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米陽光”的力量——光伏扶貧為脫貧攻堅發光發熱
2020-08-14 09:23: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13日電 題:“一米陽光”的力量——光伏扶貧為脫貧攻堅發光發熱

    新華社記者馬維坤、郭剛、崔翰超

    正值暑期,驕陽如火。在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上沙沃鎮,筆直的公路向天邊延伸,兩旁的沙漠上布滿了熠熠生輝的“盾牌陣”——連片的光伏板正在將太陽的光芒轉化為電能。

    “這些深色的‘板板’不僅能發電,還能給我們增收。”48歲的張澤蘭住在上沙沃鎮白墩子村。從2019年起,她眼裏的“板板”每個季度都會給她帶來至少400元的收入。

    景泰縣光伏扶貧電站的光伏板。 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過不到人前頭”,是張澤蘭對脫貧之前生活的總結。5口人6畝地,種的都是自家吃的馬鈴薯、小麥。夫婦倆是家中的主要勞動力,丈夫辛辛苦苦打工一年,在工程隊只能掙個1萬多元。

    2015年,靠著自己的努力和政策的扶持,張澤蘭家越過了貧困線,實現脫貧,日子更有奔頭。

    為了以後的日子越過越好,張澤蘭在不斷尋找新的收入來源。

    2019年,光伏扶貧為她孜孜以求的好日子撒下了“一米陽光”。

    甘肅省光熱資源豐富,適宜發展光伏扶貧項目,經濟效益穩定,帶貧效果好。在甘肅,光伏扶貧不僅讓眾多建檔立卡貧困戶保持穩定收益,還壯大了村集體經濟。

    景泰縣地處黃土高原與騰格裏沙漠過渡地帶,太陽能資源豐富,年日照時數2652小時,日照百分率可達60%。當地利用豐富的光熱資源,大力發展光伏扶貧産業,從2018年起,採取集中聯建的方式分兩批建設景泰縣光伏扶貧電站。

    圖為景泰縣光伏扶貧電站。 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2019年11月,張澤蘭第一次來到電站打工。頭一回見到光伏板,她只知道白天站在這種深色的“板板”附近溫度較高,請教別人才知道光伏板能發電。

    除去入股光伏扶貧電站所得分紅之外,貧困戶還可以根據電站養護需要,去電站打工增加收入。

    雖然不懂什麼技術,但來光伏扶貧電站做點綠化和基本的維護工作,張澤蘭每天能有100元的收入。現在只要家裏沒什麼事,她都會來村頭的電站打工掙錢。

    目前,景泰縣光伏扶貧電站總裝機容量達46507千瓦。建成後的收益,除運維費外全部用于扶貧,為當地63個村的7292戶貧困戶提供了穩定的增收渠道。

    工作人員正在景泰縣光伏扶貧電站進行維護工作。 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光伏扶貧項目發多少電,就上網多少電,太陽出來就有收益。”景泰縣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董善為表示,光伏扶貧利用區位優勢,用可再生資源謀綠色發展,助推貧困戶脫貧致富。

    記者從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目前,甘肅省光伏扶貧項目規模達127.6萬千瓦,有3896個建檔立卡貧困村、18.92萬戶貧困戶從中受益。

    “過去種馬鈴薯,現在還能種‘陽光’了,還有這種稀奇事。”現在的張澤蘭再也不愁吃喝。她現在心裏只想著一件事:多發電、多上班、多掙錢,多管齊下奔小康,給兒子盡早找個好媳婦,過上更好的日子。(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欣瑜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6112636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