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無煙日:這些“肺腑”之言想説給你聽
2019-05-31 09:25:43 來源: 新華網廣東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今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是“煙草與肺部健康”,強調煙草對人們肺部健康的負面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顯示,煙草每年使800多萬人失去生命,其中有700多萬人緣于直接使用煙草,有大約120萬人屬于接觸二手煙霧的非吸煙者。

  煙草使用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死因。那麼,它對肺部的影響有多嚴重?

  吸煙對肺部健康的影響

  肺癌。全球三分之二以上肺癌死亡由吸煙所致。在家中或工作場所接觸二手煙霧也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戒煙10年後,肺癌風險可降至吸煙者的一半左右。

  慢性呼吸係統疾病。吸煙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原因,該疾病可導致痛苦咳嗽和呼吸困難。此外,煙草還會加劇哮喘,而哮喘會限制活動並導致殘疾。

  幼兒健康。因母親吸煙或母親接觸二手煙霧而在子宮內暴露于煙草煙霧毒素的嬰兒,常出現肺部生長及功能減退的情況。接觸二手煙霧的幼兒面臨哮喘、肺炎和支氣管炎發病及惡化的風險,可能頻繁罹患下呼吸道感染。

  結核病。煙草煙霧的化學成分可引發結核病的潛伏感染。吸煙造成的肺部健康損害會加重活動性結核病,由此增加因呼吸衰竭而致殘和死亡的風險。

  戒煙應採取科學方法

  “煙癮”即煙草依賴,本質是尼古丁依賴,是一種高復發的慢性病。煙草中的尼古丁會促使大腦釋放讓人心身愉悅的多巴胺,時間長了,就會形成煙草依賴,進而成癮。

  第一根香煙的點燃可能帶來煙癮,而每一個現在都是對抗煙癮的好時機。煙草依賴者合理使用戒煙藥物可提高長期戒煙率。尼古丁咀嚼膠、貼片、舌下含片等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作為尼古丁替代療法的藥物。

  咀嚼膠

  尼古丁咀嚼膠劑可緩解戒煙後因尼古丁戒斷引起的不適症狀。藥物尼古丁經過咀嚼會從咀嚼膠中釋放出來並透過口腔黏膜直接進入體內,在胃中被分解失去作用。使用咀嚼膠時應避免進食或飲水,也不宜太過用力嚼,使用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年。

  貼片

  尼古丁貼片可貼在身體或四肢清潔、幹燥、無毛、沒有傷口的部位。貼片中的藥物尼古丁含量較低,經皮膚吸收有助于減輕吸煙者的成癮行為和各種戒斷現象。

  舌下含片

  尼古丁舌下含片通過舌下含化來慢慢發揮藥效,含服時不能咽下或咀嚼藥片。與其他劑型相比,舌下含片提高了尼古丁的穩定性,減少了因口服藥對胃腸道的刺激,且含化的時間較長,更符合抽煙者的習慣。

  以上有關香煙的“肺腑”之言,讀下來大概只佔三分鐘時間,但假如從中意識到早戒比晚戒好、戒比不戒好,帶來的不只是幾分鐘的生命長度。從現在開始,拒絕“吞雲吐霧”,最終將從中獲益。(陳純玲 謝敏)

  新華網廣東頻道綜合世界衛生組織官網、人民網、光明網等。(圖片源自新華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456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