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4 17:40:19
來源:新華社

打蠟師——“板”後的冰雪人生

字體:

    新華社蘭州1月24日電(記者陳斌 程楠 杜哲宇)清晨,甘肅省白銀市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室外氣溫還在零下10攝氏度以下,從小在東北長大的王一涵正在打蠟房給滑雪板打蠟,2020—2021全國越野滑雪錦標賽正在這裏展開角逐。

    1月22日晚,打蠟師王一涵(右)和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外籍教練尼基塔一起在打蠟房工作。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21歲的王一涵、23歲的王嘯,還有他們的師父、挪威打蠟師泰利爾,組成了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的打蠟團隊。

    “打蠟的好壞,直接關係到運動員的比賽成績。”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張蓓説。

    滑雪蠟對于滑雪,就像輪胎對于F1賽車,好的打蠟可以保證雪板的光滑和速度,節省運動員體能,提高運動成績,是每個運動員的必修課。

    1月23日,打蠟師王一涵(左)和泰利爾在檢查運動員的雪板。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打蠟是門兒技術活,光選蠟就很費工夫。”王一涵説,要考慮到比賽當天的雪溫、氣溫、空氣濕度等等。選好蠟後,還要經過清板、晾板、熨板、刷板等多道程式,才能進行打蠟。

    1月22日晚,打蠟師王嘯在打蠟房裏工作。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據張蓓介紹,在挪威、芬蘭等越野滑雪強國,打蠟師的團隊都非常專業,基本上兩名運動員就配有一名專職打蠟師,但越野滑雪在中國起步比較晚,打蠟師十分缺乏。

    記者了解到,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國不僅沒有專業的打蠟師,而且不生産滑雪專用的蠟,從國外進口的品種也有限。在國際比賽中,國外隊伍經常根據不同的氣溫、雪質配備十幾種蠟,這種差距也使得中國越野滑雪選手遲遲無法取得成績突破。

    “北京冬奧會的申辦成功,讓越來越多中國人開始關注冰雪運動,加入冰雪運動。”張蓓説,“我們專門從國外聘請了打蠟師,目的就在于加速培養國內優秀打蠟師,整體提升雪上項目的實力。”

    1月23日,打蠟師王一涵在比賽場地試滑剛剛打完蠟的雪板。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根據《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到2022年,國內的冰場數量將由2015年的200座增加至650座,滑雪場數量將從2015年的500個增加至800個。

    2020年度“全國冰雪運動參與狀況調查”顯示,從2019年至2020年,中國約有1.5億人參加過冰雪運動。

    1月22日晚,打蠟師王嘯在打蠟房給雪板打蠟。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王嘯成為打蠟師之前,是一名網球運動員,後來跨界跨項進入了雪上項目。2020年初,他從雪上項目運動員轉做幕後工作,專心學習打蠟。

    “不管是臺前還是幕後,能為國家隊做貢獻,都很高興。”王嘯説。

    “我們隊裏的打蠟師都很辛苦,尤其到了比賽期間,他們每天就睡三四個小時,從早忙到晚,好成績離不開他們。”剛剛獲得女子3公里爬坡(傳統技術個人出發)和女子10公里(傳統技術集體出發)雙料冠軍的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隊員李馨説。

    1月23日,打蠟師王嘯(右)和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隊員李馨交流比賽中的雪板情況。新華社記者 杜哲宇 攝

    夜深了,結束一天比賽的運動員已經入睡。滑雪場旁邊的打蠟房裏,燈還亮著,王一涵和王嘯還在忙碌,明天還有比賽,他們還有任務,並心懷期待。

    “希望明天的比賽,每一個運動員都能好好發揮。”王一涵説,“也希望2022年能和越野滑雪國家隊一起,在家門口賽出好成績。”(完)

【糾錯】 【責任編輯:王小華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19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