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08:50:24
來源:南方日報

《廣東省數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網統管”三年行動計劃》印發實施

字體:

  日前,《廣東省數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網統管”三年行動計劃》(下稱《行動計劃》)正式印發,明確廣東將進一步深化數字政府改革建設,促進信息技術與政府治理深度融合,打造理念先進、管理科學、平戰結合、全省一體的“一網統管”體係,努力打造全國數字化治理示范省。

  根據《行動計劃》,廣東將圍繞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和生態環境保護五大職能,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閉環的數字化治理模式,實現省域范圍“一網感知態勢、一網縱觀全局、一網決策指揮、一網協同共治”。目標到2023年,構建全省縱橫聯動、五級協同的“一網統管”工作體係,建成技術先進、數據賦能、靈活開放、安全可靠的“1+3+5+N”架構,實現省域治理“可感、可視、可控、可治”。

  其中,“1”是指全省一體化的數字政府基礎底座,“3”是指省市縣三級“一網統管”基礎平臺,“5”是指省、市、縣(市、區)、鎮(街)、村(社區)五級用戶體係,“N”是指N類特色應用專題。

  《行動計劃》還明確了“一網統管”工作五大主要任務:構建三級基礎平臺,建設省級“一網統管”基礎平臺“粵治慧”;聚焦重點應用創新,強化省級行業應用建設;推動多源數據融合,完善數據共用機制;強化基層支撐能力,升級擴容政務雲平臺;釋放數據資源價值,促進數據開發利用。

  “推動數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網統管’,是進一步深化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于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優化的重要舉措。”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介紹,今年廣東將開展經濟運作、自然資源、生態環保、水利、基層社會治理、風險防控與應急指揮、消防救援、住房城鄉建設等8個試點應用專題建設,同時選取部分地市、縣(市、區)進行試點。為確保試點工作的落實,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制定了《試點工作方案》,爭取在今年內取得標誌性成果。

  南方日報訊 (記者/肖文舸 通訊員/粵政數)

【糾錯】 【責任編輯:陳雪瑩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0112758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