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颱風“白鹿”登閩,攜暴雨橫穿廣東
2019-08-26 09:00:5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第11號颱風“白鹿”昨晨登陸福建,之後橫穿廣東,給粵東、粵北、珠三角地市帶來強降雨,隨著颱風遠去強度減弱,今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市雨勢將減弱,但仍需警惕降雨帶來的地質災害。

  截至25日16時,全省暫未收到人員傷亡和災情報告,全省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省防總仍維持防風Ⅲ級應急響應,保持應急值守狀態,與有關部門加強會商研判,視頻調度受颱風影響地市做好各項應急準備。

  44個站點錄得大暴雨

  25日7時25分,颱風“白鹿”以強熱帶風暴級在福建東山縣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0級(25米/秒)。此後風力逐漸減弱,在25日9時減弱為熱帶風暴,並于10時進入我省饒平縣,到14時繼續減弱為熱帶低壓。

  受“白鹿”影響,25日白天,惠州出現暴雨到大暴雨,粵東市縣和河源、梅州、廣州增城出現暴雨局部大暴雨,有44個站錄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403個站錄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其中惠州市博羅縣錄得全省最大雨量224.5毫米。清遠、韶關和東莞、深圳出現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市縣多雲為主,局地出現了陣雨。降水使廣東連日的高溫炎熱天氣有所緩解。

  “白鹿”離粵,今起大部分市縣雨勢減弱

  截至25日17時,颱風“白鹿”中心已經離開廣東到達江西省贛州市龍南縣境內。預計其將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繼續減弱。

  省氣象臺預計,隨著颱風“白鹿”漸弱,今日起我省大部分市縣雨勢將明顯減弱。其中26日,韶關、清遠、肇慶大雨到暴雨轉陣雨;其余市縣多雲,有雷陣雨局部暴雨。27日-28日,全省大部分市縣多雲有(雷)陣雨局部大雨。

  氣象應急專家指出,颱風“白鹿”的路徑與2010年颱風“凡比亞”相似,當時“凡比亞”從中部橫穿廣東,給廣東大部帶來暴雨到大暴雨降水。當時茂名、陽江遭遇特大暴雨(高州馬貴過程雨量829.7毫米),導致嚴重的洪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失蹤的主要原因是特大暴雨造成的洪澇災害、泥石流地質災害和其他次生災害。對此次“白鹿”颱風,粵北、粵東和珠三角尤其是山區市縣不能掉以輕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森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491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