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15:13:11
來源:新華網

格力“智造”助力産業現代化

字體:

  2021年,“十四五”規劃開啟新征程,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被賦予更重要的意義。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是“十四五”規劃中的重要一步,智能制造、高端産業也成為發展的關鍵。格力作為中國制造業的標誌性企業,堅持以自主創新為底色,積極攻關核心技術。如何助力國家制造産業優化升級,成為他們的重要目標。

  “作為企業,我們有義務承擔國家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任,並且做出表率。”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説。堅持自主研發技術,推動全産業鏈優化升級,發展智能化、綠色化産業……格力希望用創新的力量助力中國制造業的嶄新升級。

  自主可控 推動全産業鏈優化升級

  從一個籍籍無名的空調組裝小廠發展為科技型、多元化的全球工業集團,格力成長的秘籍離不開“創新”二字。近三十年來,格力把焦點放到技術研發和智能制造領域,不斷加速智能化進程,其自主研發的産品已經覆蓋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等十多個領域,生産基地也逐步走向全自動化、無人化工作模式。

  “關鍵技術買不來,我們要通過技術研發為發展創造價值,為社會創造價值。”董明珠如是説。在格力看來,創新的重要意義在于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目前,格力電器已擁有30項國際領先技術,申請專利達到8萬多項。2021年1月,格力“高效動壓氣懸浮制冷離心壓縮機技術”上榜中國科協2020年度“科創中國”榜單,成為先導技術榜單50項技術中唯一的制冷領域技術。

  在家電行業裏,格力電器包括空調和小家電等全係列家電産品在內,都實現了技術自主研發。堅持不懈追求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已經連續九年穩居國內中央空調市場首位。

  制造業的現代化發展,離不開産業鏈的優化升級。在推動傳統産業高端化,打造更具創新力和附加值的産業鏈方面,格力也沒有停下腳步。憑借著自身的技術和創新優勢,格力進駐了贛南、洛陽等老區,通過直播帶貨和基地建設,將高新技術資源注入傳統制造業之中,為老區人民帶來更多智能化、高端化的電器産品,讓制造業的供給鏈擁有更高的附加值,彰顯更強的創新力。

  協同發展 促進智能化綠色化供給

  “盡可能不破壞環境、不消耗資源,同時為消費者帶去實實在在的便利與實惠,是一個企業的責任。”董明珠説。研發節能環保技術、打造智能産品也是格力推進制造産業鏈現代化水準的兩個重要方面。

  技術固然重要,但格力的自主創新之路更致力于實現科技與環境二者的協同發展,不僅在産品性能、技術品質上要有高標準追求,還要兼顧産業的綠色可持續性發展。  

  採用“瞬凍”和深度保鮮技術的格力冰箱,雙級變頻增焓壓縮機的格力熱水器,省時節能的格力燃氣灶……在過去的一係列直播活動中,格力向觀眾展示了不少自主研發的高效節能産品。2020年末,格力聯手專業行業協會舉辦了暖通空調設計大賽,並將綠色節能作為大賽的評選標準。

  健康、智慧、節能、舒適是消費者對美好家居環境的需求,也是格力電器産品自主研發的努力方向。2021年,格力將繼續在智能家居領域深耕。一方面,格力走向多元化道路,補充完善家電全品類布局,打破人們心中“格力就是空調”的單一品牌印象,為消費者提供多樣化的智能家居産品,豐富産業供給鏈;另一方面,格力積極探索整合化的高性能模式,打造符合消費者需求、場景個性化需求的智能家居係統。

  在“十四五”開局的關鍵節點,格力以匠心精神為引領,堅定不移求創新,不斷創造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品質産品,助力産業鏈供給鏈的現代化水準,寫好企業的時代答卷。(參與:羅子瑩)

【糾錯】 【責任編輯:彭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716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