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龍入水”開啟端午前奏
2019-05-13 14:56:40 來源: 新華網廣東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2日,廣州番禺洛浦街上漖龍舟制造基地陳漢慧龍船廠四條“新龍入水”,天河區宦溪村、荔灣區大花園聯社的村民一同迎接新龍舟。

  鑼鼓聲中,龍舟被送入水中。“新龍”入水後,宦溪村村民上船插旗拿槳,用黃皮葉擦洗船身,這被稱為“灑龍水”。大花園聯社村民的坤甸龍也被護送入水。

  據了解,本次入水儀式遵循傳統習俗,四條“新龍”上打出各自村族的錦旗羅傘。鼓手擂龍舟鼓,橈手劃槳,龍舟在船廠門口劃3個來回,寓意“再三禮讓”。據陳漢慧龍船廠負責人介紹,這是該船廠今年第3批“新龍入水”,船廠現有8名制作師傅,一年制作10至20只新龍舟。龍舟從選料、開料做起,一條30米以上的傳統龍共有33道工序,需花費約一個月完成。

  “新龍入水”儀式結束後,越秀區楊箕村的村民將存放在船廠的四條坤甸龍從河涌挖出,衝刷幹凈,這一傳統儀式被稱為“起龍”。(陳純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8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