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拍廣東之中山:偉人故裏競風流
2019-08-22 09:29:33 來源: 金羊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香山古邑,千載傾世風華!

  偉人故裏,築夢灣區之城!

  7月23日——7月28日,羊城晚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大型全媒體報道《航拍廣東》攝影組,走進孫中山先生的故鄉中山市,用無人機記錄這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灣區時代的珠西明珠。

  孫文紀念公園孫中山像

  孫中山紀念堂公園

  中山,古稱香山,南宋紹興二十二年(1152年)設香山縣。1866年,一代偉人孫中山先生在此誕生,並從此走向世界。1925年,為紀念孫中山先生易名中山縣,1988年升格為地級市。

  孫中山故居

  孫文紀念公園全景

  孫文紀念公園

  近千年的建城歷史延續著城市文脈。曲尺巷、青磚墻、老僑房、騎樓街,相容並包貫通東西文化,使阜峰文塔、孫文西路步行街等歷史文化街區和景點得以完整保留;各鎮區也保留了很多極具地方特色的人文景觀和風俗,如小欖菊花會、民眾鎮嶺南水鄉、南區曹邊村的傳統民居、宏揚孝行的私家庭園詹園以及非遺項目醉龍等;更有如岐江兩岸的幻彩摩天輪、雙子星塔樓等現代元素的景觀。時至今日,中山市已形成四大歷史文化街區,擁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6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17項。

  幻彩摩天輪

  阜峰文塔

  千年風華,延續的是中山人“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由此名人輩出、星光熠熠。偉大的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改良主義思想家鄭觀應、中共早期領導人楊殷、中國革命空軍之父楊仙逸、廣東音樂宗師呂文成、中國近代百貨先驅馬應彪、郭樂等大批鄉賢俊彥在近現代舞臺上大放異彩。

  孫文西路全景

  孫文西路街景

  中山還是全球華人向往的地方,建設大灣區孫中山文化國際交流中心,將孫中山文化名片繼續發揚光大。在中山市內,人們隨處都可以見到與孫中山有關的公園、路名、建築。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位于廣東省中山市翠亨村,是孫中山故裏旅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2016年11月,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成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此外,還有中山公園的孫中山紀念亭和孫文紀念公園的孫中山先生像,已成為這座城市的名片之一。

  中山一江兩岸景色

  中山一江兩岸景色

  中山一江兩岸夜景

  三鄉釣蝦場

  石岐河與橫門水道交界

  改革開放,為中山帶來了春風無限,萬象更新。在中山市三鄉鎮羅三妹山邊,中山溫泉賓館于1980年12月28日正式開業。中國第一家中外合作酒店,由港澳著名企業家霍英東、何鴻燊先生等人投資興建,嶺南派建築大師莫伯治先生設計。1984年,鄧小平同志下榻于此,他登臨賓館後面的羅三妹山,留下“不走回頭路”的改革名言,激勵全國人民堅定不移沿著改革開放道路不斷開拓進取。

  中山影視城中山陵一景

  中山影視城

  中山影視城

  改革開放以來,中山先後建成裝備制造、電子資訊、家用電器等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催生了古鎮燈飾、小欖五金、大涌紅木家具、港口遊戲遊藝設備等18個産業特色鮮明的專業鎮,擁有38個國家級産業基地,516個省級以上名牌名標,是大灣區産業鏈最完備的城市之一。近年來,中山五大組團發展和九大市級産業平臺建設深入推進,發展活力不斷激發;中科院大學創新中心、哈工大無人裝備與人工智慧創新中心、德國VDE測試認證院等重大創新平臺先後引進,全球高端資源不斷吸納,創新發展的動力正在這裏涌流。

  古鎮光立方LED城

  古鎮燈都時代廣場

  中山石岐河兩岸夜景

  來過中山的人都感嘆,在中山市經濟發達的另一面,是如詩如畫的生態環境。無人機在空中飛過,四季綴錦的興中道、如鑲碧玉的金鐘湖、鬱鬱蔥蔥的翠亨國家濕地公園、層巒疊翠的五桂山,與光立方LED城、星光聯盟、古鎮利和威斯灑酒店大樓等現代化大賣場交相輝映。

  中山港碼頭

  中山港大橋

  長江水庫畔的樓盤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正式公布,深中通道的建設正如火如荼,作為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中山市搶抓機遇,以廣深港澳高層次合作為基礎打造國際合作創新區,以改革創新的精神高水準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城市,奮力建設珠江東西兩岸融合發展支撐點、沿海經濟帶樞紐城市、粵港澳大灣區重要一極。

  逸仙湖公園

  詹園

  新隆立交橋

  深中通道

    (林翎、曾毅峰 湯銘明 梁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490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