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身份證失效了可以這樣補救
2019-08-26 09:26:3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偽造、買賣、冒用居民身份證等問題時有發生,對公民合法權益和社會管理秩序造成嚴重損害。公安部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面提升居民身份證服務管理水準,防范冒用居民身份證等情況。

  對于假證問題,公安部全面推進居民身份證登記指紋資訊工作,社會各用證部門和單位可以通過身份證資訊讀取器,就像驗鈔機一樣快速、準確地進行指紋比對,實現人證同一性認定。

  在失效居民身份證核查方面,公安部匯集群眾丟失被盜居民身份證資訊以及換領新證後的原居民身份證資訊,通過部門間資訊共用與服務平臺,向社會相關用證部門和單位提供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核查服務,為防止居民身份證被冒用提供了又一重要的輔助核查手段。

  據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巡視員吳恒介紹,為方便身份證失效的企業和群眾線上上辦事環節中解決“我就是我,是我在辦”的問題,公安部已經通過三種渠道提供全國人口資訊共用服務,一是依托國家人口基礎資訊庫,在電子政務外網向國家數據共用交換平臺提供服務介面,滿足各級政府部門的資訊共用需求。二是依托公安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利用互聯網提供網上身份核驗服務支撐。三是向銀行、證券、鐵路、民航、電信運營商等單位提供“總對總”的實名比對服務。

  在此基礎上,公安部將根據用戶的需求和具體業務場景,增加失效居民身份證聯網核查服務,在企業和群眾線上辦事環節中將有針對性地提供“實人+實名”比對或“實人+實名+實證”比對兩類輔助性身份核驗手段。其中,“實人+實名”是以姓名、身份號碼、人像等三要素進行比對,解決“我就是我,是我在辦”的問題。“實人+實名+實證”是以姓名、身份號碼、人像、證件有效期等四要素進行比對,解決“是我持有本人有效證件在辦”的問題。

  對于公民個人如何有效防范自己的居民身份證被冒用的問題,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治安管理局副局長黃雙全建議,居民身份證一旦丟失,應盡快辦理挂失,公民個人不出租、不出借、不轉讓居民身份證,不使用偽造的居民身份證。

  黃雙全表示,公安機關將不斷提高居民身份證服務管理水準,進一步加大對涉證違法犯罪活動打擊力度,並會同各相關部門將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人員列入“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同時,公安機關也建議社會相關用證部門和單位要充分利用居民身份證人像、指紋資訊以及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認真核查證件真偽和人、證一致性,嚴防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問題發生。(記者 姜天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慶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49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