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成兒童報課外班 平均每年花9211元
2019-08-26 09:27:4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視覺中國供圖

  現在的孩子們,怕是很少經歷過“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的童年了吧。如今,他們的校外生活多是被作業和課外班佔據。

  8月20日,中國兒童中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的《中國兒童發展報告(2019)——兒童校外生活狀況》(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兒童參與課外班日常化,課外班已成為校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上學日,平均每個兒童的校外生活時間分配中,花費時間最多的類別是做作業,佔時87.85分鐘(近一個半小時)。

  有專家表示,家長們的“劇場效應”讓越來越多的家庭進入到被課外班裹挾的競爭中,而兒童校外生活“影子教育”的痕跡,使孩子們的童年負擔越來越重。

  被作業和課外班佔據的校外生活

  哪個孩子躲得過作業和課外班?

  《報告》顯示,兒童課外班參與的比例為60.4%。在課外班時間分配上,上學日5天參與課外班的累計時間為3.4小時,周末兩天參與課外班的累計時間為3.2小時。暑假選擇報班的比例為58%,國慶節為34.2%。在課外班支出上,兒童平均每年課外班的花費為9211元,佔家庭總收入的比例為12.84%;在所有上課外班的家庭中,每年課外班花費佔家庭總收入的比例在兩成及以上的有16.79%。

  在微博上,《中國青年報》的話題“六成中國兒童報課外班”引發了網友的廣泛討論,閱讀量高達453萬。在評論區,不少家長紛紛吐槽孩子上課外班的花銷和時長。

  據了解,今年的《報告》主題是“兒童校外生活狀況”,也就是指兒童放學後在學校以外經歷的生活內容。調查研究通過典型城市多階段分層抽樣法,對北京、長春、廣州、南昌、安陽、無錫、綿陽、平湖、瀏陽、都勻10個城市和農村的幼兒園、小學和初中階段的3~15歲兒童(或家長)進行問卷調查,涉及174所學校(幼兒園),最終共收集有效問卷14874份。

  從時長來看,“寫作業”成為了兒童在上學日校外生活的主旋律。

  調查顯示,在上學日,平均每個兒童的校外生活時間分配中,花費時間最多的類別是做作業,佔時87.85分鐘(近一個半小時)。其次是外出遊玩(45.82分鐘),其中,佔時最多的是去公園、小區露天場所等公共場所(18.59分鐘)。第三是電子産品使用時間(43.24分鐘)。

  在周末,兒童的學習時長略有減少,而自己玩耍、去公共場所、利用電子産品娛樂時長相應增加。

  《報告》顯示,周末佔據兒童校外生活時間最多的事項是外出遊玩,佔時116.20分鐘,與做作業時長相近(115.85分鐘)。具體來看,周末佔時最長的前5項校外生活依次是學校作業(78.07分鐘)、自己玩耍(49.88分鐘)、去公共場所(49.41分鐘)、利用電子産品娛樂(38.30分鐘)、閱讀(37.08分鐘)。

  從課外班參與比例上看,兒童上學日參與“學科輔導”的佔比最高,為66.5%,其他依次為“文藝特長”(58.2%)、“體育特長”(53.9%)、“科技興趣”(35.7%),在周末也呈現出類似的趨勢。暑假期間,“學科輔導類”的課時仍然最多,平均為15個課時,其次為“體育特長類”,平均12個課時,而文藝類和科技興趣類則分別為10個課時和6個課時。

  《報告》指出,從課外班參與目的上看,報班受應試教育的影響較大。除提高成績(44.39%)之外,掌握知識(32.83%)、掌握學習方法(21.00%)、培養學習習慣(17.81%)、先學有優勢(10.58%)等目的也被選擇。

  從某種層面來講,中國家庭對于課外班的熱衷,也是一種“劇場效應”。越來越壯大的“課外班大軍”,最終讓本不願意參加的人也被“綁架”參與其中。

  將自由時間還給孩子

  孩子和家長對于這樣的結果滿意嗎?

  《報告》顯示,從滿意度來看,60%的家長、59.3%的兒童對目前的校外生活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90%以上的家長認為校外生活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價值。大部分家長、兒童都認為校外生活對于兒童見識眼界方面的幫助要略高于知識資訊的提升。另有95%以上的家長、89.5%的兒童認為校外生活有效提高了(兒童)人際溝通交流方面的能力。

  校外生活,到底是校內生活的延續,還是全面發展的契機?

  中國兒童中心主任苑立新表示,從理論層面來説,校外生活對于兒童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義。但是,當前仍然缺乏深入、係統、拓展、科學性的研究。

  “應用層面,為中小學生開設綜合實踐活動課,推動研學旅行活動開展都是很好的措施辦法。但是,具體如何實現這些美好願景,還需要更多實踐。”苑立新説。

  據有關統計表明,目前全國已建成各類中小學校外活動場所15337個,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支援建設鄉村學校少年宮1.2萬多個、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150個、聯合相關部委建立社會實踐基地483個,形成了國家、省、市、區縣、鄉鎮街道五級校外實踐育人場所網絡。

  然而,“硬體”的配備還需要“軟件”的配合。如何改變孩子家長和社會對于校外生活的認識,不被應試壓力所綁架,成為了不少專家討論的議題。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青少年工作係副教授何玲認為,“家長不是不知道要素質教育,要培養孩子的興趣和愛好,而是隨著孩子年紀增加,學習負擔加重,考試壓力增加了。校外培訓大量擠壓了兒童校外自由活動時間,使得兒童的視力和健康都會受到影響。”(記者 葉雨婷 )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慶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49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