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4 22:10:49
來源:新華網

代表委員看廣東丨劉偉:聚焦新基建 打造極具競爭力的智慧城市群

字體:

  新華網廣州3月4日電(王厚啟 陳雪瑩 羅子瑩)“人工智慧技術,特別是智能化的産品設備對企業的賦能,會促進我們新基建和城市群的發展。”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全國政協委員、佳都科技集團董事長劉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2021年,中國率先走出疫情陰霾,以高新科技為支撐的新基建正在加速落地。今年兩會上,劉偉把目光鎖定在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等相關領域。他認為,科技企業要推動智能技術真正轉化為生産力,助力智慧城市群的構建。

  全國政協委員、佳都科技集團董事長劉偉。新華網發

  智能變革 推動軌道交通智慧化

  城市群的經濟發展,人口承載能力的提升,都需要以軌道交通為骨幹。然而,劉偉指出,目前城市群的軌道交通還存在著一定問題。

  不同係統間換乘需要多次購票、多次安檢;幹線和城際鐵路需提前購票並按車次乘坐;新建的車站遠離市中心,即使城際軌道在途速度快,全程出行時耗也因為接駁時間而偏長。“標準不一、資訊分割、運營銜接不暢是軌道交通在規劃、建設及運營方面存在的問題。”劉偉介紹。

  “城市群未來的發展命脈,就在軌道交通的智能變革。”劉偉表示,若要激發城市群內生發展動力、建設世界級競爭力城市群,推動城市群軌道交通智慧化勢在必行。

  針對不同軌道係統在技術標準和基礎設施上的差異化問題,劉偉建議,軌道交通企業與科技企業要進一步融合創新,加大産品研發力度,對軌道交通係統進行技術標準相容和升級,建立符合城市群軌道交通融合的技術標準體係和産業鏈。

  “城市群軌道交通應以乘客出行服務為核心。”劉偉還提出,要借助智慧化、信息化的手段,構建一體化的綜合交通資訊服務係統,實現跨區域、多交通方式係統資訊的整合與共用,改善不同交通係統的運營銜接問題,給乘客的出行帶來便捷式服務。

  融合發展 實現城市群“一小時生活圈”

  隨著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的推進,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城市群”成為大勢所趨。

  “中國城市化的發展有非常大的空間,圍繞著城市化、智慧化建設的行業,也都會有大的發展。”劉偉説,怎麼樣實現一小時生活圈,怎麼樣融合發展推進現代城市群建設,是當下最需要思考的問題。

  劉偉提出,要推動城市群軌道交通、産業、城市高度融合一體化發展。以核心城市為主導,探索城市間軌道交通項目建設、運營等管理體制機制創新,保障城市群軌道交通融合的落地實施。同時,依托5G、自動駕駛、互聯網等技術,創造新商業機會,培育城市群“出行+生活”新業態發展潛力。

  “發展智慧城市産業,很多領域會帶來爆炸性成長。”城市群的交通、醫療、應急等行業,都是一小時生活圈裏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産業。劉偉認為,推動智慧城市群的高品質發展,需要以人工智慧技術為依托,聚焦智能化軌道交通、智慧城市的公共安全、應急,乃至新發展的智慧醫療等新興産業、行業,推動城市群的融合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曉航 李俊豪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0112716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