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房車遊成今夏親子遊爆款
2020-08-13 08:58:0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房車旅遊如今已成為周末旅遊的熱點趨勢。

  房車裏的設備十分齊全。

  目前,國內暑期遊市場漸入佳境,隨著國內暑期遊的迅速升溫,親子家庭群體在今年又玩出了新花樣。前兩年已經開始在市場上預熱的房車遊,在今年旅遊品質和需求升級的背景下,成為今夏親子遊爆款。根據旅行預訂平臺和旅行社的相關數據顯示,進入暑期以來,房車遊訂單同比增長超過120%,房車旅行在這個暑期駛入了快車道。和往年相比,今年親子房車遊又有哪些新變化?

  爆款解密:

  “住在風景裏”的房車遊

  吸引力為何那麼大?

  房車旅遊作為一種小眾的旅遊項目,今年暑期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關注。嶺南控股廣之旅粵港澳遊總部常務副總經理蘇穎珊表示,房車旅行最顯著的特點是舒適的旅程體驗,其自由、私密、安全的優點,在目前遊客更注重安全、舒適的旅遊品質的背景下,更能滿足大家庭出行的新需求。業內人士認為,房車和旅遊相結合的優勢非常明顯,除了安全,“住在風景裏”的旅遊體驗是所有旅行者追求的,這種新旅行體驗特別適合深度國內遊,尤其是對親子家庭來説吸引力巨大。

  據了解,房車始于歐美國家並已形成濃厚的房車文化,房車旅遊也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近年來,隨著國內遊客旅遊消費觀的改變以及國內房車産業的規模化發展,房車旅遊正逐步脫離從前“高大上”的固化形象,有望成為國內旅遊細分領域開發上的又一片藍海。

  記者了解到,房車旅遊在滿足小眾、私密群體的需求上,有自身的優勢。比如房車6人以下的承載,具有更高的私密性,而房車內部空間緊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能夠一次滿足旅途上食宿、成員交流互動的需求,對比普通的小轎車、SUV等車型自駕旅遊,具有更高的舒適度、自由度和安全性。值得注意的是,如今駕駛房車只需C2以上等級的駕照,一年以上駕駛經驗,而自動擋的房車也比較好操控,即便是對第一次試駕房車旅遊的新手來説也不存在太高的技術門檻,只需要適應一下即可。綜合這些優勢,房車旅行成為爆款也就理所當然了。

  此外,今年由于旅遊價格普遍下降,房車旅行在價格上更具性價比。記者在飛豬的房車旅行專題活動頁面看到,一款青海房車遊8天7晚的産品,去東西臺吉乃爾湖、艾肯泉、水上雅丹、茫崖翡翠湖等地,全程房車出行,一車一團,還會在青海湖露營,價格是5599元,與普通的跟團遊差不多。而省內房車旅行産品更以入門級價格面世,記者從廣之旅了解到,針對珠海、清遠、東莞等省內熱門房車營地目的地,該社近期上架了多款圍繞生態休閒、鄉村田園主題的“房車初體驗”産品,一般是2天1夜的行程,每位售價300多元,體驗門檻不高。

  蘇穎珊表示,近年來廣東營地數量在逐步增加,目前已超過35個。作為一個小型旅遊綜合體,房車露營地被賦予親子拓展、定向越野、戶外探險、老年康養、婚紗攝影等豐富內涵。以前年開放的珠海香山湖·星樂度露營小鎮為例,位于香山湖公園二期濱湖山體景觀帶與山野公園的連接點,集咨詢服務、休憩、科普、展示、教育功能于一體,其“低密度、大庭院、全戶外”的營地特色,對親子遊群體吸引力很大,“房車旅遊已成為一個值得關注的周末旅遊趨勢。”

  發展趨勢:

  品質升級

  保障團隊很重要

  狼圖騰是在房車旅行領域耕耘了兩年的商家,在狼圖騰總經理王彥坤看來,疫情發生之後房車迎來了它的發展機會,私密性很好的房車可以解決疫情帶來的安全、衛生、防疫等問題,計劃暑期長線旅行的遊客大多會選擇前往青海、內蒙古等自然風光好的國內遊目的地,這些地方恰恰是最適合房車旅行的地點。

  廣州房旅拾光董事長金曉波表示,疫情發生後,人們對品質、安全、衛生的要求更高,房車旅行行業因為去的都是遠離城市、比較小眾的大自然目的地,加上以最多10多位客人的小團出行,因此對遊客的吸引力較大,但是目前由于很多時候還需要乘坐飛機、高鐵到目的地後再開啟房車旅行,所以還是有客人會慎重考慮。在此之中,品質升級是國內房車遊商家的共同訴求:“房車旅行是小眾旅行方式,尤其是定制的房車旅行是比較高端的,這就要求房車旅行服務商在各方面要做到更好。”金曉波透露,目前對加入房車旅行的客人會依照相應程式做好防疫工作,檢查健康碼、測量體溫、準備足量口罩、做好消毒等各種防范措施。而從服務上,更重要的是給客人更高品質的體驗,如一個房車旅行團隊有10多位客人,同行的後勤保障人員就有10多位,還會有至少三臺保障車,以解決臨時發生的問題。

  飛豬交通事業部副總經理向敏透露,在房車旅行市場中,年輕人群、親子人群佔比很高,捕捉到他們的個性化需求,提供讓他們有共鳴的旅行産品,是平臺切入市場的初衷。不過,雖然具有很大的市場潛力,但目前整個房車遊行業還在初級階段,房車旅行還缺乏大眾基礎,這需要更多懂旅遊、懂房車的商業主體參與進來,共同培養市場。

  延伸玩法:

  可在當地租房車

  産品線路覆蓋面廣

  據全媒體記者了解到,除了打包好的房車遊産品外,今年暑期國內房車旅行熱也助推了房車租賃市場的火爆。上汽大通旗下房車品牌“房車生活家”在暑期來臨之前在西北地區的甘肅、青海、寧夏、內蒙古、西藏等地投放了超400臺租賃房車,以滿足當地特色旅遊市場的需求。據了解,該品牌通過與當地知名旅遊企業進行深入合作,聯合推出了近30條精品房車旅遊産品,這些産品路線以“精、美、奇”見長,幾乎覆蓋了西北地區所有特色景點。其中,有沿青海湖一路向西,穿越柴達木盆地 6日5晚的秘境之旅,可以打卡天空之境的茶卡鹽湖,一路經過凹凸公路、烏素特水上雅丹、大柴旦翡翠湖、艾肯泉,有從蘭州出發的甘肅人文之旅,在敦煌感受鳴沙山月牙泉,穿越嘉峪關,在草原露營賞七彩丹霞,每條路線都有全新的體驗。

  上汽大通房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松柏表示,雖然與歐美國家還有差距,但中國的房車保有量在以年復合增長率超30%的速度發展,目前在房車租賃市場,客群的分布相對分散,構成也更為廣泛,親子群體最多:“西北是房車旅行的一個重要布局地,加碼西北房車旅遊市場是在區域季節性旅遊市場的一個重要策略。下半年,我們還將在東北、西南等區域都會有針對性的區域市場項目,讓房車旅遊在全國范圍內真正地熱起來。”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薇薇 圖片由廣之旅、天涯房旅、上汽大通房車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636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