內部的鋼鐵等器具被腐蝕,只需要由保潔人員進行普通的清潔並通風透氣,就可以保證衛生。疫情發生以後,就必須進行專業的一車一消殺工作。如果車廂沒有疑似發熱病人,只需要使用500毫升/升的含氯消毒液進行消殺,就可以達到完全消毒的效果。而車廂一旦出現疑似發熱病人,就必須使用濃度達到1000毫升/升的氟氯消毒液對車輛進行消殺,才能達到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病毒通過動車傳播的效果。

  19日晚,有3趟動車組出現了疑似發熱病人,所有防疫人員全力以赴對車輛進行噴灑、擦拭式的消毒工作,確保動車“無毒”上線。

  加強動車組防疫消殺防止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南寧局集團公司疾控中心組織人員,不顧身處疫情可能傳播的高發區域的危險,每天晚上對終到入庫的列車,進行全方位深度消毒殺菌,確保旅客乘車環境安全,從源頭阻止疫情在動車組列車上傳播。

  據了解,該中心自1月24日起,組織幹部職工投入到消毒、宣教、現場防控指導、後勤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目前,對下交病人的所有旅客列車、場所進行了消毒;對南寧、桂林動車所和南寧、湛江客技站終到進庫列車進行車體消毒;對南寧、南寧東、柳州、桂林、桂林北等主要客運車站進行預防性消毒。截至目前,南寧局集團公司累計消毒機車7181輛,消毒列車12516輛,場所308.6萬平方米。

  (記者韋東/文 宋延康/圖 原文編輯/施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