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年不想胖?為你準備了一份“年夜飯減肥功能表”
2019-01-18 15:04:52 來源: 新華網廣東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9年春節即將到來,年夜飯、家庭聚餐、同學聚會餐桌上的“大魚大肉”對于減肥人士來説並不“友好”,當減肥遇上了春節,該怎麼吃才能既保證營養又給身體減少“負擔”?收下這份“年夜飯減肥功能表”,幫你過個“輕松年”。

  開胃涼菜:拍黃瓜

  黃瓜具有除熱、利水利尿、清熱解毒的功效。它所含的細纖維素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幫助體內宿便排出。黃瓜中還含有一種叫“丙醇二酸”的物質,可抑制體內糖類轉變成脂肪,有利于減肥和調整脂肪代謝。

  飯前靚湯:玉米排骨湯

  玉米的營養成分較全面,含有蛋白質、脂肪、鈣、鐵、磷等多種元素。尤其是其中的鈣元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出體內毒素,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對減肥瘦身有一定幫助。

  瘦豬肉含蛋白質較高,每100克豬肉高達29克蛋白質、6克脂肪,經煮燉後,脂肪含量還會降低。

  熱菜:酸菜魚

  魚的肉質細嫩鮮美、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魚肉屬于瘦肉型,脂肪含量低,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防治動脈硬化、抗癌等作用。且魚肉的碳水化合物較低,因此吃魚不易長胖。

  水蒸蛋

  雞蛋富含膽固醇,熱量低,並且維生素含量豐富,比如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等,都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營養,對促進新陳代謝及消耗能量起著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減肥期間,食用雞蛋是很好的選擇。

  西蘭花炒蝦仁

  西蘭花的含水量達90%以上,且熱量較低,對于希望減肥的人來説,它既可以填飽肚子,又不會使人發胖。同時西蘭花中還富含胡蘿蔔素,可以促進身體胃腸的消化,還可以降低血壓、血脂、膽固醇含量。

  蝦仁肉質松軟,易消化,和魚肉禽肉相比,脂肪含量較少,並且幾乎不含作為能量來源的動物糖質。蝦仁中的膽固醇含量較高,同時含有豐富的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的牛磺酸,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後需要調養的人是好的食物。

  冬瓜片

  冬瓜有消熱、利水、消腫的功效。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而且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有利于防止人體發胖,幫助形體健美,是冬季“刮油”的首選食物。

  清炒豆角

  豆類中含有豐富的纖維蛋白,可增加飽腹感,加快身體新陳代謝,幫助排出體內“垃圾”,是減肥瘦身、保持身材時值得選擇的食物。

  餐後水果:高纖維水果

  高纖維水果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植物中一部分不易被人體消化的物質,有益于人體健康。當纖維素進入到人體後,可以將人體內的毒素清除,還有降低血脂的功效。櫻桃、蘋果、草莓等水果都屬于高纖維食物。

  此外,要想保持好身材,選擇適當的烹飪方式也很重要。有些食物雖然本身熱量較低,但經過不同的烹調方式其熱量也會相差甚遠。總的來説,煎炒烹炸過的食物熱量高于清蒸水煮的食物。

  新華網綜合中國經濟網,深圳新聞網等,圖片來源于網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萬芷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櫻花叢中鳥翻飛
櫻花叢中鳥翻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0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