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沙港鐵路跨西江斜拉橋合龍
2020-08-13 17:43:26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廣州南沙港鐵路跨西江斜拉橋成功合龍,這也是目前世界雙線貨運鐵路建設史上同類型結構跨度最大的斜拉橋。南方日報記者 楊興樂 攝

  8月12日9時30分,隨著最後一節鋼箱梁焊接完畢,由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江門工程建設指揮部負責建設、中鐵十一局集團承建的廣州南沙港鐵路跨西江斜拉橋成功合龍,這也是目前世界雙線貨運鐵路建設史上同類型結構跨度最大的斜拉橋,標誌著南沙港鐵路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廣州南沙港鐵路為粵港澳大灣區鐵路交通重點項目,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區,主要承擔中南、西南地區外貿集裝箱、能源及重要原材料運輸任務,是大灣區發展多式聯運交通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鐵路正線全長約88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為雙線貨運鐵路(正在辦理變更增加客運功能)。該鐵路途經江門、中山、佛山及廣州四市,線路自廣珠鐵路鶴山南新建車站引出,往東南方向經鶴山與江門交界處、佛山均安、中山小欖、東鳳、南頭、黃圃、廣州萬頃沙至南沙港。

  此次合龍的跨西江斜拉橋位于廣東省江門市境內,該橋全長1117.5米,屬鋼箱混合雙主梁結構,主跨跨徑600米,設兩座H形橋塔,塔高分別為208米和200米,共有96對斜拉索,是該項目重難點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線施工難度最大、安全風險最高的工點之一。可以説,其工程規模之大、施工難度之高、科技創新之多,創下中國鐵建乃至目前世界雙線貨運鐵路建設史上同類型結構跨度世界之最。

  此次合龍段的鋼箱梁重75.1噸,長4米,寬21米,鋼梁架設工作克服橋梁懸臂大梁體寬、受自然溫度和風雨影響敏感等不利因素造成的困難,順利完成合龍口鋼箱梁頂、底板的焊接,達到了設計要求的所有最高目標,實現了大橋零誤差合龍。作為大跨度的斜拉橋,大橋建設線形控制是施工控制的關鍵點。在鋼梁架設過程中,技術人員堅持對鋼梁的位移和提升拉力進行實時監測和調整,同時將臨時連接構件的精度控制在毫米以內,保證了大橋鋼梁吊裝後的成橋線形。

  廣州南沙港鐵路建成通車後,將打通粵港澳大灣區海鐵公聯運“最後一公里”,實現灣區內港口、鐵路、公路一體連通,形成立體式交通運輸網絡,有利于降低大灣區物流成本和助力廣州成為世界級鐵路物流樞紐,將為大灣區創造更好的社會效應和經濟效益。(記者/劉倩 鄭琦)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636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