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09:12:18
來源:甘肅日報

現代農業造就幸福陳寨

字體:

    原標題:【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風華百年路 奮進新隴原”行進式採訪報道】現代農業造就幸福陳寨

    從張掖市區沿著國道227線向南約9公里,道路兩側,集中連片的現代設施農業蔚為壯觀。6月17日,由省委宣傳部組織的“風華百年路 奮進新隴原”行進式採訪報道團來到張掖市甘州區,走進黨寨鎮陳寨村現代農業産業園。這裏,小橋流水,花紅柳綠,村民們正在田間勞作,溫室大棚裏鬱鬱蔥蔥,一派欣欣向榮的田園風光。

    “我家今年種了4個蔬菜大棚,主要是辣椒和西紅柿,一年下來收入五六萬元,還有30畝地制種玉米,能收入10萬元左右。我還在合作社務工,一年總共能收入十幾萬元。”今年64歲的陳寨村村民王應福給大家粗略估算了一下他家的收入。

    近年來,陳寨村結合“三變”改革,按照“産業布局合理、科技支撐有力、鏈條配套完整、群眾抱團發展、合作共贏快富”的發展思路,整合土地資金等要素,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全面推動農業持續增效、農民持續增收、農村持續發展。

    陳寨村黨總支副書記陳志波介紹説,針對農民發展增收困局,陳寨村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富民興村的主攻方向,採取村黨支部引領,農民專業合作社運營,農戶集資入股的方式,累計投資7800萬元,流轉土地2000畝,建成高標準智能日光溫室672座、連體鋼架大棚23萬平方米,還配建了恒溫保鮮庫等,形成集科學育苗、綠色定植冷鏈物流、訂單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

    陳寨村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打破地域限制,採取行業聯合、地域聯合、産業鏈整合的“集群式”“鏈條式”“捆綁式”發展模式,吸納黨寨鎮馬站村、小寨村等6個村成立“組織平臺聯建、優勢資源聯用、産業發展聯動”的國道227線鄉村振興示范帶設施農業片區黨委,組成“産業聯盟”,實現由“單打獨鬥”向“抱團發展”轉變。

    科技是陳寨村發展現代農業的又一大“利器”。村裏積極引進科技企業,極大提升了日光溫室的精細化、科技化、智慧化水準。立足本地氣候等特點,陳寨村大力引進了40多個新果蔬品種進行試驗培育,不斷完善一年兩季高效種植模式,逐步拓寬張掖本土及外省市場,全面實現蔬菜産銷“淡季不淡、旺季不爛、超季反季、四季均衡”,蔬果品種多樣性和市場競爭力不斷提高。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范海瑞

【糾錯】 【責任編輯:劉欣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8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