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創新:廣東惠陽加快建設創新創業活力城
2019-05-24 17:03:49 來源: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惠州市惠陽區處于地處珠三角經濟圈東部,毗鄰香港,西靠深圳、東莞,有著得天獨厚的區位,還有“三高”(高鐵、高空、高速)交通優勢。隨著惠州南站深汕捷運列車開通、惠州機場二期改擴建,惠州打造珠江東岸新增長極、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區和國內一流城市等多重利好疊加,為惠陽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了歷史性機遇,也為惠陽建設創新創業活力城提供了重大平臺。

  增加投入,不斷推動全區科技創新

  電子資訊産業是惠州的兩大支柱産業之一。2018年,惠陽電子資訊産業實現産值624.85億元。在惠陽當地,蘋果、三星背後的“隱形冠軍”——伯恩光學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家全球手機玻璃巨頭,成為惠州市“三高”企業的典型代表。伯恩光學自2009年秋長基地正式投産,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目前該公司在惠陽擁有秋長、永湖、三和、淡水4個基地。伯恩光學是惠陽乃至惠州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增長極之一。

  “先進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64.4%和60.6%”

  “新認定省級工程創新平臺10家,新增省級創新型企業2家”

  ……

  翻閱惠陽區區長翟偉鋒4月2日在惠陽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惠陽科技創新的成果躍然紙上。

  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惠陽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149家,增長50.5%。建成科技孵化器4家、眾創空間2家,孵化面積4.5萬平方米。新認定省級工程創新平臺10家,新增省級創新型企業2家。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創新需要投入。為此,惠陽區不斷加大科技創新投入,2018年全區R&D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達2.31%,今年,這個比重還會擴大。

  政策傾斜,支援企業開展技術改造

  2018年,惠陽區先後出臺了《關于加快建設創新創業活力城的實施意見》《加快科技創新發展的若幹措施》和《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發展與扶持的實施辦法》等政策文件,為創新驅動發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撐和保障。

  去年,惠陽區科技創新領域捷報頻傳,比如中潛股份獲認定國家智慧財産權優勢企業;勝宏科技榮獲中國專利優秀獎。這些企業的成長,離不開惠陽區厚植土壤、悉心呵護。

  在稅收方面,惠陽區對科技創新企業予以減免,對經認定的外資研發中心進口科技開發用品按規定免征進口環節關稅、增值稅、消費稅,採購國産設備全額退還增值稅。

  在項目用地上,惠陽區向制造業尤其是科技創新企業放寬門檻。惠陽區委書記胡斯平在區委五屆八次全會上明確提出,要堅持向存量土地資源要效益,堅持“好鋼用在刀刃上”,實行用地指標分配與項目品質效益直接掛鉤,確保新增用地優先用到優質項目上。鼓勵企業依法將舊廠房升級改造成為工業大廈、孵化器、眾創空間、新型研發機構。

  翟偉鋒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則披露,2018年,惠陽區共盤活土地120多萬平方米用于保障重點項目需求,全區新增用地指標的86%用于工業項目。

  在政策上,惠陽區向科技創新企業傾斜。2018年7月17日,惠陽區出臺《進一步降低制造業企業成本,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下稱《若幹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支援企業開展技術改造。

  《若幹政策措施》明確,重點支援高端智能裝備、新能源及節能環保、新材料、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含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技術、新數字家庭)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對上述産業的標誌性重大項目落地、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重大兼並重組、顛覆性創新成果轉化等可按照“一項目一議”方式給予支援補助。對企業開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和綠色化技術改造給予重點支援。

  《若幹政策措施》還明確,對獲得國家級、省級、市級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認定的,由區財政分別給予補貼50萬元、30萬元、20萬元。

  後勁可期,科技力量將“助飛”惠陽

  眼下,惠陽正在建設國內一流城市高品質發展區。惠陽作為惠州城區的重要組團和珠三角核心區的其中一員,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樣的歷史性機遇,惠陽將如何把握?發力點又在何處?

  “創新是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在區委五屆八次全會上,胡斯平如是説。

  胡斯平提出,要積極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大力實施高新技術企業、科技企業孵化器、産學研融合、智慧財産權、科技金融、創新載體“六大板塊提升工程”。要正確發揮政府和市場“兩只手”作用,一方面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建立研發機構、參與組建各類科技扶持風險基金,構建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係;另一方面更好地發揮政府對科技創新的支援作用,在落實“科技創新十條”的同時,把政策供給與企業的實際需求精準對接起來,研究出臺更具吸引力、更加可行的科創扶持措施,惠及更多科技企業。

  據了解,未來,惠陽將著力實施“雙帶雙十”戰略(即打造357、358兩大新興産業帶,繼續建設十個以上年産值超百億元的新型産業園區和十個以上“産城村人”融合的新片區),全力打造一批産業平臺和産業集群。編制《中韓(惠州)産業園惠陽空港片區産業規劃(2019-2030年)》,推進惠州(惠陽)空港經濟區建設。謀劃好秋長白石洞片區和花果金融科技城建設,加快推進三和象嶺片區、新圩梅龍湖智能制造産業新城、新圩金融科技城等産業平臺建設,支援鼓勵伯恩光學、聯想電子、勝宏科技等一批骨幹企業做大做強,助力惠州打造萬億級電子資訊産業集群。培育發展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慧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擴大4K電視試點建設范圍,積極推進5G應用,著力構建“1+3+N”現代産業體係。

  未來,惠陽還將積極探索“深圳研發設計、惠陽孵化制造”發展模式,推動産業高端化發展。吸納集聚創新資源,加快引進一批創新帶動能力強的科技型企業和項目。支援企業挂牌上市,鼓勵企業爭創省級創新型企業。加大力度培育成長型科技企業,實現高新技術企業擁有量180家。建設高水準孵化育成體係,實現孵化面積5萬平方米。引導企業建設新型研發機構,組建市級以上工程技術研發中心8家,力爭規上工業企業設立研發機構比例達55%以上。加快推進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引進培養高技能人才300名。

  在科技創新引擎帶動下的惠陽,未來可期。(陳建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萬芷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453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