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蘭州軌道交通制特殊運作圖 應對國慶期間大客流
2019-09-27 08:11:36 來源: 蘭州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蘭州軌道交通制定特殊運作圖 應對國慶期間大客流 10月1日至7日執行周末圖

  國慶佳節即將到來,這也是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試運營後與祖國母親過的第一個生日。9月26日,記者從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為確保節日期間平穩運營,為市民出行提供有利保障。1號線各個環節已經嚴陣以待,“我們制定了特殊運作圖來應對可能出現的大客流。”蘭州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應對突發大客流上線列車數較周末圖增加2列

  根據攜程發布的《2019國慶旅遊趨勢預測報告》顯示,今年國慶假期,蘭州排名最熱門跟團遊目的地城市第一名。那麼面對假期可能出現的大客流,蘭州軌道交通是否做好了準備呢?

  “結合以往國慶期間客流變化、客流特徵及同行業國慶期間運營組織經驗,在合理預測、科學計算的基礎上,我們制定了特殊運作圖。”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運營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國慶期間列車運作圖安排為:9月29日、10月12日執行工作日圖,10月1日至7日執行周末圖,其余不變。同時,為應對突發大客流,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調度部已鋪畫特殊運作圖《T1801》,即上線列車數較周末圖增加2列,行車間隔6分35秒。若節假日期間出現大客流,則于次日起執行列車運作圖《T1801》。

  此外,節假日期間,不安排影響行車及客運服務的軟件升級類作業和大型施工作業,如遇緊急情況,按搶修辦理。

  預計西站十字站、西關站將出現較大客流

  今年國慶節對一線安全保障及客運組織工作無疑是一次大的考驗。“9月初我們制定了詳細的保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對各專業進行逐項檢查,對于檢查出問題的環節要求整改,並在近日組織了‘回頭看’。”市軌道交通運營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根據今年國慶節放假安排,市軌道公司運營分公司預計探親旅遊出行及返程客流高峰將分別在9月30日16:00-21:00與10月7日全天出現,客流主要集中在蘭州西站北廣場站、蘭州城市學院站、蘭州大學站、西關站、西站十字站。

  同時,根據1號線一期工程開通試運營兩個月的客流分布情況,西站十字站、西關站、蘭州大學站、五裏鋪站、陳官營站等車站預計國慶節期間出現較大商旅出行客流。

  如遇大客流會及時啟用過街聯絡通道或無包乘客快速手檢通道

  “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大客流,我們會及時啟用過街聯絡通道或無包乘客快速手檢通道。”該負責人説,“節日期間我們的站務、乘務應急處置隊隊員會時刻做好準備,如遇客流高峰,接報後第一時間趕赴車站支援,以便在突發事件發生時盡快趕到現場,減小影響。”

  與此同時,還將密切關注節日期間天氣變化資訊,做好站內及出入口的防滑措施,尤其做好出入口、臺階處防滑墊鋪設,並及時播放雨天濕滑廣播,組織保潔及時清理地面積水。

  十一期間全線新增安保安檢人員258人

  節日期間,1號線將全面提升安檢等級,嚴格按照“逢包必檢”、“逢液必查”、“逢疑必問”的原則,執行人、物同檢。

  “十一期間,全線新增安保安檢人員258人,並要求保安公司成立10人的應急處突隊伍在基地備勤,每日配4人對全線安保安檢工作進行稽查,確保運營期間治安工作絕對安全。”該負責人説。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杜志超趙文瑞/文馬軍/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欣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