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物互聯 “互聯網+”博覽會推動佛山“智造”再升級
2019-10-17 15:5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廣州10月17日電(黃璐璐)互以“工業互聯、數字智造”為主題的第五屆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16日在廣東佛山開幕。

  今年的“互聯網+”博覽會吸引了800多家國內外智能制造和互聯網前沿企業前來參展。搭乘“互聯網+”博覽會的東風,佛山正為傳統制造業企業探尋更多“智造”的新鮮活力。

  “互聯網+”博覽會上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展臺。新華網 黃璐璐 攝

  工業互聯,引領産業升級

  工業互聯網是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的關鍵助推力,以制造業立市的佛山正在積極探索工業互聯網的落地實施。走在“互聯網+制造”的國際前沿的佛山,已連續5年舉辦“互聯網+”博覽會。佛山市委副書記、市長朱偉表示,佛山將以本屆博覽會為契機,努力提供良好的綜合服務和發展環境,全方位推動“互聯網+”領域的國際合作,奮力攀登互聯網時代科技與産業融合發展的新高峰,為推進佛山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探索新路徑。

  工業聯接專家魏德米勒于展會期間在佛山機器人學院展示其機櫃裝配與接線智能工廠示范線。據介紹,該生産線可根據工業客戶的個性化項目需求,在電氣設計規劃工作站內輸入2D電氣原理圖和3D電氣布局圖,自動生成元器件清單、電纜接線表、生産加工數據表等,輸出至線纜加工中心、自動端子裝配機、機器人智能裝配與接線中心,由生産管理資訊係統組織各工藝段進行生産。

  主辦方漢諾威米蘭展覽(上海)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國良介紹:“本屆‘互聯網+’博覽會緊抓産業前沿趨勢,重點展示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的相關技術與解決方案,帶動産業向高端邁進。”

  5G商用,開啟“智造”元年

  “互聯網+”博覽會上的5G展臺。新華網 黃璐璐 攝

  近日發布的《佛山市加快推進5G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22年底,要建成5G基站13400個,實現全市中心城區和重點鎮街的5G網絡全覆蓋,使5G對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賦能作用明顯增強。

  在此背景下,今年“互聯網+”博覽會再度集結中國電信、中國移動與中國聯通,並帶來5G方面的相關展示。中國電信展示其5G業務、雲計算、大數據及智能寬頻業務成果;中國移動通過“5G+工業智造、5G+社會管理、5G+智慧民生、5G+智慧家庭、5G+終端體驗”五大版塊展示最新5G技術應用;中國聯通聚焦5G前沿技術、數字政務和工業互聯網,通過應用場景、落地案例及互動體驗等多種方式進行展示。

  中國電信佛山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5G時代的來臨,使那些只存在于銀幕上的生活變成了現實,無人駕駛、智能家居,遠端操控,即時視像通話,萬物互聯。

  專業活動,為“智造”儲備人才

  為提升博覽會品牌影響力與專業度,展會同期舉辦25場專業論壇與高峰賽事,包括:第二屆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大會、2019中國教育機器人大賽、2019年度廣東省職工工業機器人職業技能競賽、無人機競速表演賽等。

  其中,2019中國教育機器人大賽新增S1機甲大師賽、基于ROS的室內服務機器人競賽、漢諾塔機器人、物品整理與服務機器人等4個新賽項,進一步促進新工科機器人工程專業課程的落地和實施,為國家輸送更多新工科人才。

  “‘互聯網+’博覽會打造的高水準、國際性的專業交流平臺,有效帶動佛山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的發展。”朱偉表示,佛山要乘著“互聯網+”博覽會的東風,在數字浪潮中,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為促進全球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實現共用共贏積極做出佛山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倩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1112511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