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年藥鄉化繭成蝶——隴西中醫藥産業快速發展紀實
2019-06-24 08:20:42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 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千年藥鄉化繭成蝶 ——隴西縣中醫藥産業實現全鏈條快速發展紀實

    初夏時節,走進隴西縣首陽甘肅中藥材交易中心,空氣中彌漫著陣陣藥香。交易大廳裏,一袋袋中藥材原藥、飲片擺放整齊、待價而沽;藥材攤位前,操著南北口音的藥商精挑細選、驗貨談價;交易大廳外,一輛輛滿載中藥材的車輛有序排列、整裝待發……

    地處我省東南部的隴西,有“千年藥鄉”和“天下藥倉”的美譽,近年來,隴西縣不斷挖掘各類中藥材豐富的種植資源和悠久的中醫藥文化資源,堅持把標準化種植、精深化深加工、專業化市場運作作為提高産業附加值、提升産業效益的重要環節,中醫藥産業實現了全鏈條快速發展。2018年,隴西縣中醫藥産業對全縣財政和農民的收入貢獻率都接近三分之一,中醫藥增加值佔到了全縣工業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中醫藥産業已真正成為支撐縣域經濟發展的首位産業。

    標準化種植 精細化深加工

    四月正值黃芪播種的好時節。在柯寨鎮崖坪村中藥材標準化育苗基地,李清泉和村民們忙著播種覆土。

    在首陽鎮董家堡村陸家門社,村民們正迎著夕陽,利用中藥材地膜露頭栽培技術種植黃芪。“用地膜露頭栽培技術種植黃芪,畝均增産達30%至50%!莊戶人要過上好日子,不但要下功夫種藥材,還要想辦法種好藥材。”一位村民介紹説。

    位于首陽鎮董家堡村的隴西藥圃園,記者看到各種藥材長勢喜人,紫色的白芨花競相綻放、充滿生機,金黃色的連翹花迎風搖曳,芬芳四溢……藥圃園負責人張金文告訴記者,藥圃園是隴西標準化種植試驗研究基地,在大宗道地藥材黃芪、黃芩、甘草種植上,以集團選育的方法開展優質種子的選育,然後利用選育的原種進行優質種苗繁育,通過不斷的選育和繁育及推廣,逐步提高隴西縣中藥材良種覆蓋率。

    據了解,隴西縣圍繞建設全國重要的“綠色道地”藥源保障基地,開展各類地産中藥材種子選優提純種苗的精細化繁育和大田的標準化栽培等工作,已完成了黃芪、黃芩、黨參、甘草等18個道地藥材種子、種苗培育和標準化種植栽培技術操作規程。採取“公司牽頭建基地、協會搭橋連農戶、技術部門搞指導、鄉鎮配合抓面積、縣上適當拿補助”的運作模式,通過土地流轉和“公司+基地+農戶(貧困戶)”等方式,建立標準化種植基地20萬畝,從源頭上保證了中藥材道地品質。

    除了標準化種植,隴西縣還把精深加工作為提高産業附加值、提升産業效益的重要環節。在隴西馮了性藥材飲片有限公司炮制車間,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在炮制酒黃芩,炮制時炒藥溫度、時間都有嚴格控制,不能有一丁點馬虎。

    全縣引導龍頭企業打造集中藥飲片、提取物、成藥、保健品等為一體的大眾化、高端化産品加工體係。目前中醫藥迴圈經濟産業園已累計投入建設資金35億元,先後引進入駐天津天士力集團、中國中醫藥集團、河北神威集團、湖南千金藥業、甘肅奇正藏藥、普爾康藥業等知名中醫藥加工企業27家。在園區和龍頭的輻射帶動下,全縣培育千萬元以上的中藥材加工企業52家,個體加工戶3800多戶,年加工轉化各類中成藥材28.6萬噸,銷售額近百億元,安排就業5000多人,中醫藥加工基本實現了由初級切片向飲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成藥制造、保健品開發全産業鏈的拓展延伸。

    擴大倉儲規模 市場更專業化

    隴西氣候濕度小、光照足、通風好,幹而不燥、涼而不陰,藥材存放不生蟲、不發霉、不變質,是名副其實的“天下藥倉”。

    近年來,隴西縣採取新建和改造“兩手抓”的辦法,實現了倉儲規模的不斷擴大和倉儲品質的有效保證,最大限度地把全國各類中藥材資源聚集到隴西來倉儲、交易和加工。目前,全縣千噸以上倉儲物流企業達35家,靜態倉儲能力100萬噸,倉儲品種320多個,年周轉量突破200萬噸,基本實現了“藥在隴西最全、儲在隴西最優”的目標。

    “選藥材,不僅要看,還要聞和嘗……”在首陽地産藥材交易市場,來自安徽的客商林建水抓起一把甘草,一邊仔細觀察形狀、顏色、紋理和切面,一邊聞氣味、嘗味道。

    佔地200畝,總建築面積5.3萬平方米的首陽地産藥材交易市場,主要是黃芪、當歸、甘草、黨參、款冬花、板藍根、柴胡、大黃、丹參、防風等大宗藥材交易,市場已吸納經銷商戶3000多戶,年交易原藥材和飲切片50萬噸以上,年交易額近百億元。隴西縣在鞏固現有傳統中藥材交易市場的基礎上,積極探索“互聯網+中藥産業+金融服務+現代物流”現代化商業服務模式,甘肅中藥材交易中心於2018年1月上線運營,實現優質中藥材資源共用。截至目前,全縣有各類中藥材交易市場23處,建成惠森集團“藥材盈”等中藥材電子商務交易平臺3個、專業資訊服務網站13個、電子商務應用企業40家,各類個體網店440多家,發展貨運資訊中介組織58家、運輸專線30多條;中藥材經營企業500多家。

    專業化市場建設,推動了隴西中藥材産業發展。目前,隴西縣年可集散各類中藥材1000多個品種,年交易量100多萬噸,交易額達200多億元,佔全國市場份額的20%,其中黨參、黃芪等部分品種佔到全國一半以上。

    抓追溯嚴檢測 確保品質安全

    在天士力中天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的倉庫裏,記者隨手拿起一包中藥材,用手機掃一掃包裝袋上的追溯二維碼,中藥材農藥殘留檢測結果、檢測單位、檢測人、生産企業或合作社等資訊一目了然……中藥材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平臺建設項目讓隴西中藥材有了“身份證”,實現了中藥材“來源可知、動向可追、品質可查、責任可究”,確保了中藥材的安全。

    在隴西,中藥材品質監測已逐步進入常態化。全縣已有6家企業列入國家中藥材流通追溯體係建設試點項目建設。同時完善道地中藥材品質安全追溯體係,2018年已實現全縣17個鄉鎮追溯體係建設的全覆蓋,已初步建起縣、鄉村及生産經營主體“三層一級”的追溯模式。

    硫磺熏蒸是中藥材傳統養護方法之一,但近年來,很多商販濫用硫磺熏中藥材,致使藥材中二氧化硫殘留超標,從而破壞中藥材的藥用成分,降低臨床療效,嚴重威脅人類健康。隴西縣著力建設品質安全監測平臺,甘肅數字本草檢驗中心於2018年5月順利通過CNAS認證,基本涵蓋《中國藥典》(2015年版)90%以上的中藥材/飲片,加強了對中藥材産地環境動態評價、中藥材品質的檢驗檢測、原藥有害成分鑒定、中藥材有效成分及農藥殘留量、重金屬檢測、農業投入品的檢測化驗。甘肅省中藥材種子種苗品質檢測中心已完成黃芪、黨參、黃芩、板藍根種子種苗檢驗規程及品質標準的編寫,在全省建成首家通過認證的中藥材種子種苗檢測中心,填補省內行業空白。(記者 文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欣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6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