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融珠融灣融機遇 石全石美石發展
2019-10-17 13:26:15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精美的石材工藝品非常吸睛。

  本屆雲浮石展會企業參展踴躍,展位已全部完成招展。

  雲浮制作的各種石材産品備受歡迎。

  10月18日,享譽國內外業界的專業石材、石藝展會,第十六屆雲浮國際石材科技展覽會暨第十屆雲浮石文化節·2019雲浮經貿活動(下稱“雲浮石展會”)將在雲浮市雲城區思勞鎮佛山(雲浮)産業轉移工業園盛大開幕。

  本屆石展會為期4天,以“融珠融灣融機遇,石全石美石發展”為主題,由雲浮市和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廣東省委員會聯合主辦,得到了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中國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協會、中國石材協會、中國觀賞石協會、廣東省廣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的大力支援,專業性更強、商機更多、影響力更大,廣大業界人士屆時齊聚石都雲浮,共品金石魅力,共結金石之誼,共用“融灣新時代”點石成金之喜。

  融灣最前沿的“大石會”

  更多商機時不可失

  雲浮是粵港澳大灣區向外輻射拓展的第一環,粵港澳大灣區是雲浮石材産品最重要的銷售地。每年的雲浮石展會均吸引大批來自大灣區的客商、設計師等專業觀眾前來觀展和洽談採購。去年,為期4天的雲浮石展會人頭攢動,展銷兩旺,進場人數10萬多人次,總交易額達44.121億元,總交易額比上屆增長5.3%,充分展示了廣大客商對雲浮石展會的認可。

  春江水暖“石”先知。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加快建設和雲浮全域融灣的不斷推進,雲浮石材産業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據了解,今年雲浮石材荒料進口由1—6月下降7.3%轉為1—8月增長6.3%,8月份進口單月增幅更高達72.6%。

  作為全國最具影響力的石材盛會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在本屆石展會得到很好的體現。本屆雲浮石展會企業參展踴躍,展位已全部完成招展。展館面積約8萬平方米,共設351個展位(其中標準展位245個,特裝展位106個),展位較去年增長3.24%。其中,市外參展企業(含境外企業)總佔比53%,永盛達、巨邦、和盛、先達等一批業界知名企業前來參展。

  為推動展銷對接,為參展商創造更多的商機,展會組委會力邀國家和省級房地産、建築、設計、裝飾等領域知名商會、協會、企業負責人、設計師等專業觀眾觀展,並進行精準對接。據了解,今年前來觀展採購的專業觀眾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專業觀眾將更多、品質更高,將帶來覆蓋領域更廣、數量更多的合作意向。與石展會、石文化節一並舉辦的2019雲浮經貿活動,共有投資額1億元以上的“三個一批”(簽約一批、動工一批、竣工一批)項目115個,將匯聚大批實力雄厚的投資者,這也將為雲浮石展會提供龐大的商機。同時,為加大推廣宣傳力度,本屆展會與多家知名媒體合作,大力進行市外媒體廣告宣傳。展會期間,將有大批市內外媒體安排精兵強將通過線上線下對展會進行全方位報道。

  此外,本屆雲浮石展會更注重在氛圍營造、場館布置、宣傳標識等方面突出“石”元素,吸引更高的關注度。同時,注重在優化會展體驗上下功夫,在推介宣傳、導購、導覽和接待方面實行全方位的智能化輔佐應用,讓會展的體驗更吸引和更有感染力。

  引領“石潮流”的“大平臺”

  更多精彩不容錯過

  雲浮有“中國石都”之稱,是中國三大石材基地之一,曾獲“中國石材基地中心”“中國石材流通示范基地”“中國人造石之都”“中國民間文化藝術(石雕)之鄉”等稱號,是世界石材的集散地,全市有石材企業3500多家。每年一屆的雲浮石展會以石材行業産品齊全、科技含量高、展會內涵豐富在國內外業界具有強大的影響力。

  本屆雲浮石展會將展示最新最全的石材荒料、天然石、大板和人造石制品、石工藝制品、石材應用方案以及最新、功能更強大、更環保的加工設備和工藝技術,是産品更齊全、檔次更高端、輻射面更廣的大型石材展銷盛會。

  同時,本屆石展會還將進一步凸顯區域合作,注重打造成為業界共謀“石事”的國際交流平臺。據了解,本屆石展會將配套舉辦“攜手粵港澳,逐夢大灣區”暨各地石材商(協)會聯誼會、“融珠融灣融機遇,石全石美石發展”論壇、中國石材協會人造石專業委員會2019(雲浮)年會、無機人造石標準研討會等係列活動,內容豐富、精彩紛呈。屆時,來自國內外的石材人將圍繞如何攜手抓住新契機、挖掘新希望,共同面對經濟大環境的挑戰,共謀石材行業創新發展等熱點話題進行深入探討,內容緊扣行業發展形勢,含金量高,對今後一個時期的石材産業發展將産生重要影響。

  弘揚工匠精神的“大舞臺”

  更多創意值得期待

  雲浮的石材加工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經過400多年的發展,技術處于全國領先水準。石文化節是雲浮石展會的一大特色。本屆石文化節總展覽面積1300多平方米,更加注重展現精巧絕倫的石材工藝和石文化創意。設置六大展示區:一是廣東創意石藝精品展;二是第三屆雲浮市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成果展;三是全國石雕石刻設計大賽——第二屆“伍丁杯”大工匠現場雕刻競賽獲獎作品展;四是雲浮市文化發展顧問許欽松作品、許鴻飛雕塑作品展;五是雲浮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石藝類現場展示;六是世界技能大賽建築石雕項目現場雕刻展示。

  其中,“伍丁杯”大工匠現場雕刻競賽活動由中國建築材料工業規劃研究院材料藝術與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國石材協會石雕專委會、中國建設文化藝術協會建材文化産業委員會牽頭會雲浮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承辦,組織來自全國各地石雕産區經初選確定後的選手集中開展現場雕刻競賽、評選獲獎作品,並由評委會專家對現場雕刻獲獎作品進行點評,是全國石藝高手“論劍”的擂臺,也是石藝工匠互相觀摩學習、以石會友的沙龍;廣東創意石藝精品展由廣東省工藝美術協會、雲浮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雲浮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承辦,發動省內石藝産區的工藝美術大師參展,是向外展示當前廣東石雕石藝代表性技藝水準的“窗口”。此外,國家級藝術大師許鴻飛將在文化節期間開展石藝創作培訓講座,進一步凸顯對石藝人才培養的重視,推動石文化的弘揚與交流。

  撰文:雷賢輝 李龍 伍廷顯 本欄圖片均由雲浮市供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511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