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炎炎夏日來一口瓜?小心吃多太寒涼
2019-08-01 08:5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你在空調房內吃瓜,我卻在烈日下暴曬。”這是來自網絡的調侃語句。炎炎夏日,一塊冰鎮西瓜,簡直是解暑神器。

    然而,有專家表示,西瓜性寒涼,多食易傷脾胃。一次食入西瓜過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會衝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腸道抵抗力下降。“西瓜雖好,可不要貪吃哦。”所以,在炎熱夏天如何適當吃瓜,也是有講究的。

    “吃瓜”需要注意什麼?

    1.買新鮮完整的西瓜

    建議大家盡量不要買已經切開的西瓜,因為不知道已經切開了多久。

    2.使用幹凈的切瓜用具

    如果水果刀和砧板被細菌污染,也會影響西瓜的品質。最好使用專用水果刀,盡量不要與切菜刀混用;切西瓜時做好刀具和砧板的清潔。

    3.冷藏保存有講究

    為防止食材交叉污染和串味,使用保鮮膜還是較好的一種手段。但如果冰箱裏有單獨儲藏西瓜的空間,不會造成串味、不會造成水分流失,就不建議覆蓋保鮮膜。冷藏時間最好別超過24小時。

    4.再次食用前去除表層

    細菌主要滋生在切面表層,內層細菌繁殖率較低,所以在再次食用前去除2cm左右表皮層後更安全。

    “吃瓜”十不原則

    【一不】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糖尿病人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二不】經期中的女生不宜食用

    女生經期中體質比較虛弱,免疫力降低,最好不要吃西瓜這種寒涼之物。

    【三不】體虛胃寒的人不宜多食

    西瓜屬寒涼之品,體虛胃寒的人過多的話,會導致腹脹腹瀉、食欲下降、積寒助濕。

    【四不】腎功能不全者不可食用

    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明顯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五不】感冒初期不能吃西瓜

    中醫認為,不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其初期均屬于表證,應採用讓病邪從表而解的發散治療方法,並認為在表未解之前若攻之會加重病情。西瓜有清裏熱的作用,所以這個時候吃西瓜會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長。

    【六不】打開過久的西瓜不宜食用

    夏天氣溫高,細菌易繁殖,打開時間過久的西瓜,容易産生大量病菌,如果食用就會導致胃腸不適。因此,吃西瓜應注意選擇成熟的新鮮西瓜,而且最好當時吃完。

    【七不】冰西瓜要少吃

    雖然大熱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所以應注意把握好吃的溫度和數量。對于有齲齒(蛀牙)和遇冷後即會感到酸痛的牙過敏者,以及胃腸功能不佳者就不宜吃冰西瓜。

    【八不】晚上9點之後不宜食用

    晚上9點之後,基本上要準備睡覺了,如果大量食用,晚上愛起夜不説,還容易把西瓜含糖量轉化為肚子上的脂肪,時間久了,就容易長成小肚腩。

    【九不】三餐前後不宜吃西瓜

    由于西瓜中含有大量水分,用餐前後吃西瓜容易導致胃裏的消化液被衝淡,從而影響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

    【十不】吃西瓜並不能減肥

    有些人試圖通過吃西瓜的方式來減肥。事實上,西瓜中含有大量糖分及熱量,並不適合減肥人群食用。

    西瓜該如何吃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來自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五醫院中醫科的主治中醫師梁健寧表示,感冒熱盛的時候適合吃西瓜。當感冒明顯出現了高熱、口渴、咽痛、尿黃赤等熱症時,在正常用藥的同時,可吃些西瓜,有助于感冒的痊愈。而對于風寒感冒,發熱不高,惡寒較重,沒有熱盛的症狀的時候,就不宜食用了。

    來源:新華網、人民網-科普中國、廣州日報、北京晨報、羊城晚報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慶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聯儲降息
美聯儲降息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482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