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
主食君來襲——麵粉健康吃
來源: 新華網廣東頻道    時間: 2019-06-04 17:20

  正值夏季,涼面、冷面由于其清爽的口感成為了人們餐桌上的常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面食的原材料——麵粉。

  麵粉並不是越白越好

  為什麼有的麵粉偏黃,有的卻偏白?這還得從它的“原形”——小麥説起。小麥中約含有67%的白色淀粉、7-18%的黃色蛋白質、以及1-2%的維生素和黃色礦物質。也就是説,小麥粉越白,其中的淀粉含量越高。

  此外,麵粉的加工工藝也影響著其成品的顏色。如果過度加工,谷粒中的谷皮、糊粉層、胚芽都被剝離,留下的僅僅是淀粉含量高的胚乳,那麼加工出來的麵粉變白,但這也會損失大部分的營養。維生素B族損失約60-80%,膳食纖維同樣會大量流失。長期食用精白面,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因此,麵粉並不是越白越好。

  面團洗出“膠”,面筋來躺槍

  網上曾出現過一段“清水洗麵條”的視頻,視頻中的麵條被水洗後只剩下一團膠狀物,所以出現了“麵條加了塑化劑或者橡膠,吃多了會得病”的傳言。

  然而,這些粘稠物質並不是橡膠,而是面筋。小麥麵粉及麵條、餃子皮等小麥麵粉制品,在用水洗時,淀粉和水溶性成分就會離開,剩下具有黏性、延伸性且不溶于水的面筋。面筋是麵條的“骨架”,主要成分是蛋白質,營養豐富。

  麵粉食用小貼士

  夏季保存麵粉,應將麵粉放在幹燥、通風、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每當取出需要的麵粉後,都要將麵粉口袋扎緊,防止受潮;在使用麵粉前,要先留意麵粉是否有結塊、蟲卵、異味等;在制作涼面時,要用涼開水冷卻麵條,最好不要用自來水,以免吃壞肚子;在外購買面制品時,要購買正規渠道銷售的且包裝完整的面制品。對于即食的包子、饅頭、餅等,建議買回去後,進一步加熱後再食用。

  來源:新華網廣東頻道綜合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圖片源于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吳夢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8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