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8:42:52
來源:廣州日報

2020年廣州幫梅州“帶貨”43億元

字體:

展銷會將通過直播等多種方式銷售柚子。

梅州金柚鮮甜爽口且皮厚耐藏。

  昨日上午,由廣州市協作辦、廣州市商務局、廣州市總工會、廣州對口幫扶梅州指揮部、增城區人民政府主辦,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産品梅州配送中心等單位企業聯合承辦的“好山好水出好柚 梅州金柚廣州展銷節”在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産品交易市場正式啟動。活動將持續到2月8日,以“線上+線下”方式同步向廣州市民推介梅州金柚,通過現場展示、試吃、促銷、直播等方式,開展梅州金柚百店試吃推廣活動。

  過去一年,廣州對口幫扶梅州消費扶貧工作強化産銷銜接、提升市場驅動,通過線上線下同步展銷方式,把梅州“紅色+綠色”資源優勢轉換為經濟優勢,走出一條市場化幫扶新路。2020年,廣州幫助梅州銷售扶貧農産品43億元,其中銷往廣州12億元,帶動農戶28萬人,其中貧困戶5.6萬人。

  打通線上線下消費渠道,廣州“三專一平臺”建設全省領先

  在車陂街的興寧扶貧産品展銷中心,一個個梅州金柚已被擺在貨架最顯眼處,當前正值梅州金柚大量上市的季節。梅州金柚又稱沙田柚,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農産品,入選中歐地理標誌第二批保護名單,其中又以梅縣金柚最為有名,果肉多汁柔軟、鮮甜爽口、品質獨特,且皮厚耐藏,存放期可達3個月之久。

  作為世界長壽之都、著名的“中國金柚之鄉”,梅州的金柚種植已有百年歷史,是廣東最大的柚子産區。當前,梅縣區金柚種植面積達25.5萬畝,産量約55.6萬噸,柚農5萬多戶,是全國最大的金柚商品基地、集散中心。

  為打通線上線下消費渠道,2020年,廣州幫扶梅州設立消費扶貧專區137個、投放消費扶貧專櫃50臺、建設特色消費扶貧專館22個,建立電商網點288個、消費扶貧專業網站119個、網絡銷售專區147個,“三專一平臺”建設全省領先。2020年6月開辦以來,省內首個高速路扶貧館——“駐村人+扶貧館”共帶動銷售扶貧農産品2200萬元。

  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産品梅州配送中心已建成

  産地與市場的有效對接,為粵港澳大灣區大市場的高品質穩定供應提供保障。廣州對口幫扶梅州指揮部副總指揮歐陽可員表示,此次活動旨在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産品梅州配送中心産銷對接、集散配送功能,借助廣州千年商都市場優勢,多渠道拓寬梅州金柚行銷渠道,做大做強梅州柚産業,擦亮梅州柚“金”字招牌和世界長壽之都品牌,帶動梅州農民持續穩定增收。

  2020年以來,廣州強化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産品梅州配送中心集散配送功能,按照供港澳品質安全標準,“一個標準供應,一個平臺運作,一個體係監管”的運作模式,實現産品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跟蹤、産銷資訊可查詢。目前,梅州已有25家種養殖企業入選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和2個加工企業入駐資訊平臺,單日最大交易量達115.21噸。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産品梅州配送中心已經建成,正加快完善運營。”歐陽可員介紹,廣州對口幫扶梅州指揮部將認真貫徹落實廣州、梅州黨政聯席會議精神,加大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的培育和認定工作力度,完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産品梅州配送中心運營機制,確保平穩有序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文、圖/趙方圓)

【糾錯】 【責任編輯:馮倩敏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699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