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9:14:05
來源:廣州日報

河涌公園“繡”出最美鐘村

字體:

  勝石河旁建築上,繪制大型墻繪作品。

  勝石河親水公園。

  詵敦河與勝石河交匯處

  專題

  在鐘村勝石河旁,溫暖陽光下,一面巨幅格言墻矗立著,勤勞螞蟻雕像傳遞人文力量,如畫景觀吸引過往街坊們駐足休憩;河涌裏,美人蕉開得正艷,魚兒遊得正歡,引水小瀑布傳出嘩嘩聲響……

  涌水清澈、岸上秀美,一河兩岸猶如一座城市客廳小公園,成為街坊家門口的風景廊道,悄然融入到鐘村市民生活之中。

  然而人們很難想像,3年前的勝石河還是一條污水橫流、垃圾遍布的黑臭河涌,市民唯恐避之不及。僅僅用了3年時間,番禺區鐘村街就以有力行動推動勝石河實現華麗轉身。

  勝石河的變化,是廣州番禺鐘村街黑臭河涌治理的一個縮影。鐘村街共有5條河涌被列為黑臭河涌。2017年以來,鐘村街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區委區政府治水工作部署,堅持黨建引領,科學謀劃、凝聚力量,從組織領導、機制建設、綜合治理等方面著手,採取強有力措施,促使黑臭河涌告別黑臭。在此基礎上深化一河兩岸提升,將河涌打造成為城市公園,一條條河涌廊道“繡”出最美鐘村,為市民打造城市美好生活新空間。

  現場探訪:一河兩岸變身城市文化公園

  興業大道西,車輛川流不息,彰顯著城市蓬勃活力。鐘村街詵敦河的一段與這條繁忙道路並肩而行,河畔風景倣佛瞬間將人帶入嫻靜生活,嶺南亭廊、烽火臺沿河岸分布,水池景觀帶透著蔚藍。

  “河涌水環境治理好了之後,我們把涌邊打造為鐘村文化公園。”鐘村街河長辦一名工作人員介紹。“現在天氣暖和,小朋友們特別喜歡來這裏。”李小姐説,自己就住在附近的勝石村,過去詵敦河黑臭,經過都是繞著走,如今這裏成為周邊最聚人氣的地方。

  在鐘村街,多條河涌變身成為城市公園。勝石河旁,街道拆除涌旁價值近億元的政府物業,改建為口袋公園,以格言墻、勤勞螞蟻的雕像等元素展現鐘村人民樸實勤勞的形象,成為“網紅打卡點”。休閒座椅上,媽媽廖小姐指著雕塑給孩子講著“小螞蟻”的故事,在廖小姐眼中,河涌岸邊的雕塑、墻體彩繪,都是教育孩子的繪本好題材。

  在詵敦河與勝石河交界的親水公園,一座木製觀景臺頗為吸睛,登臺可以俯看河灣景色,臺下則是休閒座椅,供遊人休息。沿著河岸,青青草坪一路鋪展,鮮艷的時花點綴其中,格外美麗。

  在勝石河親水碧道,新鋪的柏油馬路上,孩童嬉戲。碧道旁,一處農耕文化小景展示著水車、風箱、曲轅犁等農耕工具,“與河涌水鄉一樣,農耕工具也承載著一個區域的文化根脈。鐘村街也曾是一片農田,城市化讓人們‘洗腳上田’。河涌旁展示這些老物件,是為了更好地讓我們的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工作人員説。

  治水“六部曲”:為黑臭河涌引來源頭活水

  在一座座城市河涌公園現身之前,鐘村街經歷了一場黑臭水體治理的硬仗,經過3年努力,最終才將黑臭河涌變成如今的花香河道。可以説,是鐘村治水人用自己辛勤汗水重塑著番禺嶺南水鄉的良好生態,切實增進民生福祉。

  那麼,鐘村是如何打贏黑臭水體治理這場硬仗的呢?

  鐘村街轄區有11條河涌及1個湖,其中舊詵敦河、詵敦河、勝石河、謝石環山河、鐘屏環山河被列為黑臭河涌,由于這5條河涌均為斷頭涌,沒有源頭活水,水體長期無法流動,加上生活污水、工業廢水亂排亂放,居民垃圾亂扔亂倒,導致河床淤泥堆積、水體嚴重發黑發臭,影響周邊居民生活。

  在這場治水硬仗中,鐘村街通過“控源、拆違、截污、清淤、補水、管養”多項措施綜合施策,全力改善河涌水質。

  在源頭治理方面,2019年鐘村街打擊“散亂污”場所1364間和典型排水戶322家,以鐵腕手段關停日屠宰量近兩萬只家禽的謝村“三鳥”市場屠宰項目,減少河涌污染量;建設沿河視頻監控平臺,實時監控河涌偷排偷倒、河岸及設施安全等情況。在河道拆違方面,已累計拆除2.3萬平方米。在截污清源方面,投入約1.8億元,對轄內雨污管網進行全面升級改造,已新建截污管道長19公里,有效阻截污水流入河涌。

  2020年,在番禺區水務局的大力支援下,通過“大兵團作戰”工程,分別對鐘村街舊詵敦河天匯截污閘、詵敦河流域的商貿城截污閘等進行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程,率先打開舊詵敦河截污閘、天匯截污閘,從而讓合流渠箱上游片區實現雨污分流的目標。

  如何為斷頭涌引來源頭活水呢?鐘村街因地制宜制定5條黑臭水體的“一河一策”,為河涌接入源頭活水。其中,舊詵敦河在2018年初經過截污後,上游是截污閘內的暗渠,這是一條典型的斷頭涌。街總河長黨工委書記多次組織街級河長、河長辦、治水辦現場排查,揪井蓋、查暗渠、封排污口、連接河道,成功從金山湖引入湖水流到河涌。舊詵敦河截污閘成為番禺區首個率先打開的截污閘。

  同時,對謝石環山河補水進行升級改造工程,升級改造石壁小學附近原有補水工程的泵站,在河涌增設二級提升泵站,將幹凈水源分別輸送到謝石環山河、舊詵敦河、詵敦河、勝石河的上游。此外,鐘屏環山河從祈福凈水廠引入水源,解決了水體的流動性問題。通過有效調水補水,鐘村街5條斷頭涌都有了源頭活水,破解水體治理中的關鍵難題。

  解碼鐘村經驗:

  黨建引領,激發治水動力

  2016年5月,廣州市下達全市152條黑臭水體治理任務,其中番禺區黑臭水體有50條。經過幾年的艱苦治水,番禺區已實現了50條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的任務。

  在番禺治水“街鎮隊伍”中,鐘村街以實幹和創新走在前列,創新性探索出盤活河涌源頭活水、實施淺表性雨污分流、組建排水單元攻堅“尖刀班”、打造碧道標桿等先進做法,形成了番禺治水的鐘村經驗。

  鐘村街堅持黨建引領,街黨工委、街道辦高度重視河涌治理工作,從治理河涌伊始,成立由黨政主要領導為正副組長的治水工作領導小組,出臺《鐘村街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方案》,設河涌管理組、控源查處組等10個小組,在街河長辦的統籌協調下,各組各司其職發揮各自職能。同時,鐘村街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先鋒模范作用,組建河涌常態化管理三個工作組,負責維護管理、查控污染、河涌保潔工作,穩步推進治水工作。此外,整合各基層黨組織、共青團、工會、婦聯、志願者和廣大熱心群眾力量,成立了5支愛河護河志願服務隊,全面助力河涌治理。

  強化職責,是鐘村治水經驗之一。在治水力量中,任何一個參與者都有明晰的責任。在記者走訪河涌時,發現河邊除了豎著河長公示牌,還有一塊“水面及兩岸保潔責任單位牌”,牌上寫著每一位河涌保潔員的名字、工作區域,讓人一目了然。鐘村街組建的近80人的河涌保潔隊伍,成為守護河涌幹凈整潔的重要力量。

  鐘村街還善于借助科技手段,採取“互聯網+河長制”管理方式,實行“電子化巡河”,提高巡河率,實行河涌動態監管。此外,健全“河長制”聯動網絡,加強溝通協調,對在巡河過程中發現的河道保潔不到位、污水直排等問題,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和責任單位現場處理問題,確保治水協同高效。截至目前,鐘村各級河長巡河總次數8555次,發現問題526個,解決問題526個,整治率100%,大家齊心努力,讓河涌保持清澈秀美。

  文/肖桂來

  圖/李波

【糾錯】 【責任編輯:彭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70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