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撤256個聯合檢疫站
2020-02-26 09:23:07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潮漳高速公路主線路面恢復正常通行。

  昨日,記者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獲悉,原省際公路通道設置的256個聯合檢疫站已全部撤除。接下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廣東將加派人手加強疏導,開展“點對點”運輸,強化應急物資保障,打通“大動脈”,暢通“微迴圈”,切實發揮交通運輸“先行官”作用。

  打通運輸“最後一公里”

  2月24日9時起,廣東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調整為Ⅱ級響應。結合交通衛生檢疫和復工復産需要,省交通運輸廳對交通運輸領域應急響應的部署和措施作出調整。

  目前,原省際公路通道設置的256個交通聯合檢疫站已全部撤除。根據有關文件精神,全省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費站)、國道、省道,除報請省人民政府批準設置或保留的外,不得設置交通聯合檢疫站點。

  疫情中、高風險地區,農村入口可以根據縣級政府要求設置檢疫站,但要確保人員、農産品進出暢通。各地等級以上客運站、客貨運碼頭、城市公共交通重要站點、火車站、機場、口岸設置的檢疫站點則按照原有機制保持運作。

  為了保障應急物資優先通行,廣東省設置或保留的公路交通聯合檢疫站點、卡口將設置“綠色通道”,對持有“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證”的防疫物資、關鍵原輔料、重要生産生活物資、鮮活農産品、春耕農用物資、建築工地材料及人員等的運輸車輛應落實綠色通行政策,確保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同時,暢通運輸通道,保障貨運車輛和貨物運輸貫通到村、到廠、到園區、到工地,堅決打通“最後一公里”。

  加派人手加強疏導

  按照國務院和交通運輸部要求,自2月17日零時起,廣東全省范圍內已建成通車的所有收費公路,包括橋梁和隧道,對所有車輛免收通行費。據統計,2月17日至2月24日,全省入省車流總量達130.23萬輛次。

  為了確保全省交通運作安全有序,根據今年返程期延長的特點,全省交通運輸係統通過加強研判,合理調配人員,及時疏導交通,確保公路安全暢通,運營服務高質高效。

  返程高峰疫情防控,高速公路服務區是重點區域。為防止在服務區中途休息的旅客交叉感染,全省各服務區通過加強消毒頻次,設置疫情車輛專屬車位等手段,切實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我們的救援車每天都消毒待命,如果事故車乘客需搭乘我們的車輛,既能快速進行應急轉移又可杜絕疫情傳播。”粵運拯救博深高速拯救隊隊長古永權表示,高效有序的應急保障,能為返程高峰車輛安全暢順增加一道砝碼。

  助力復工復産 組織省際包車687趟次

  2月24日上午,在雲南保山,兩臺從廣東千裏馳騁而來的大巴接到人後,緩緩出發前往廣東肇慶,車上38名外來務工人員在司機的安排下分散就坐,預計25日晚上抵達廣東肇慶,全程近4000公里。

  這是廣東組織開展“點對點”運輸服務的縮影。據了解,為重點保障好務工人員等群體的返程運輸,廣東積極與四川、湖南、雲南、廣西、江西、貴州等主要勞務輸出省份主動對接,建立了省際交通運輸部門協作機制,落實好務工人員返程運輸免費和優先通行等政策。截至2月23日,廣東省累計組織運輸省際務工人員包車687趟次,共運送旅客11492人次;外省累計發往廣東省務工人員包車1018趟次,共運送旅客28151人次。

  為了進一步滿足異地務工人員的出行需求,廣東還推出“一人一座、一站式直達”的定制復工服務專線,讓公交車輛進社區、進廠區,為復工復産提供通勤服務保障。廣州市推出“如約復工復産定制客運”服務,為101個企業開行定制客運線路超過120條,投入運力近500車次,切實解決企業員工的用車難題。

  為了保障防疫期間重點物資運輸暢順,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還積極會同有關地市加強統籌協調,部署復産復工工作。如推動佛山九江南鯤碼頭、中外運碼頭等復工復産,及時解決了寶鋼湛江鋼鐵有限公司貨物周轉等問題;推動廣州、中山、肇慶等地區內河港口復工復産,及時解決了省能源集團公司燃煤電廠脫硫劑運輸保障等問題。

  據統計,目前全省約60%的運輸企業已復工復産,可以滿足市場供需。全省港口碼頭超過80%復工復産。其中,服務國際班輪的鹽田、南沙等碼頭以及服務國計民生的電煤、LNG、糧油等碼頭一直正常運作。(全媒體記者李妍 通訊員粵交綜攝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倩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562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