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隴原非遺百科|黃河水車:轉動老蘭州的記憶
2019-06-13 16:2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水車旋轉自輪回,倒雪翻銀九曲隈。始信青蓮詩句巧,黃河之水天上來。蘭州,一座黃河上的城市,挺拔的老水車安靜地矗立在河邊,望著滔滔東流的黃河,回憶著千年的歲月文明。

    【非遺名片】

    蘭州,自古以來就有“絲路山水名城,中國黃河之都”的美譽,在5000多年的歷史發展長河中,川流不息的黃河水,養育了蘭州的一方水土,黃河水車也不斷惠澤著流域內的蘭州人民。

    隆隆水聲,陣陣水霧,道道彩虹是人們腦海裏抹不去的對于黃河水車的記憶。水車又名天車,或稱挑車、翻車、筒車、老虎車等,造型奇特、巧奪天工,曾經作為人們提水灌田的生産工具,在農業發展史上起到過無可替代的作用。

    【非遺級別】

航拍的蘭州水車和黃河。 新華社記者陳斌 攝

    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歷史沿革】

    據記載,黃河水車是明嘉靖年間(西元1522─1566年)蘭州人段續制造的。段續在遊覽西南各地時,發現那裏多用木製龍骨筒車汲水灌田,便以竹片做成模型帶回蘭州,並兩次赴西南考察,終于研制成功了蘭州歷史上的第一輪水車,人稱祖宗車。當時,水車就坐落于今蘭州市的廣武門外,此地起名“水車園”,具體地點待考。

    黃河水車解決了河岸高、水位低難以提灌的困難,使沿河農業大受其益。因此,沿岸農民爭相倣制,年復一年成了黃河沿岸壯麗的景觀。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為水車的鼎盛時期,上自青海貴德,下至寧夏中衛都有水車,總計350多輪。僅蘭州近郊便有160多輪,可灌溉農田2000多畝。

蘭州水車園。 新華網發 王生元 攝

    1935年, 甘肅省平市官錢局發行了一套繪有蘭州風景的鈔票,其中一張面值五角的就以水車為題材:圖中三輛水車並列為一組,矗立在紅黃色的黃河之濱,高大雄偉,極具視覺衝擊力。

甘肅省平市官錢局發行面值五角的鈔票。(資料圖)

    到1952年,仍有252輪水車林立于黃河兩岸。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黃河水車被現代水利工具基本取代,並漸漸從黃河岸邊消失了。

    【水車制作】

蘭州水車博覽園拍攝的黃河水車。 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黃河水車是一種利用水流的自然衝擊力建成的水利設施。水車通體用木材制作而成,以巨大的圓形木輪為主體,圓周上均勻地安裝有水鬥,然後用堅固的架子固定在水渠旁邊,水車體下少部分沉入水中,依靠水流而形成的衝力,使其不停地轉動,將水一鬥一鬥地自低處提升到高處,待木輪下轉時倒入預先設置的導流槽中,引入渠道,灌溉田地。

    打造一輪水車需用幾十方木料,僅車軸用料一般都在三四方木料以上,每根輻條要用一方木料。水車輪子與牛車輪子不同,水車的輻條是雙層的,到了頂端,輻條又一分為二,在雙層輻條的頂端,安裝有一塊約1.5平方米的木板,以及一個口大底小的木製鬥子,即水鬥。木板作擋水用,板子受水的衝力而帶動輪子轉動,木製鬥子則用來提水。一座水車32根輻條,32塊大板,32個水鬥,隨著車輪的轉動,不停地提水。

    【水車特點】

蘭州建成黃河水車園,這是黃河上第一次出現供觀賞的黃河水車(1994年6月8日)。 新華社記者 彭張青 攝

    黃河水車是古代的“自來水工程”,旺水季利用自然水流助推轉動,枯水季則以圍堰分流聚水,通過堰間小渠、河水自流助推水車轉動,夜以繼日,澆灌兩岸農田。“輪轉黃河水,吟唱大河風”,黃河水車的發展和繁榮極大地促進了當地的農業文明,豐富了人們的物質生活。

    黃河流經蘭州段黃河谷地時,水流湍急,下切嚴重,岸高水低的自然形勢造就了蘭州黃河水車體型巨大、古樸高昂的地方特點,其形制酷似巨大的古式車輪,輪幅半徑大的將近10米,小的也有4米多。

    歷經數百年勞動人民的生産實踐和完善修改,蘭州水車的制造技藝已盡善盡美,極具結構學的勻稱美和力學的平衡美。水車的制作材料基本都是黃河邊生長的榆樹、柳樹、槐樹等,外形設計精巧美觀,整個水車除軸端鋼圈外,不用一根鐵釘,水車制作遵循古老技藝,尺寸大一分嫌胖,小一分嫌廋,恰到好處,妙不可言。

    【非遺傳承】

蘭州水車園。 新華網發 王生元 攝

    在現代電力灌溉工具的衝擊下,水車逐漸從我們的視野中消失了,真正的黃河大水車已所剩無幾,演變成為珍貴的歷史文物,現存最古老的水車位于蘭州西固區新城鎮下川村,相傳由西固人劉功及弟子建造于清乾隆年間。據統計,該水車轉動時,每日灌田二余百畝。

    段怡村,1943年出生于蘭州,是段氏的後人和蘭州水車的傳承人。面對蘭州水車的傳承問題,段怡村充滿憂慮,水車制作必須遵循古法,但用料講究,費時費力,成本極高,沒什麼收益,所以年輕人並不願意學習,這門古老的技藝面臨著失傳的危險。

以黃河水車為前景拍攝的焰火(資料圖)。 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為再現“水車之都”的風採,近十幾年來,蘭州政府採取了大量措施挽救黃河水車,2005年建造的“水車博覽園”,再現了昔日黃河兩岸水車林立的壯觀景象,將黃河水車打造為富含文化價值,藝術價值和觀賞價值的文物景觀。

    現如今,在蘭州市的百裏黃河風情線上,黃河水車依舊是最著名的景觀,人們不僅畫水車、拍水車,許多能工巧匠還紛紛制作微型水車,作為旅遊紀念品,很受遊客的喜愛。(整理:常瑞芳 實習生 馬斌 資料來源: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網、《人文甘肅·民俗卷多姿風情》、中工網、蘭州晚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瑞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8112461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