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博首次淘寶線上開館 “雲春遊”裏賞國寶觀文創
2020-02-22 09:35:12 來源: 蘭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甘博首次淘寶線上開館 2月23日“雲春遊”裏賞國寶觀文創

  人頭形器口彩陶瓶

  青銅大圓頂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許多有計劃逛甘肅省博物館的觀眾未能成行,為了彌補觀眾不能出門參觀博物館,不能參與文化交流互動的遺憾,甘肅省博物館聯合阿里巴巴將于2月23日開展淘寶“博物館雲春遊”係列活動,以線上直播的形式,運用高科技手段給大眾解鎖遊覽甘博新方式。讓人們在家裏以第一視角,清晰遊覽文物珍寶;跟隨專業講解,一同深度挖掘文物背後的歷史文化故事。同時還有相關文創産品的設計解讀,致力于為觀眾呈現一場知識性與趣味性並存的文化教育直播,讓更多人領略甘博的文化魅力。

  據悉,此次活動是甘肅省博物館、敦煌莫高窟、蘇州博物館、壽光中國蔬菜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三星堆博物館、良渚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館等國內八大博物館首次淘寶線上開館。

  多件國寶文物齊亮相

  據甘肅省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直播活動將于2月23日開始,甘博“雲春遊”根據展館主題的不同分為10時開場的“神馬從哪來?”以及15時開場的“關于彩陶的那些事兒”,選取甘肅省博物館的“絲綢之路文明館”及“甘肅彩陶”兩大精品展館,針對經典文物及歷史背景進行知識分享,內容包括以國寶級文物銅奔馬為主的青銅器文物的來歷、各個時期經典彩陶罐及早期先民是如何制陶的故事、更有特別講述“驛使圖”畫像磚及蓮花形玻璃托盞等;除此之外,還有嘗嘗“文物的味道”,介紹甘肅省博物館文創産品的專業設計解讀,聽聽文化創意産品誕生背後的故事等。

  設計師出鏡解讀文創産品

  博物館裏的文物從來都不是靜靜地佇立在那裏,它們在用存在向我們詮釋一件件歷史故事,一段段光榮歲月,而文創産品作為文物現代的衍生品,也代表著一種文化精神的傳承。甘肅省博物館利用其獨特的人文表現手法,通過每一件作品去延展歷史的美,利用“小産品承載大文化”的傳播理念使文創産品在兼具文化性的同時更能夠體現其實用性,真正實現“把文物帶回家”。截至目前,甘肅省博物館與文創品牌東方密語合作,共同設計開發文創産品300余件,涵蓋生活家居用品、文具、服裝及配飾多個産品類別,比如説“彩陶熱水袋”,銅奔馬多層文件夾及“追風一騎”驛使圖金屬鏤空書簽等,甘博文創用其獨特的審美和對文化傳播的堅持,一次次地向大眾和市場證明他們的獨具匠心。而這些文創産品也會出現在此次的直播活動中,設計師也會首次出鏡向大眾解讀産品背後的文化意義。

  大眾參與線上互動

  這樣一場集知識性與趣味性並存的文化教育直播,怎樣進入直播間呢?答案來了,直播間進入方式:2月23日當天淘寶搜索“博物館雲春遊”關鍵詞,根據時間段準確進入“甘肅省博物館文創”直播間;淘寶直播中搜索“東方密語”,點擊“甘肅省博物館文創”進入直播間;淘寶搜索”東方密語原創官方店“進入首頁,根據連結進入直播間,就可點擊提醒觀看。

  此外,為了加強與大眾的文化交流互動,直播中甘肅省博物館準備了很多關于文物及歷史文化的相關問題,活動當天將以有獎問答的形式,隨機贈送多份精美文創禮品給觀眾。讓多人線上學習知識的同時,更能得到暖心的小禮物,為“博物館雲春遊”活動增添了更多樂趣。

  “超級觀眾”在哪裏

  一個約定可以讓群眾與博物館拉近彼此心的距離,更讓此次活動具有額外的紀念意義與價值。甘肅省博物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直播過程中,觀眾可以通過手機截屏的方式截取你喜歡的文物,在疫情結束一年內,如果你能夠親自來到甘肅省博物館並拍攝該文物的實物照片,在收集同一文物的兩張照片後,直播中的文物截屏照片和館內文物實物照片,實地通過工作人員的認證就可以成為甘肅省博物館的“超級觀眾”,還可在文創商店換取“超級觀眾大禮包”。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肖潔文/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欣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