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正是胡楊最美時 金秋在大漠遇見千年不朽的神奇
2017-10-23 10:4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胡楊是一種生命力極強的樹,胡楊又稱灰楊,屬落葉喬木,是第三紀殘余的古老樹種,是一種沙漠化後而特化的植物,大多是野生,被人們譽為“沙漠勇士”,是一種神奇的自然景觀和獨特的人文景觀,堪稱大漠中的一顆綠色明珠,有“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之稱。

    “極目金黃千裏秀,自成一景閱滄桑。”十月的胡楊林多彩而妖嬈,一樹樹葉子,在陽光照射下葉金黃透亮,分外美麗,令國內外遊客紛紛前來欣賞“如花秋葉惹人憐”的美景,感受大漠深處最美秋色。

    一年好景君須記,應是胡楊最美時,一起來領略戈壁大漠的不朽神奇吧!

    內蒙古額濟納旗胡楊林

    特點:最燦爛、最浩大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深秋時節的北方旅遊基本陷入青黃不接的“蕭條期”,然而作為中國胡楊林分布最為集中的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額濟納旗胡楊林卻正進入最佳觀賞期,迎來當地旅遊“白熱化”。

  額濟納旗現存胡楊林44萬畝,是世界僅存三處之一,且是保護最為完整的。受氣候影響,胡楊樹葉成金黃色,置身其中倣佛進入一個“黃金”世界。

    每年10月中下旬,當第一場秋霜飄落大地,大片的胡楊樹葉由綠變黃,一眼望去,陽光下金色的樹葉襯著湛藍的天空于風中婆娑起舞,那強烈的反差,鮮明的影調,亮麗的色彩,足以令任何語言文字顯得蒼白無力。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甘肅金塔胡楊林

    特點:分布密集,樹種豐富,最靈秀

    金塔沙漠胡楊林景區,位于古絲綢之路中段北側、甘肅省金塔縣城西北8公里處,由胡楊林-金波湖核心遊覽區、沙棗林觀光休閒區、瀚海紅柳林保育區、沙漠康體理療區和蘆葦濕地迷宮區五個功能區組成,佔地面積達8萬余畝,景區內分布著西北地區最大的“化石級植物”萬畝人工胡楊林,極具觀賞價值。

    朱希彬 攝

    金波湖碧波蕩漾、胡楊林金碧耀眼、沙棗花清香撲鼻、野生動物種類繁多、紅柳紅研秋醉、蘆荻白花寒吹、沙灘柔綿、陽光迷人。來此地遊覽,您能充分領略大漠風情,鑒賞胡楊文化,探秘桐林幽境,體驗沙瀚野趣,這裏是集生態造林、防風固沙、餐飲娛樂、休閒度假、攝影創作、觀光旅遊為一體的旅遊勝地,被評為甘肅省秋色最美的地方之一。

朱希彬 攝

    青海格爾木胡楊林

    特點: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楊林

新華網發 楊壽德攝

    格爾木胡楊林,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以西50公里處,海拔約270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楊林。在昆侖山脈和茫茫戈壁鹽灘之間的沙漠化地帶裏,這片自然生長的胡楊林顯得尤為珍貴。

新華網發 楊壽德攝

    每年秋天,這裏的胡楊就會由濃綠變為金黃,如同蒼茫中燃燒的火焰,似乎將整個沙漠都染成了金色,令人不禁感嘆大自然的美麗和生命的頑強。

    新疆木壘胡楊林

    特點:世界上最古老的原始胡楊林

楊韜 攝

    胡楊素來被稱作是抗擊沙漠的英雄,位于新疆木壘的胡楊林更是頑強生命的代表。這片胡楊林以它古老的姿態、傲立曠野,在金秋的陽光下顯得格外壯觀神奇。

    楊韜 攝

    木壘胡楊林位于古爾班通古特沙漠東部的木壘縣境內,距木壘縣城180公里處,境內擁有“世界胡楊王、木壘胡楊林;地球第一響,木壘鳴沙山”兩大景區,胡楊林面積約35平方公里。(綜合新華社、新華網、中新網等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184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