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09:02:40
來源:廣州日報

珠海鬥門新增一省級經濟開發區

字體:

  鬥門智能制造經濟開發區在建現場

  開發區未來全景效果圖

  近日,廣東省政府正式批復同意設立珠海鬥門智能制造經濟開發區(以下簡稱經開區),批復同意後,該區域將實行現行省級經濟開發區的政策。這是珠海繼富山工業園、聯港工業區後第三個省級經濟開發區。據了解,該開發區將致力于打造千億級智能制造示范區、産城融合示范區及鄉村振興示范區。

  加速崛起:

  為珠海第三個省級經濟開發區

  新設經開區,意味著珠海鬥門智能制造經濟開發區成為珠海第三個省級經濟開發區。批復顯示,珠海鬥門智能制造經濟開發區規劃面積2.08平方公里,東至磨刀門水道,南至水産南路,西至物流路,北至新環變電站(海龍東路)。實際上,它正是位于鬥門生態農業園白蕉新港片區的“園中園”,原名為鬥門智能制造産業園。

  從無到有,逆勢而上,鬥門智能制造産業園跑出了非一般的加速度。在全市首次引入民營企業合作開發打造PPP項目;一年引進項目達14個,總投資超130億元…… 加速崛起的嶄新園區,成為代表鬥門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平臺,多次在市、區重點工作計劃中被提及,並寫進今年2月的市政府工作報告。省級經濟開發區的設立,更進一步凸顯它的發展地位。

  批復指出,珠海鬥門智能制造經濟開發區規劃建設要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高品質發展為核心目標,以激發對外經濟活力為突破口,按照布局集中、産業集聚、用地集約、特色鮮明、規模適度、配套完善的要求,完善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切實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努力成為帶動區域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引擎。

  這一定調與鬥門智能制造産業園原規劃不謀而合。從點到面,打造全新的智創産業園,無疑還是鬥門區落實珠海市“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典范”目標的重要舉措之一。

  全新啟航:

  新的身份帶來新的發展紅利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袁持平密切關注這一新動態。在他看來,廣東省政府批復珠海市設立鬥門智能制造經濟開發區是落實中央關于進一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

  他詳細解讀稱,在鬥門設立新的經開區,有它的合理性和前瞻性。合理性體現在,廣東要構建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産業帶,鬥門地處前沿地區,同時鬥門智能制造産業園具有良好的産業發展基礎,發展態勢良好。前瞻性體現在,粵港澳大灣區要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高地,成為引領全國的示范區,珠海應當激流勇進,選擇在鬥門尋找破題,非常有意義。新的身份,又將帶來哪些新機遇和動能?

  鬥門區政協副主席、鬥門生態農業園管委會副主任曾志分析稱,經開區的設立,至少將迎來三大利好。一是有利于明確園區發展定位,保障園區良性發展。二是有利于突破發展要素制約,解決園區發展空間受限等問題,並將園區納入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産業帶規劃中。三是有利于為鬥門區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提供更高的平臺和載體。

  謀局已定:

  打造千億級智能制造示范區

  談起工程進展,百奧電氣(珠海)有限公司廠區建設負責人羅塇信心滿滿,“省經開區的設定,將給園區發展帶來更多專項政策支援,對園區後續發展充滿期待。”羅塇表示,作為園區第一批引進的項目,僅用6個月時間就實現開工。目前,項目正在進行正負零工程,預計今年年底竣工,明年正式投産。計劃全力打造智能濕溫度控制設備制造基地,投産後力爭産值達10億元以上。

  曾志表示,經開區將以“珠西制造高地·濱江生態新城”為戰略定位,通過完善商業、教育、醫療、文體休閒等配套設施,打造“産業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産城融合發展的新一代産業園區,致力于打造千億級智能制造示范區、産城融合示范區及鄉村振興示范區。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盧展晴

【糾錯】 【責任編輯:彭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716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