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坊十三巷:新理念催生西北新地標
2019-06-23 08:16:49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央媒體看甘肅】 “不拆一間房,不搬一戶人,不花群眾一分錢”,甘肅臨夏推行棚戶區改造新模式——八坊十三巷:新理念催生西北新地標

    “不拆一間房,不搬一戶人,不花群眾一分錢,這樣的棚戶區改造能成功嗎?”

    “能!”——八坊十三巷用實踐給出了清晰的答案。

    這裏,曾是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典型的棚戶區、貧困區。在改造過程中,當地的幹部群眾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落實到一街一巷、一磚一瓦的改造中。4年多時間過去了,八坊十三巷脫去舊貌、換來新顏,昔日的“城中村”如今成為西北地區文化旅遊的新地標。

    走在八坊十三巷,一條條幹凈整潔的青石路和飽含歷史文化韻味的街巷,與一幅幅展現各族人民生産生活的河州磚雕、一扇扇古色古香的彩繪門窗相映成景,讓千年古城的文化肌理深刻而清晰,也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這裏得到弘揚和傳承。

    漫步長街,民俗館、手工藝館、人物故事館與原汁原味的民族小吃、居民生活、市井風情和諧相融,生動詮釋著傳承與創新的新時代城鎮發展主題。

      告別“大拆建”“大搬遷”

    現在的八坊十三巷,被各方遊客評價為“最西北”“最甘肅”的民族特色景點。

    可是,誰能想到,幾年前這裏卻是典型的“城中村”、有名的貧困區——在0.41平方公里的范圍內,居住著近2000戶、8000多名各族群眾,47%屬于低保戶,街道坑洼不平,民房東倒西歪,土墻斑駁裸露,路邊垃圾成堆,紅水河又臭又臟……

    但是,八坊十三巷也有綿延千年的悠久歷史。早在唐朝就有大食、波斯等國商人在八坊一帶來往經商和定居,逐步形成了“圍寺而居、圍坊而商”的傳統,誕生過融合回族磚雕、漢族木刻、藏族彩繪的獨特建築群,留存著許多茶馬互市的歷史遺跡。

    2015年,八坊十三巷改造項目正式啟動。也就在那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臨夏州委也由此深刻地認識到,八坊十三巷的改造和發展也必須邁出新時代的步伐,徹底告別“大拆建”“大搬遷”的傳統套路,走出一條“保護開放、文化融合”,徹底改變貧困落後面貌的棚戶區改造新路。

    從2016年開始,臨夏州全力推動“不拆一間房,不搬一戶人,不花群眾一分錢”的改造新模式。臨夏州先後投入2000多萬元,將泥濘不堪的道路變成步行磚道,把參差不齊的土墻變成了青磚浮雕,把淤泥堆積的紅水河修成景觀河。並以政府的低成本投入,撬動民間投資5億多元,通過景點打造、品牌入駐,促進八坊十三巷內不動産迅速增值。原住居民通過銷售旅遊紀念品、經營自家院落等形式,拓寬增收致富的路子。

    經過幾年的努力,八坊十三巷成為適宜人居、觀光旅遊、産業發展的典范。景區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對《工人日報》記者介紹,去年,這裏的旅遊人數達到319萬人次,旅遊綜合收益超過13億元。今年以來,旅遊人數更是呈現“井噴式”增長,截至“五一”,就超過300萬人次,刷新多項收入紀錄。

    如今,八坊十三巷已經成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西北民族建築的博覽園、多民族團結融合的大觀園。商鋪鼎盛的境況摘掉了八坊十三巷的“貧困帽子”。居民馬炳山高興地説,“以前怎麼也想不到,自己的家會成為遊客旅遊觀光的景點,年收入能達到十幾萬元。”

    “留得住鄉愁,記得住歷史,看得見未來”

    在八坊十三巷至今保留著1020份社區問卷,問卷中不是簡單的勾勾劃劃,一頁頁密密麻麻的字跡,記錄著當時“政府引導、多元化設計、一戶一策、共商共建”的艱辛。

    在歷時1年半的時間裏,規劃設計人員和住地居民圍繞著商鋪、家門、墻面、屋檐、景觀、亮化、綠化、美化等一項項交流商討,同時,邀請社會各界人士深入探討論證,從歷史、商業、民俗、生活等多個角度係統地梳理八坊民俗文化的精髓,共繪老城區的未來發展藍圖。

    八坊十三巷古街民居保護開發項目終于達成共識,重點打造出八坊民俗館、手工藝館、八坊人物故事館,開辟了水係廣場;同時,應用磚雕、木雕、銅雕、泥塑、彩繪等傳統民族工藝,集中展現臨夏特有的牡丹、葫蘆、地毯、搟氈、美食、武術、花兒、文玩等多種文化元素。

    八坊十三巷景區管理局負責人説:“隨著改造工程的推進,我們更加認識到,這裏的點點滴滴都在原汁原味地‘回放’歷史,在延續城市記憶的同時,深入挖掘歷史人文和民族民俗文化,讓人們留得住鄉愁,記得住歷史,看得見未來。”

    臨夏州以“利民、近民、親民”和“商業進院,景觀進巷”的原則,從風貌、文化和商業三個層面逐一對十三條巷道進行定位,在保持街區原有總體格局和群眾生活方式不變的前提下,進行文化主題改造,形成民俗館、手工藝館、人物故事館、茶馬司、小劇院、博物館、非遺館、科技規劃館、絲綢之路館、河州書院,修繕保護了10多座古民居四合院。

    結合“吃、住、行、遊、購、娛”六大旅遊要素,八坊十三巷大力發展民俗文化産業,房屋變商鋪、庭院變“農家樂”,引導1000多名原住居民在自家院落、左鄰右舍創業就業,幫助他們打造特色美食店、工藝品店、飲品店、民族用品店等多種業態,以低成本、小投入,讓更多的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的紅利。

    “工匠精神正成為八坊十三巷的一張名片”

    臨夏,古稱河州,位于黃土高原的西南邊緣和青藏高原東北邊緣的交接地帶,是歷史上溝通中原與青藏以及西域的重要紐帶。八坊十三巷就在這種多元的地理環境和悠久的人文歷史中逐步形成。

    走進今天的八坊十三巷,一街一巷,一磚一瓦,都銘刻著精致的磚雕,甚至是擺放在角落的一張導覽圖、一件裝飾物,仔細看去,都是精雕細琢的民族藝術品。漫步其間,不論是兩步一家的非遺工藝館,還是極具當地特色的美食店,都有著對細節、對品味精益求精的匠心傳承。

    “八坊十三巷不僅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與內涵,也傳承了古老河州大地生生不息的工匠精神。”臨夏州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趙繼賢説。

    在八坊十三巷改造建設的同一時期,臨夏州總工會聯合有關部門從2017年起在當地開展了“河州工匠”的評選宣傳活動,一批批曾活躍在八坊十三巷,在磚雕木雕、雕刻葫蘆、彩繪刺繡、腰刀鍛制等傳統民族手工技藝方面的能工巧匠登上了領獎臺。

    3年來,臨夏州總工會一方面有針對性地開展形式多樣的“河州工匠”宣講活動,讓工匠精神、工匠事跡成為媒體持續不衰的熱點、焦點;一方面,在八坊十三巷為常天平、沈佔偉、楊星國、白正兵、茍學賢等多位“河州工匠”獲得者、提名獎獲得者設立“工匠工作室”。

    “工匠精神正成為八坊十三巷的一張名片。”“河州工匠”獲得者、蛋雕藝術家楊星國的微視頻原創作品《河州蛋雕》一發布,短短一周時間,單條點擊量超過7900萬,點讚量537萬……

    “利用八坊十三巷這個展示平臺,我們的八寶蓋碗茶今年有望賣出5000萬元的産值。”臨夏州五一勞動獎章的獲得者丁世俊,在臨夏和廈門兩地工會組織東西協作的支援下,當地農村開辦了3家“扶貧車間”,通過在八坊十三巷建立的“八寶蓋碗茶博物館”,進行展示展銷和電子商務,帶領著60多位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近日,當地工會組織30多名“河州工匠”正在八坊十三巷拍攝快閃《我和我的祖國》,用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新時代旋律助力臨夏州走向更加現代、開放、幸福的未來。

    (原載2019年6月6日《工人日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欣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古榕樹下憶紅軍
古榕樹下憶紅軍
中巴建交30周年文藝晚會在巴林舉行
中巴建交30周年文藝晚會在巴林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5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