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隴原非遺百科|涼州賢孝:植根于民間的塞上古曲
2019-12-05 09: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三弦彈唱為載體,以勸人行賢行孝為己任”,涼州賢孝源于民間説唱表演,是一種根植于涼州本土、獨具特色、從古唱到今的藝術形式,其曲調婉轉動聽,記錄著當地百姓的生活追求,訴説著棄惡揚善、忠孝仁義的價值內涵,隱含著悲天憫人的人文情懷,是典型的人民藝術。

    【非遺級別】

    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馬良寶 攝  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民間傳説】

    據説在清末年間,因社會動蕩,民不聊生,涼州地區饑民日增,乞丐成群。涼州四個城門洞中經常有許多乞丐(其中多盲人)唱著淒涼的歌,向行人乞討。當時,涼州有一落第秀才名叫沈其玉,能詩善文,會拉彈唱。雖家道豪富,卻無力解民倒懸,感慨之余,便想出一個辦法來:借鑒乞丐的唱腔和當地民歌,根據歷史故事和民間傳説,編出若幹唱段。把一些盲人請到家中口授給他們,讓他們以此去謀生。從此,涼州城鄉便出現了一批身背三弦、手拄長棍、以賣唱為生的盲藝人。

    【歷史淵源】

    在現存文獻上所能看到的關于“涼州賢孝”的最早記載始于明朝(1368—1644)。明人聶謙《涼州風俗錄》中詳實記載:“州城俗重娛樂,雖無戲而有歌曲,古稱‘胡人半解彈琵琶’者今猶未裹,而此時最盛行無如‘瞎弦’……其音蒼涼粗猛,殆為塞上古音,聽之令人淒然。”

    “涼州賢孝”的起源與歷史上“西涼文化”的繁榮有著密切的關係,它是西夏黨項羌人用于加強思想教育、宣揚儒家文化、教化子民的一種服務工具,也是我國較早的説唱曲種之一。經過不同朝代的發展,“涼州賢孝”演變成了風格獨特的曲藝表演形式。“涼州賢孝”的內容主要是讚頌先賢聖人、英雄好漢、貞節烈女、才子佳人等,讚揚孝敬長輩,勸人向善,又稱“涼州勸善書”。

圖片來源:甘肅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分布區域】

    流布于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城鄉及毗鄰的古浪、民勤和金昌市永昌縣部分地區。

    【藝術特色】

    涼州賢孝,音樂以悲音見長,善于演唱淒婉哀怨、悲歡離合的故事,獨具藝術特色。內容主要以述頌古今英雄賢士、淑女節婦、孝子賢孫、帝王將相、才子佳人故事為主,因多喻隱惡揚善、喻時勸世、因果報應、為賢行孝等,故名為“賢孝”。涼州賢孝的音樂唱腔十分豐富,保留著許多古老的唱腔曲牌,曲調流暢動聽、富于變化,並能即興發揮。唱腔有高、平、低之分,音有花音、苦音之別,既有“涼州雜調”,又吸收了地方民歌的曲調,融匯化用,自成一格。

    涼州賢孝的唱本十分豐富,多以古典、傳統的內容為主。在演唱中,根據聽眾構成和季節特點,分“段子”和“大戲”兩種。段子多為一事一唱,在小故事中加入大量説教、勸誡內容,簡潔明快。大戲一般有家書和國書兩大類,家書主要反映人情世故、悲歡離合的生活故事;國書主要內容為帝王將相、歷史興亡為主。

 圖片來源:武威日報

    【表演形式】

    涼州賢孝的演唱形式有説白、誦唱和伴奏,其表演多為一人自行伴奏説唱,即説白、誦唱和伴奏一般都由一人完成。多于一人的演唱方式也偶而有之,如果另有一、二人吹笛子、拉二胡或敲碟子、木魚等伴奏擊節,或有數人合唱最末一句以加強氣氛,謂之“接後音”。唱詞語言以涼州方言為主,通俗易懂,幽默風趣。表演中,藝人們邊與聽眾交流,邊有即興發揮,往往妙語連珠。説白誦唱自由多變,一般是根據故事情節的發展變化而靈活設置,不拘一格。間奏過門長短隨意,也是按當前聽眾的多寡、興味的高低而安排。

王月老人教徒弟彈三弦,傳承賢孝。田蹊 攝 圖片來源:每日甘肅網

    【非遺傳承】

    隨著社會的發展,一個時期以來,涼州賢孝的聽眾基礎正在逐漸失去,演出也沒有了固定的場所,加之藝人隊伍青黃不接,生存面臨考驗,這個古老曲藝形式的發展舉步維艱。為保護這一古老的藝術形式,武威市涼州區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明確職責、形成合力、長遠規劃、分步實施、點面結合、講求實效”的原則,舉辦“涼州賢孝匯演比賽”“直播+非遺”等活動,以此保護和傳承涼州區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挖掘和展示涼州區優秀的民間民俗文化,積極探索“互聯網+非遺”“文化+市場”的創新發展路徑,讓“非遺”走向市場,讓人民群眾近距離感受武威家鄉文化遺産的魅力,讓文化遺産發揚光大、薪火相傳。

    (整理:張靜 實習生 賈哲 資料來源:蘭州日報、每日甘肅網、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武威日報、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530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