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08:50:30
來源:廣州日報

這座橋有顏值,也是“技術范”

字體:

  建設工人在人行橋上施工。

  廣州首座珠江兩岸人行橋的建成,離不開何鏡堂院士這樣的建築設計大師的神來之筆,更加離不開近一年來不辭勞苦、揮汗如雨的建築工人的日夜趕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人行橋不僅有顏值,更是“技術范”——人行橋建設投入建築工人和技術人員近500人,在防蝕、抗壓上,採用高科技攻堅克難,首次把超高性能混凝土新材料抗壓技術運用在橋梁建設上,樹立起科技建橋的時代標桿。近日,記者獨家專訪了人行橋的建設方中鐵廣州工程局集團的負責人和建築工人,了解建設者背後的故事。

  四個全新技術創新攻克係列施工難點

  “一橋飛跨珠江岸,天水一色映朝暉。”談起廣州首座珠江兩岸人行橋,中鐵廣州工程局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唐雲首先就用一句詩詞描繪了該橋的美妙之處,可他話鋒一轉,就讓人感覺到建設過程中一點都不輕松:“該人行橋是世界最大跨度的斜拱曲梁人行橋,具有主梁結構呈曲型、拱肋橫向側斜、橋梁跨度大三大特點,具有梁拱制作安裝精度高、線形控制要求嚴、運輸吊裝風險大、施工水域及周邊區域環境復雜四大難點。因此,該橋實際上是一座科技攻關橋梁。”

  唐雲説,“我們為了這次人行橋建設,選配了具有深水大跨橋梁豐富施工經驗的管理團隊,項目人員曾參建汕頭海灣大橋、武廣高鐵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等工程建設,有豐富的施工經驗。”唐雲説,工程隊強化施工現場和企業後臺高效聯動協作,堅持“三同步、一到位”,即水陸同步、主輔同步、前後場同步,以及前期施工策劃到位,有力保障了廣州珠江人行橋的施工安全品質和進度。

  唐雲説,堅持品質至上是人行橋建設的唯一標準。“由于橋梁拱肋約一萬三千塊構件形狀尺寸均不相同,我們選用國內品質性能最優的拱肋鋼梁原材料,運用三維成像技術和BIM技術,確保節段間的完美匹配。”唐雲説,橋梁在拼裝的精準程度,可謂是“毫米不差”。據介紹,施工人員出廠前對梁拱進行實體預拼裝,施工過程中採用支架法,為了更加精準,更是利用三維成像係統,確保空間位置的精準對位,精確實現毫米級工程品質管控。

  “我們就是發揚工匠精神,使出繡花功夫,既注重主體工程品質和結構安全,更注重橋梁工程的外觀、線條、色澤等每一個細節的完美。要達到品質和美觀相統一,著力打造美麗珠江上的藝術橋。”唐雲説,這些都與廣州這座城市的精神特質一脈相承的,廣州人做事實在、務實、精確,因此要打造一座體現廣州品質和品質的橋梁,施工技術上也絲毫不能馬虎。

  為了環保施工,工程中使用旋挖鑽,避免施工産生噪音,採用支架法保護兩岸原有地形地貌,創新圍堰工藝防止工業廢水排入珠江,全力打造魅力花城的民心橋。

  “人行橋也有四個全新技術創新,攻克了係列施工難點。”唐雲説,施工中採用承臺圍堰組合鋼板樁新工藝,在加固基坑的同時,防止江水進入圍堰;採用抗壓強度可達到150兆帕的超高性能混凝土新材料,是普通C30混凝土抗壓強度的5倍,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江水對拱腳的侵蝕,這在我國橋梁建設史上尚屬首次運用;另外,還採用主墩基礎抗剪錨固型鋼體係新技術,增強了樁基的受力性能,確保結構穩定;採用寶峨46型旋挖鑽新設備,保證成孔品質,提高工效,樹立起科技橋的時代標桿。

  “建成後要帶著孩子到橋上走走”

  建橋過程艱辛,但施工工人憑借堅強的毅力,與颱風爭分奪秒、同高溫持續鏖戰、節日期間堅守崗位,使項目實現了安全運作。

  在人行橋眾多建築工人中,項目副經理劉麗生可算是廣州的建築“老手”,他是從南沙港鐵路龍穴南水道特大橋項目轉入到人行橋建設,為了確保生産指揮,他吃住都在工地現場,堅持住在一個小的集裝箱裏,24小時守在工地。因為集裝箱就在工地裏,他哪怕休息幾個小時,也會採用聽、看、觀察的方式監護著橋梁建設的品質安全,尤其是遇到了颱風,他也時刻留意著機械設備在橋上的安全。

  説起自己300多天的施工經歷,劉麗生靦腆地説“再辛苦都值得”,他自豪地説,人行橋建成後,將成為珠江上看與被看皆宜的羊城新景和美麗花城亮麗的新地標,展示了廣州城市魅力、點綴城市客廳活力的新名片,助力國際化都市文化繁榮和珠江兩岸聯動發展的新平臺。“以後我也要帶著我的孩子來橋上走走,看看爸爸和同事們一起建造的這座超大的藝術品,讓我們的後代也能感受到幸福生活的真諦。”劉麗生説。

  廣州首座珠江兩岸人行橋

  公眾投票結束

  廣州首座珠江兩岸人行橋全球徵名活動公眾投票階段昨日24時結束。數據顯示,50多萬人參與了投票。記者從主辦方廣州城投集團方面獲悉,公眾投票結束後,人行橋名字將會在近期正式公布。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全傑 通訊員王建國、李守欽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俊傑、蘇韻樺

【糾錯】 【責任編輯:陳雪瑩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0112758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