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省全力以赴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
2018-04-24 07:36:46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熱點聚焦】全力以赴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

    ——我省加快實施“走出去、引進來”戰略綜述    

    今年以來,我省對外貿易和投資合作捷報頻傳:酒鋼公司牙買加氧化鋁廠投料生産,2月首批3.42萬噸進口氧化鋁産品已運抵連雲港;金川公司印尼紅土鎳礦項目正式開工建設;甘肅建投年初獲得5億元人民幣、1250臺工程機械類産品銷售訂單,首批價值500萬元20臺施工升降機出口印尼;華天科技收購美國企業獲得歐洲客戶渠道,帶動加工貿易大幅增長……一個個大項目帶動國際産能合作步伐加快,一個個貿易“大單”展示出我省對外開放取得實質成果。

    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充分發揮甘肅區位優勢,加大向西開放,積極融入中新南向通道建設,加快實施“走出去、引進來”戰略,從而推動我省對外開放不斷取得重大進展。

    一

    謀深謀遠,先謀而後動。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加強頂層設計和制度性安排,出臺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段建設總體方案、我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連續5年出臺我省促進外貿穩增長調結構的實施意見。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我省對外開放政策“四梁八柱”頂層設計體係更加明晰完善。

    口岸是對外開放的門戶。我省口岸平臺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航空口岸、鐵路口岸、指定口岸、海關特殊監管區等口岸對外開放平臺漸成體係,為全省加快對外開放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支撐。

    同時,我省全力辦好敦煌文博會、蘭洽會、藥博會等重要展會節會,借助展會平臺擴大貿易合作。目前敦煌文博會已納入“一帶一路”建設規劃遠景行動中,國際影響力逐漸提高。蘭洽會已連續舉辦23屆,國際化水準顯著提高。去年我省在隴西舉辦首屆中醫藥産業博覽會,共徵集到中醫藥産業項目99個,簽約金額35.73億元。

    有了平臺支撐,我省加快實施“走出去、引進來”戰略,推動經貿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外貿進出口實現止跌回升。今年前兩個月,我省外貿進出口59.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2%,高于全國平均增速8.5個百分點。同期,我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進出口值達到22.4億元,增長52.6%。

    借助通道優勢,我省加快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去年,甘肅與重慶、貴州、廣西簽訂了四省區市政府合作共建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框架協議,開行了南向通道隴桂鐵海聯運貨運去程和回程班列,目前累計共發運9列,總貨值7314萬元人民幣。2017年,我省中歐、中亞、南亞國際貨運班列共發運305列、1.34萬車,貨值10.4億美元。近兩年,還陸續開通了蘭州至達卡、蘭州至迪拜出口、澳大利亞至蘭州進口國際貨運包機。

    二

    在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我省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開放水準不斷提升。但與此同時,我省還存在開放型經濟起步晚、起點低、總量小、水準不高,與全省經濟發展的要求還有較大差距,與率先開放的沿海發達省份有較大差距,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等矛盾和問題。

    面對困難和挑戰,甘肅對外開放如何實現新的突破?那就是緊抓“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發揮區位優勢,加快構建內外兼顧、陸海聯動、向西為主、多向並進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依托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和敦煌文博會等平臺載體,搶佔文化制高點;以通道建設為基礎,搶佔通道和物流制高點;依托蘭州白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搶佔技術制高點;建設絲綢之路資訊港,搶佔資訊制高點,以“一帶一路”為統領,扎實推進對外開放。

    黨的十九大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開放型經濟加快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是對外開放必須把握的主攻方向。對于我省來説,加快開放型經濟建設,關鍵是要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夯實基礎,提升品質,提高效率,突出重點,抓主抓重,實施通道經濟、口岸經濟、進出口貿易、對外投資、招商引資等突破行動,推動我省開放型經濟在新時代取得新發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省首先要大力發展通道經濟。我省的比較優勢在通道,要從過去注重發展物流大通道,向今後注重發展通道經濟,全面挖掘通道潛力、提升通道帶動能力轉變,形成對外開放新的增長點。重點落實好我省與重慶、貴州、廣西簽訂四省區市政府合作共建南向通道框架協議,推動資訊互通、經貿互動和關檢互助,提升區域協作水準,將我省的通道優勢變為發展優勢。

    其次是大力發展口岸經濟。著力完善口岸功能,已經設立的口岸,要在完善功能、提升服務水準上下功夫。緊抓海關、檢驗檢疫、邊檢機構改革的機遇,合理規劃、積極完善口岸查驗實施功能,提升口岸通關水準。

    三是大力發展進出口貿易。今年全省要實現進出口375億元人民幣,增長10%以上,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份額擴大到45%以上。要著力在培育外貿經營主體上實現新突破,在提升企業國際市場開拓能力上實現新突破,在優化和完善貿易方式上實現新突破。

    四是大力發展對外投資。結合我省産業優勢,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支援大型骨幹企業參與境外資源合作開發和優勢産能輸出,建設境外原料基地、境外經貿合作區,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組成聯合體或採用聯盟方式組團“出海”。

    五是大力發展招商引資和利用外資。大項目投資拉動依然是我省經濟發展的主推力。各地各部門要突出改進招商引資方式,緊盯國內外前沿技術、領頭企業、領軍人物,實施精準招商,爭取新引進一批世界、全國及民企500強企業。

    今年,正值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甘肅作為“一帶一路”上的交通大樞紐和物流大通道,其區位優勢將會更加凸顯。從內陸省份躍上開放前沿的甘肅,將搭乘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航船揚帆遠航。(記者 嚴存義 曹立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小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273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