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0 08:22:05
來源:廣州日報

嶺南瑰寶 廣東首次發現的西周青銅盉

字體:

  廣東省博物館新館曾經面向社會公眾舉行了一次“十大鎮館之寶”的評選活動。專家們從省博十幾萬件的館藏中精挑細選出30件,接受觀眾的投票。那麼,最終是哪些國寶入選,又是哪件作品人氣最高呢?

  當年的十大鎮館之寶中得票最多的,是那件信宜銅盉(如配圖)。它現在就在省博五樓的廣東歷史陳列中,迎接著觀眾。

  這件信宜銅盉屬西周青銅器,1974年10月于信宜縣松香廠基建工地施工時挖出。通高26.2釐米,口徑14.2釐米。銅盉之外,當時的探掘現場沒有發現其他文物。盉身似鬲,長流有蓋。流嘴和蓋鈕飾以瑞獸頭。器身飾有饕餮紋、夔龍紋等。

  它是廣東省首次發現的西周青銅盉,也是廣東出土的古代最精美的青銅器之一。銅盉造型奇特、紋飾精細。蓋和流上飾有龍紋,龍頭立體,鋬手由兩個鏤空的夔龍相合而成。省博老專家表示,兩夔龍之間有小圓柱相連,上部的小圓柱與盉身特鑄的一條小龍的口相連構成鋬手。這種構造具有相當的科學性,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

  (廣州日報全媒體 卜松竹) 

【糾錯】 【責任編輯:關錦恒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57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