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康扶貧:疏“堵點” 解“難點”
2019-08-22 09:17:16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脫貧攻堅奔小康】健康扶貧:疏“堵點” 解“難點”

    近日,靜寧縣城關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集中為貧困群眾辦理建檔立卡患者門診慢特病補償卡,建立大數據及時掌握貧困群眾的資訊,讓群眾看病更方便。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張子恒

    近日,隴南市徽縣榆樹鄉衛生院的醫生來到火站村,為村民巡診。徽縣積極響應健康中國行動,通過健康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李旭春

    以健康扶貧大數據分析平臺為支撐確保精準施策,以健康扶貧“一人一策”手機APP為保障實現精準管理,以健康扶貧政策落實監管資訊係統為手段實時線上監測……省衛健委創造性地應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全省健康扶貧工作更加精準到位。

    不久前,國家衛健委扶貧辦專家組來甘調研時對我省健康扶貧信息化工作給予高度評價,認為甘肅的創新做法較好地解決了健康醫療各類基礎數據資源的整合利用問題,形成了合理的工作機制和堅實的應用基礎,為建設完善國家健康扶貧資訊係統創造了經驗。

    大數據分析 確保精準施策

    “以往建平臺只是為了建而建,與業務工作結合得不緊,全面健康資訊平臺則實現了國家、省、市、縣、鄉互聯互通,而且各級真正用了起來,這是我們開發全省健康扶貧大數據分析平臺的基礎。”省衛健委信息中心副主任路傑介紹。

    早在2012年,我省依托國家項目開始建設醫療衛生信息化平臺,但各地建設標準不統一,不聯通,不能實時交換數據,還得手工填報抄送,難以體現信息化的優勢。

    2017年,按照國家要求,我省加快建設省級全民健康資訊平臺,整合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的各類資訊資源,通過招標,確定由一家公司擔任全省平臺的維護、運作和升級改造。隨後,我省的省、市、縣三級全民健康資訊平臺與國家平臺實現聯通,全省共有267家公立醫院、1768家鄉鎮衛生院及社區衛生服務機構、15451家村衛生室接入平臺,接入率分別為93%、89%、96%,健康檔案數據庫、免疫規劃、婦幼健康、重型精神病管理、死因登記等各類資訊係統全部與平臺對接,並實現了互聯互通、數據共用和實時交換。

    “有了這個基礎,各項業務工作都可以實現在平臺上的整合和應用。”路傑表示,從2018年起,作為全省衛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康扶貧工作全面展開,如何精準定位,確保精準施策成為當務之急。

    于是,省衛健委爭取省扶貧辦支援,將省級全民健康資訊平臺與全省扶貧大數據庫進行對接,實現了全省扶貧數據與全員人口數據、健康檔案數據、電子病歷數據共用和互聯互通。同時,爭取人社部門支援,與全省城鄉居民醫保資訊係統對接。基于這些資源,開發了全省健康扶貧大數據分析平臺。

    登錄平臺,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人口分布情況、因病致貧病種排名情況、就醫情況,致貧前十個病種分析,建檔立卡戶患病情況,健康教育、送醫到府、送人就醫、轉診服務等具體幫扶措施落實情況,分別以圖表形式直觀展現,實時動態更新。

    沈芳琴今年40歲,是隴南市禮縣祁山鄉關陳村農民。她因患卵巢癌在省人民醫院做了手術,術後需定期化療,並長期服藥,因此被列為隴南市建檔立卡貧困戶,並納入大病集中救治類。

    登錄全省健康扶貧大數據分析平臺,點擊“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欄,輸入沈芳琴的名字,便可調出沈芳琴個人檔案,除了個人健康數據、患病史等基本資訊外,還保存了她每一次的門診、住院就診記錄,點開每一次的就診記錄,看的什麼病,用了什麼藥,花了多少錢,醫保和個人分別負擔多少等內容,一一呈現。在沈芳琴的名下,還有一張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一人一策”健康幫扶管理卡,上面除記錄了沈芳琴的個人資訊、患病情況,幫扶需求——康復指導、健康咨詢外,還列出了家庭醫生團隊資訊及具體的幫扶措施和落實時間。

    “通過上述健康扶貧大數挖掘分析,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準確地甄別貧困人口,有針對性地開展健康扶貧工作,同時全面、動態地掌握醫保基金報銷等情況,確保健康扶貧政策精準到村、到戶、到人。”路傑介紹。

    “一人一策”APP應用 實現精準服務

    沈芳琴電子健康檔案裏的健康幫扶管理卡,她的家庭醫生服務團隊也人手一份,分別為省市級專家楊彩雲,縣級醫生謝曉玲、鄉級醫生康小琴、村級醫生陳慧龍、監督人員左嫘。由政府買單,委派這5人組成家庭醫生團隊,與沈芳琴簽約,按照規定的服務頻次,結合沈芳琴實際需求,開展家庭醫生簽約到府服務。

    這是我省開展健康扶貧的一項惠民舉措,為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病致貧返貧戶有針對性地制訂簽約服務包,提供個性化的、全方位的、免費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通過分片包幹,落實“一人一策”幫扶措施,解決有病看不了、看病就醫難、健康管不好等問題。

    如何確保這些惠民舉措切實惠民?省衛健委基于全民健康資訊平臺大數據和“健康甘肅”APP手機端的應用優勢,開發了健康扶貧“一人一策”APP應用係統,設置“健康扶貧調查”“統計分析監督管理”等模組。簽約團隊及相關工作人員在手機上下載安裝,進村入戶開展幫扶工作時,輸入幫扶對象姓名,即可進入幫扶對象檔案,按照模組設計,實時在手機填寫上傳各項幫扶記錄,並提交現場幫扶照片。

    路傑的手機上也裝有健康扶貧“一人一策”APP,點開係統,輸入沈芳琴的名字,家庭醫生幫扶記錄隨即呈現——服務醫生康小琴、陳慧龍,服務內容由康小琴和陳慧龍進行康復指導,並記錄了具體建議:術後加強補充營養,多注意個人衛生,勤洗衣服,多開窗戶通風,定期到醫院進行手術後的復查。同時明確沈芳琴術後如有並發病時,由康小琴負責治療或向上級醫院轉診。同時還附有康小琴、陳慧龍現場服務照片。

    路傑介紹,這個“一人一策”APP,除了可以追蹤幫扶人員幫扶情況外,基層衛生人員進村入戶時,可以利用這個係統對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患病情況進行摸底調查,從而建立更加詳實準確的貧困人口家庭、健康和就醫等數據庫。各級醫療機構和衛生行政部門借助該係統,則可以快速、精準查詢掌握資訊,根據患病人口病情和就醫需求,由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制定有針對性的“一人一策”等幫扶措施,使得健康扶貧更貼近群眾需求,實現精準服務和管理。

    人工智慧輔助基層醫生精準診療

    基層醫生是基層群眾健康的守門人,提升基層醫生服務能力是保障群眾健康的關鍵所在,也是推進健康扶貧取得實效的抓手之一。針對此,省衛健委進一步拓展醫療衛生信息技術應用領域,今年4月12日,引入中國平安公司人工智慧輔助診療係統,在白銀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資訊係統上全面嵌入上線並投入使用,目前主要功能為智能輔助診斷和智能用藥推薦。

    楊新霞是白銀市的一名年輕醫生,人工智慧輔助診療係統為她帶來了不少便利。

    4月25日上午,徐大媽來看病,説是腹脹、胃酸,吃點東西就飽了,按照徐大媽的表述,楊新霞在人工智慧輔助診療係統裏輸入消化不良,係統隨即給出用藥推薦,提示做幽門螺桿菌檢測,並提出用藥治療方案和飲食起居注意事項。結合臨床經驗,對照係統的診斷推薦,楊新霞很快為徐大媽開好了處方。並按照係統提示,建議徐大媽去上級醫院做幽門螺桿菌檢測,同時叮囑飲食起居注意事項。

    楊新霞認為,人工智慧輔助診療係統使用時很方便,整體融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資訊係統門診醫生工作站,不影響醫生正常操作流程,在臨床診斷用藥時作參考,是“蠻有幫助的”,特別是遇到疑難病例,點擊輔助診斷結果,可以學習了解相關知識,係統還提供了豐富的知識庫,可以有針對性地學習相關知識,查漏補缺,有效提高臨床診治能力。

    “這個係統還可以輔助基層醫生按國家臨床指南治療路徑來提供服務,輔助基層醫生規范用藥,規范診療行為,也有利于衛生行政管理機構對基層醫療機構診療行為進行有效監管。”路傑介紹,人工智慧輔助診療係統在白銀試點上線後,基層醫生普遍反映良好,白銀市618個基層醫療服務機構全部啟用,上線一周時間,智能輔助診療和用藥推薦功能總調用次數近6萬次。

    今年,我省將在全省基層醫療機構逐步推廣應用這一係統,並在應用過程中不斷完善相關功能,使其真正成為基層醫生的得力助手,為守護群眾健康貢獻智慧力量。

    實時線上監測 助力監管更精準

    2017年,國務院扶貧辦在考核甘肅扶貧開發工作時,指出了在健康扶貧領域存在未完全實現“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即時結報等突出問題。

    在整改落實的過程中,省衛健委基于全民健康資訊平臺與全省各級醫療機構業務係統對接聯通的便利條件,開發了健康扶貧政策落實監管資訊係統,對省內各級公立醫療機構落實建檔立卡貧困患者“先診療後付費”、入院時免收押金、出院時“一站式”結報等政策要求進行線上監測,有效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規范診療服務行為。

    從2018年6月4日開始至今,省衛健委對省、市、縣、鄉、村五級醫療機構落實“先看病後付費”、“一站式”結報等重點指標,連續進行實時監測,並定期通報監測結果,抄送當地政府。

    第一次監測不合格通報,第二次約談,第三次就要問責。此舉倒逼各地、各醫療單位積極主動搜尋問題,分析原因,採取有效措施改進工作,各項監測指標逐步改善,有效控制了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規范了診療服務行為,在保證患者得到及時有效治療的同時,也有力保障了醫保基金的安全合理使用。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天水市舉辦全國健康扶貧幹部培訓班,充分肯定了我省利用信息化開展健康扶貧工作的做法。

    今年,省衛健委根據新的健康扶貧驗收指標,對健康扶貧監測平臺進行了進一步完善,增加了脫貧驗收指標監測、健康扶貧工作任務落實監測。其中脫貧指標進展監測主要包括大病專項救治、醫療機構“三個一”建設、全科醫生、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婦幼健康項目、對口支援等指標;健康扶貧工作任務進展監測方面,主要包括慢病管理、不合規醫療費用、遠端診療、鄉村一體化、健康專幹、縣外就診率、電子病歷、電子健康卡、合規雙向轉診係統、“組團式”幫扶、政策宣傳等指標。

    2018年底,我省啟動電子健康卡建設工作,目前,省內所有三級醫院全部使用居民電子健康卡,至12月底,全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將取消實體就診卡,全部使用居民電子健康卡。

    省衛健委副主任蔣新貴表示,電子健康卡的應用是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堵點”“難點”的重要舉措,今後我省要推動醫聯體、醫共體通過電子健康卡實現基層首診、遠端會診、雙向轉診“一卡(碼)通”,促進區域診療資訊共用,助力全省健康扶貧任務如期圓滿完成。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宜秀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欣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0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