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09:03:18
來源:蘭州晚報

蘭州市春耕春播陸續開始 冬春蔬菜實現穩産保供

字體:

    原標題:我市春耕春播陸續開始 冬春蔬菜實現穩産保供

    榆中縣小康營鄉南北關村村民忙春耕

    3月3日,記者從蘭州市農業農村局獲悉,今年全市春季計劃播種農作物202.17萬畝,其中糧食作物117.28萬畝(小麥28.65萬畝、玉米39.66萬畝、馬鈴薯36.55萬畝、豆類11.6萬畝、其他作物0.82萬畝),預計糧食産量32.6萬噸;經濟作物84.89萬畝(油料11.78萬畝,蔬菜52.57萬畝,中藥材4.54萬畝,瓜類4.5萬畝,其他作物11.5萬畝)。

    1 專家下鄉 農技服務到田到戶

    3月2日,春風送暖,榆中縣小康營鄉南北關村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李秀芳和鄉親們正在給新冒出頭的冬小麥松土。來自市、縣兩級的高級農藝師們也走進田間,邊幹活邊向村民傳授專業知識。榆中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劉世海告訴記者:“這個季節的小麥一天一個樣,再過幾天這一片嫩黃就變成綠油油的了,現在松松土,順便就能把雜草剔除了,春灌的時候也更能吸收水分。”

    據介紹,2月22日起,市農業農村局統一安排市農研中心、種業中心、農監中心、農機推廣站等局屬單位分赴各區縣開展果樹修剪、蔬菜栽培、冬小麥田間管理、農藥化肥使用、籽種選用、農機作業等方面的技術示范推廣,會同縣鄉農技人員幫助農民解決生産實際中遇到的問題,確保農技服務落實在春耕重要時節,落實在農戶身邊和田間地頭。同時,各區縣也利用冬季農閒和務工人員返鄉的時機,圍繞設施農業建設、無公害農産品生産、農村能源沼氣、暖棚養殖、旱作農業、節水灌溉等內容,採用辦班講課、放錄影、發放技術資料等形式,舉辦各類農業科技培訓班,為春耕生産打好基礎。

    2 産業富農 加強設施蔬菜種植生産

    3月2日,在榆中縣清水驛鄉王家灣村水禾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蔬菜大棚內,數十名村民正在忙著播撒、移栽蔬菜苗子。“種子撒下十三四天就能長出苗子來,移栽到盤子裏再生長一個月左右就可以賣出菜苗子,移栽到地裏了。”在這裏打工的村民告訴記者,為了保證品質,現在老板不按件算工資,要求精耕細作。

    “一茬苗有一千多萬株,主要供周邊的農戶和合作社種植。”水禾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青山告訴記者,目前正值春耕春播時節,合作社正加緊播苗,到時為周圍農戶發放西芹種苗,再回收成品蔬菜銷往各地,畝産量能達到1.5萬斤左右。

    據了解,去年入冬以來,市農業農村局組織各區縣加強設施蔬菜種植生産,對日光溫室重點強化保溫、增溫、補光措施,塑膠大棚選用早熟抗寒品種,推廣多層覆蓋、抗寒栽培技術,積極推廣綠色防控技術。目前,全市冬春蔬菜在田面積3.489萬畝,預計産量達到3.571萬噸,品種主要有茄子、西紅柿、百合、韭黃、黃瓜、辣椒、青筍、菌類及各種葉菜類,保障了冬春蔬菜的有效供給。

    3 春播已啟 全市農資供應充足

    從氣象部門統計分析來看,今年入春以來,全市各地氣溫與歷年同期相比偏高,預計春季降水量較歷年持平。各區縣去年土壤封凍前收墑正常,含水量較高,越冬作物整體墑情較好。從實地調研情況來看,近郊區縣春播已經開展,紅古區部分鄉鎮紅筍、娃娃菜等作物已完成播種;榆中縣南部山區及川區已達到播種適宜狀態,北山地區部分地塊墑情稍差,根據墑情相繼開展春播;永登縣西部(通遠)和南部(七山)幹旱山區,西北部二陰地區(金嘴、民樂),北部高寒草原區(坪城),東部秦王川砂田區,東南部紅土區(樹屏)土壤耕作層0—30釐米的含水量均在9.3%—17.4%之間,已于2月下旬開始從南到北陸續開展春播。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市化肥、農藥、小麥種子、馬鈴薯種子、玉米種子、農膜等農資供應充足,化肥價格略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尿素、碳銨、磷肥漲幅在3.7%—8.9%,籽種、農藥、農膜等農資價格較往年基本持平。

    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局將充分發揮市、縣、鄉各級農技服務體係作用,組織農業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生産一線,查苗情、查墑情、完善技術方案,指導農民搞好肥水管理,抓好旺苗的“控”和弱苗的“促”,重點落實好鎮壓保墑、追施返青暖苗肥、灌水等措施,抓好春季田間管理,夯實豐收基礎。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譚安麗 文/圖

【糾錯】 【責任編輯:宋燕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716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