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9 09:03:18
來源:廣州日報

甜!近300歲夏茅香芒再挂果

字體:

今年三四月,白雲區夏茅聯社近300歲的香芒古樹再現滿樹繁花。

直播推介夏茅香芒。

黃邊雞心柿

  “這麼多年沒吃過夏茅香芒了,還是那麼好吃,獨特的銀稔味還是那麼濃,又令我想起小時候。”品嘗著剛從樹上採摘下的夏茅香芒,村民劉伯很是感慨。近日,廣州市白雲區夏茅聯社近300歲的香芒古樹再現碩果累累,豐收的喜悅激動人心。

  這是繼去年黃邊雞心柿豐收後,又一個瀕危特色果樹老品種煥發活力,重新走進人們的視野。推動特色水果品種挖掘和保護的背後,是白雲農技人以擔當盡責守望初心,踐行使命,“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更多市民群眾品嘗到白雲的特色水果品種。”白雲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説。

  瀕危品種煥活力

  古樹開花結碩果

  夏茅香芒古樹距今已有275年歷史。隨著上世紀80年代鋼鐵廠落戶夏茅,村裏逐漸車多人多起來,聞名一方的夏茅香芒開花逐漸少了,更別説結果了。

  2020年10月,在了解到夏茅香芒、黃邊雞心柿這兩個傳統地方特色品種由于環境及管養問題瀕危時,白雲區農業農村局迅速組建種植業特色品種保護專項技術小組,並多次會同廣州市果樹所專家進行現場調研、土壤檢測、品種鑒定等工作,針對夏茅香芒和黃邊雞心柿的品種資源特點及存在問題,制定《夏茅香芒和黃邊雞心柿種質資源培育擴種工作方案》,通過對現有母(老)樹的保護管養、苗木嫁接、移栽擴種繁殖等措施,推動夏茅香芒及黃邊雞心柿種質資源保護挖掘及示范種植工作。

  “夏茅香芒古樹之所以十幾年來幾乎不開花結果,原因有三:周邊環境差、缺乏營養、病蟲害防治不到位。”白雲區農業農村局技術小組聯合市果樹所專家有針對性地給夏茅聯社提出對策:清理古樹周邊環境,沿樹冠生長覆蓋投影之處設置圍欄或標識,禁止進入踩踏或污染土壤環境;結合施用有機肥和復合肥培30釐米厚的塘泥土,上面覆蓋草皮固定水土,以補充營養促進抽梢開花;適時做好疏花保果和病蟲害防治工作,在第二次生理落果後果實成熟前一個月進行套袋防蟲,既有效防止果蠅危害,又減少化學藥物使用達到綠色防控生産目的;其間根據不同生長期和長勢及時進行追肥。

  多措並舉多方努力下,終于迎來香芒久違的開花結果。據了解,夏茅香芒共有白蘭味、桂花味、銀稔味三種口味。夏茅現有銀稔味的一代夏茅香芒古樹1棵,今年挂果達2000余個;二代桂花味的6棵,今年挂果達4000余個。

  提質增效柿豐收

  優良傳統代代傳

  “肥料收到,我代表黃邊村謝謝你們”“小樹苗果實累累”……這是黃邊聯社成叔跟白雲區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謝艷華交流雞心柿種植情況的聊天記錄。今年3月初,技術小組聯合廣州穩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黃邊雞心柿園建立有機肥示范基地,為黃邊雞心柿種植園提供2噸生物有機肥進行土壤改良提質。生物有機肥結合復合肥施用後,去年沒有挂果的一棵小樹,如今也結出了碩果,幾乎把樹枝壓彎,黃邊聯社雞心柿種植管理員成叔高興地拍下照片發給謝工。

  其實,這並非白雲區農技人首次挽救瀕危的夏茅香芒及黃邊雞心柿。據村裏老人回憶,早在上世紀90年代,由于城鎮化發展,耕作結構調整,雞心柿園地遷過幾次,最後一次只剩一棵小樹存活下來。當時的村支書向白雲區農業局求救,區農業局迅速派技術人員對雞心柿進行了嫁接培育並成功移植,將黃邊雞心柿種質資源保存下來;夏茅聯社現存的第二、三代夏茅香芒果樹也是由當時區農業局負責嫁接培育。

  黃邊聯社和夏茅聯社老書記每次講起這些故事,都對當時的白雲區農業局豎起大拇指。堅持不懈解決農戶的急難愁盼問題,是白雲農技人的優良傳統,上一代農技人為群眾辦實事結下的緣分,讓新一代農技人為之自豪的同時,更激勵著他們牢記使命、砥礪前行。

  鄉村振興、種業先行。為拓寬發展特色農産品産業,必須率先做好品種培育推廣。對于本地特色農業品種資源的保護和傳承,白雲區農業農村局始終秉持“大管家”的屬地責任。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開展特色品種保護農技行動,加強區內特色種質資源保護工作,對特色老品種陸續開展繁殖與提純復壯,強化新技術應用,提升良種推廣與示范價值,讓更多的特色品種得以煥發新活力。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湯南 通訊員謝艷華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莊小龍 通訊員許素華、黎天智

【糾錯】 【責任編輯:陳雪瑩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0112757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