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西部火車遊將成甘肅文旅新品牌
2020-08-12 09:41:31 來源: 蘭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一列車、一種遊、一張圖”帶你盡情領略大西部人文風情 環西部火車遊將成甘肅文旅新品牌

  日前,由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和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組織的“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1+5”跨省宣傳交流活動歷經7天6夜,賓士3600多公里,相繼走進四川、重慶、陜西、寧夏和青海舉辦3場推介會5場交流座談暨簽約活動,這既是對甘肅各地豐厚文旅資源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學習、取經、合作之旅。

  本次活動以“環遊西部樂享甘肅”為主題,通過“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全面直觀地展現甘肅文化旅遊獨一無二的特色品質,以此講好甘肅文旅故事,持續打響“交響絲路如意甘肅”,讓更多人了解甘肅,愛上甘肅,走進甘肅,把甘肅打造成為疫後遊客出行首選目的地之一。可以説,“環西部火車遊”憑借“一列車、一種遊、一張圖”可讓你領略蘭州,乃至甘肅的人文與歷史,自然與生態之美,民族民俗風情。

  一列車領略黃河文化

  “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蘭州館,中山橋、黃河母親、牛肉麵、蘭州水車、太平鼓,以及漿水面、甜胚子、灰豆子、釀皮等蘭州文化元素和特色美食赫然醒目,以梅蘭竹菊為單元的茶室、書房等清新別致,將整個車廂裝點的精致大氣,簡約中透著幾份雅致。

  在蘭州館裏,還有《讀者》、黃河奇石、玫瑰茶、軟兒梨,以及刻葫蘆等非遺文創商品、手工藝品和各種文旅宣傳手冊,全方位、多維度展示了蘭州文旅豐厚的人文自然資源、重點旅遊景區、精品旅遊線路、非遺文創特色産品,詮釋了蘭州文旅新形象,讓全省各地和成都、重慶、西安、銀川、西寧的嘉賓讚不絕口,直觀真實地觸摸和感知了黃河文化,品味了精致蘭州。

  一種遊體味西部風情

  走進鄉村旅遊“標桿”袁家村時,“吃農家飯住農家店感受淳樸體驗厚道,于清茶淡飯中品味生活,觀鄉村景察鄉村情親近自然尋找寧靜,于春華秋實裏感悟人生。”這幅對聯彰顯出了院落的品位與風格。

  這裏有一望無際的蘋果、桃樹等綠色植被,讓人震撼的停車場,青磚灰瓦、雕梁畫棟、風格迥異的關中傳統建築,手工作坊裏,現做現磨的香油、油餅、肉夾饃,以及傳統手工藝制作的豆腐、布匹、釀皮……一幕幕傳統工藝精彩紛呈,令人眼花繚亂;獨桿秋千、茶園、文創非遺産品……讓人流連忘返。

  作為重慶夜經濟代表的九街,無論在車窗看街道、在江邊觀人流,在不同景區景點領略文創、演藝、美食、商購和文旅服務業嫺熟精致,一眼望去是齊刷刷的年輕面孔。九街不是“地攤集結號”,因其現代、簡約、高端、整合而活力四射,一躍成為嘉陵江畔、麗質山城夜經濟高地和重慶文旅乃至整個重慶創新崛起的縮影。

  一張圖走遍西部山川

  此次“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每到一地,甘肅代表團都深入當地景區景點和文旅企業考察學習。不論是山清水秀、經濟發達的川渝,歷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三秦,還是大漠邊塞、雪域高原的寧青,他們在景區開發、市場拓展、品牌行銷等方面有大手筆、好經驗。

  在“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發車啟動儀式上,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説:我們要把“環西部火車遊”打造成為“陸上郵輪”的品牌,讓其不僅連通甘肅各市州和西部地區,還要連通北上廣深等發達地方,讓全國各地遊客走進甘肅,把“環西部火車遊”打造成為甘肅和西部文化旅遊最靚麗的一張名片。

  甘肅文旅“環西部火車遊”著眼服務西部發展大局,將與更多省份文旅部門牽手合作,在此次“1+5”“環西遊”小環線的基礎上,探索開行南起北部灣、西抵中亞連通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的“環西遊”大環線,合力打造西部最優、全國著名的“環西部火車遊”品牌。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萬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欣瑜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6112635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