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9:13:10
來源:廣州日報

穗警“斷卡”打詐騙“七寸” 全市電詐警情下降四成

字體:

  打蛇打七寸,反詐斷其根。作為全國“斷卡”行動唯一試點城市,近期,廣州警方率先開展“斷卡”行動,行動3個月以來,共核查線索7000多條,抓獲涉“兩卡”違法犯罪嫌疑人3200多名,摧毀作案團夥40多個,核破案件1800多宗,協調銀行、運營商處置4萬張銀行卡,關停160萬張電話卡,對開設涉案銀行賬戶和涉案電話卡的1600多人實施了懲戒措施,並將2.8萬名開辦“兩卡”可疑人員列入管控黑名單。

  經過連續打擊,廣州市“兩卡”黑灰産業生存空間被極度壓縮,2020年12月以來新開涉案銀行卡不到百張,比行動前降幅近9成,已超過10天每日增幅為零,實現了斷崖式下降。全市電詐警情與“斷卡”行動前的高峰相比,降幅達4成。廣州警方開展“斷卡”行動的整體效果走在全國前列,為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斷卡”行動提供了成功經驗。

  “卡商”300元收卡,轉手賣3000元

  2020年9月,廣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發現一個活躍在黃埔、增城區一帶的開辦、販賣“兩卡”團夥。經偵查,這是一個包含上級卡商、下級卡商、卡農(即開卡人)看守人員、卡農等人員在內的作案團夥。下級卡商組織、招攬外來務工人員專門來穗開設銀行卡,以300元-600元不等的價格大量收購含銀行卡、U盾、電話卡、身份證的“四件套”。

  當開卡人開設好銀行賬戶後,該團夥將開卡人暫時看管在一些小旅館、小公寓內,進行銀行卡實名驗證、注冊某第三方支付平臺,隨後將開設的賬號以3000元一套的價格轉賣給上級卡商。上級卡商再將收來的賬戶交由轉賬團夥(俗稱“水房”),為網絡賭博、網絡詐騙等電信網絡犯罪提供支付結算。

  10月22日淩晨,廣州警方在廣州、佛山等地同步實施抓捕,共抓獲包括王某、韓某在內的嫌疑人30名,現場查獲作案手機30余臺和銀行卡一批,初步串並全國各地電信詐騙案件174宗,涉案金額4045萬元。

  非法開辦“兩卡”的主要是大學生、務工人員

  廣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潘國良告訴記者,任何一宗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都離不開資訊流(通過電話、網絡等方式欺騙)和資金流(通過銀行卡、第三方支付等轉賬)這兩個要素。而資訊流和資金流最重要的載體就是電話卡和銀行卡(簡稱“兩卡”)。從理論上講,只要每張卡都實名實人、通訊和轉賬資訊可追溯,就能及時確定嫌疑人,並為事主追回損失。然而,詐騙分子為了逃避打擊,一般採取購買電話卡和銀行卡的方式,這也滋生了買賣、出售銀行卡和電話卡的黑灰産業。開卡團夥在各類QQ群、微信群等發布收購資訊,匯集後交給收卡團夥,後者再層層販賣賺取差價。

  據了解,犯罪分子大量使用非法買賣的手機卡、銀行卡實施詐騙,使得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居高不下。根據廣州警方破獲的涉“兩卡”案件來看,非法開辦“兩卡”的主要是大學生、外來務工人員等群體。

  平均每天抓獲涉“兩卡”疑犯30余人

  如果一張卡都開不出來,犯罪分子就一起案件都做不成。廣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彭風華説,“斷卡”行動就是打中了電詐犯罪的“七寸”。

  據介紹,廣州警方在“斷卡”行動中重點打擊兩類團夥三類人員:電話卡帶隊、收卡、販卡團夥;銀行卡開卡、帶隊、收卡、販卡團夥;以及長期專門從事“兩卡”收購販賣的人員;與境外詐騙團夥直接勾連人員;將“兩卡”郵寄至境外的物流公司和轉机站人員。通過打團夥、抓卡頭、挖幕後、清“內鬼”,聯合銀行、運營商凍結封停涉案“兩卡”,對相關開戶個人、單位等主體實施懲戒。

  打“兩卡”突出一個“快”字。據介紹,為確保“斷卡”收網行動的及時性和打擊效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成立“獵詐突擊隊”,建立“上午核、下午推”“當夜核、翌日打”的線索快速核查快速打擊機制。據悉,全市公安機關每天核查線索60余條,平均每天抓獲涉“兩卡”犯罪嫌疑人30余人,每天破案10多宗。

  處置4萬張銀行卡,關停160萬張電話卡

  除了公安部門打擊外,此次“斷卡”行動將行業治理責任壓實到行業主管部門,推動建立健全“通報、倒查、報送、匯報、約談”五項機制,大力建設針對“兩卡”違法犯罪的刑事、行政、民事、懲戒體係,全力斬斷電詐的黑灰産業鏈。

  銀行卡方面,根據公安部2020年以來下發的涉案銀行卡資訊,除封停直接涉案的賬戶外,聯合多家銀行篩查出2020年新開戶的4萬個涉案賬戶進行不收不付處置。電話卡方面,2020年以來聯合運營商排查並關停可疑涉案號碼160萬個,其中,廣州移動公司累計關停120萬個號碼,聯通公司累計關停40萬個號碼。

  此外,以廣州市聯席辦名義,對相關銀行、電信運營商採取個別約談、集體談話的方式,要求建立內部行銷追責制度,重視內部風控模型的升級,加大力度壓縮高危“兩卡”。廣州警方聯合金融、通信管理部門分別對1601名開設涉案銀行賬戶和74名開辦涉案電話卡的主體實施了懲戒措施,並將2.8萬名開辦“兩卡”嫌疑人列入管控黑名單。

  電詐團夥作案成本上升十倍,開不到新卡連舊卡都翻出來了

  “斷卡”行動的效果逐漸顯現,電詐團夥作案的成本越來越高。以電詐犯罪的要素為例,一套完整的銀行卡、U盾、電話卡、身份證的“四件套”此前大約為2000元左右,而經過持續打擊後,“四件套”的交易價格已經超過了2萬元,上升了10倍,而用于網絡賭博支付的“四件套”價格甚至超過3萬元。

  詐騙的鏈條也被極大壓縮,比如,以前電信詐騙得手後,犯罪分子為了逃避打擊,往往採取多層級轉賬拆分的方式給公安機關偵查造成困難,而現在只轉賬一、兩個層級,“因為可用的銀行卡少了,甚至電詐分子因為開不到新的銀行卡,而把以往作案用的舊卡又翻了出來。”

  犯罪分子的交易也日益困難。比如,在去年11月破獲的一個涉電話卡案中,“卡頭”從收卡人處匯集收來的電話卡後,為躲避打擊,竟然採取了像販毒一樣的隱蔽交易方式,在黃埔區某公路旁的草叢中挖一個地洞,將電話卡埋藏在洞中,埋好後拍照發給上家,上家再派人去取卡,並將錢埋回在洞中,以完成交易。

  警方再次提醒:出租、出售、出借、購買銀行賬戶、支付賬戶和個人電話號碼,都屬于違法犯罪行為,害人害己禍患無窮,市民群眾一定要加強防范。(全媒體記者 李棟 通訊員區靖雯 張毅濤)

【糾錯】 【責任編輯:彭森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70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