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隴原非遺百科|巴寨朝水節:正陽朝水祈福安康
2019-06-06 17:1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五月的舟曲,山清水秀,花香歌甜。雲霧繚繞的巴寨溝,昂讓神山奇峰挺立,曲紗聖水騰空飛瀉。端午節,身著盛裝的藏族群眾在這裏載歌載舞,舉行盛大的“朝水”活動。

    【非遺名片】

    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舟曲和迭部兩縣交接處,有一個神奇而美麗的地方,奇峰林立,古樹參天,雲霧繚繞,山泉飛瀑騰空直瀉……這就是舟曲縣巴寨溝旅遊景區。昂讓山身處其中,山頂的懸崖石縫中,飛瀉一簾山泉瀑布,形似哈達,聲若雷鳴,被當地群眾尊稱為“曲紗聖水”,千百年來朝拜昂讓“曲沙”已成為當地群眾心中最歡快的節日。

    每逢農歷五月初五,舟曲縣和迭部等周邊縣藏族群眾就自發登上海拔3900多米的昂讓山,在“曲紗”瀑布前舉行“朝水節”,圍繞瀑布“曲紗”進行朝拜、沐浴、撒放龍達(藏族群眾拋撒符紙)等活動,祈求平安吉祥。

藏族群眾在瀑布“曲紗”下朝拜祈福。(資料圖) 新華社發(辛悅衛 攝)

    【非遺級別】

    甘肅省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産

    【流行地區】

    巴寨朝水節是目前整個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民間保存較完整,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風格各異,古樸自然,原生態文化風味濃鬱的藏民族民間民俗文化之一。自形成以來,每年五月初五,朝水節成為舟曲巴藏鄉前、後北山村和洛大鄉藏民族獨特的傳統節日。

群眾在甘肅省舟曲縣巴寨溝昂讓山上唱山歌共慶朝水節。 (資料圖)新華社發(後俊 攝)

    【神話傳説】

    關于巴寨溝朝水節,在舟曲當地流傳著一個美麗的神話故事。相傳很久以前,天宮的醫司仙女雲遊四方,發現巴寨溝一帶瘟病橫行,民不聊生,便下凡為當地老百姓治病驅邪,教他們耕作和紡織技術,使他們過上了安康幸福的日子。

藏族群眾圍繞瀑布“曲紗”朝拜祈福。(資料圖) 新華社發(辛悅衛 攝)

    有一天,醫司仙女正在給鹿療傷,覬覦仙女美色的狐精趁其不備襲擊了她。正當危難之際,打柴的藏族小夥兒巴卡挺身而出冒死相救。後來巴卡與仙女相愛,他們居住在昂讓神山上的一處洞崖裏,並且有了自己的孩子。

    可是好景不長,王母娘娘得知後以醫司仙女觸犯天條為由,用雷電擊殺了他們的孩子,封住了他們居住的崖洞。此日,恰逢五月初五。百姓為鳴不平,絕食三日。此後每年的五月初五,也就是端午節,悲痛的山民們便在昂讓山崖下煨桑,頌經、祭酒、祈禱,以紀念仙女和巴卡。

    誠心所至,金石為開。有一年農歷五月初五,封實的洞口突然爆裂出一個石孔,從中噴瀉出一股飛泉瀑布,人們喝了山泉後,治愈了身上的各種瘡疾和疑難怪病,並且萬事走運。他們認為,這股神奇的飛泉就是醫司仙女的化身,聖水中撒有仙藥,沐浴和飲用此水,能醫治百病,凈化身心,消災避難。

昂讓山下“聖水”奔流而下。(資料圖)

    從此以後,每逢五月初五,十裏八鄉的群眾便匯集在這裏載歌載舞,沐浴和朝拜“曲紗”聖水,企盼來年五谷豐登、六畜興旺,因而形成了流傳千年的巴寨“朝水節”習俗。

    【節日儀式】

    端午節這天,舟曲和迭部等周邊縣的藏族群眾早早起來,清掃院壩小道,婦女們穿上盛裝艷服,戴上首飾、銀盤,打扮得七彩流蘇,光鮮迷人,山寨像降落了許多仙女一樣,充滿了節日的喜氣洋洋。

    身著民族服飾的藏族群眾。(資料圖)

    男男女女成群結隊,歡歌笑語,穿山越澗,過密林,走竹徑,攀到昂讓山飛瀉流泉的崖峰下。朝水時,群眾穿梭沐浴在飛瀑流泉之下,煨桑祈禱、誦經祝願,企盼來年五谷豐登、六畜興旺。

群眾在甘肅省舟曲縣巴寨溝昂讓山接取瀑布“聖水”。(資料圖)

    “朝水”後,人們帶著給親友的“曲紗”聖水沿著林間小道下山,各路歌手一路相互敬酒,對歌獻藝。身著節日盛裝的藏族婦女們在野外手拉著手盡情地跳起“樂樂舞”,歌頌大自然、神靈和美好幸福的生活。

    男子們則由長者持矛領頭,列成長隊,吆喝呼應,擺出威武的“龍陣”,盡情展示著山裏人的粗獷與豪放。夜幕降臨後舉行篝火晚會,男女老少盡情地唱歌跳舞,將節日的狂歡氣氛推向高潮。

男子們列成長隊,吆喝呼應,擺出威武的“龍陣舞”,展示著山裏人的粗獷與豪放。(資料圖)

    在朝水節期間,地處昂讓山下的賓格寺還要舉行莊重而熱烈的宗教活動和儀式,煨桑煙、鳴法號、跳法舞、祈禱人間幸福安康。

    【傳承發展】

    作為一種流傳久遠的民俗活動,傳統的巴寨朝水節有嚴格的程式,活動中的歌詞及舞蹈動作有著特殊意義,祭祀用的器具制作工藝及使用也有一定的規程,這些賦予了朝水節豐富的文化內涵,也是它的獨特魅力所在。

群眾在甘肅省舟曲縣巴寨溝昂讓山,圍著瀑布“曲紗”朝水。(資料圖) 新華社發(後俊 攝)

    然而,近年來隨著社會開放和市場經濟發展,巴寨朝水節的規模和參與人數嚴重萎縮,原生態的抒情歌在年輕一代當地歌手中難以傳唱,歌詞內容瀕臨失傳,再加上資金的因素影響,傳統祭祀用的器具工藝流程技術也瀕臨失傳。

    1951年出生的郭殿成,舟曲縣巴藏鄉後背山黑水溝人,是舟曲縣申報“巴寨朝水節”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的傳承人。他希望巴寨朝水節能以美麗的神話傳説,獨具特色的歌舞表演,豐富的民俗儀式,鮮明的民族特色,以及昂讓雪山優美的風景,八寨溝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受到人們越來越多的關注和青睞。(整理:常瑞芳 實習生彭婷玉 資料來源:中國甘肅網、中新網、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網、蘭州晚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8112458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