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大健康,看康美藥業如何啟程“新十年”
2018-08-28 23:0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消費升級和消費者養生保健意識提升,中藥市場進一步擴容,據中康CMH數據,2017年藥品零售市場非藥品細分市場中,藥材類達256億元,增速約8.3%,僅次于消字號産品名稱類,2018年市場規模預計達277億元。加之政策春風沐浴,一大批上游中藥企業都在快馬加鞭布局,作為國家標準制定的行業先行者的康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康美藥業”)便是代表之一。

  新渠道觸及,整合中醫藥産業資源

  康美藥業一直致力于整合中醫藥産業鏈資源,近年來動作的速度之快、范圍之廣、滲透之深,讓很多同行望其項背。在上、中遊環節,康美藥業陸續于全國投資建立多家涵蓋藥材種植、中藥材交易市場、現代物流中心和産業基地,如雲南、四川、吉林、甘肅等多地超過30萬畝的GAP 和規范化種植基地;在零售終端,其率先打造“智慧藥房”模式,在廣州、深圳、北京、成都、昆明、貴陽、普寧等地全面推進落地,如今已與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廣東省中醫院等全國310多家醫療機構簽約。據介紹,其日處方量最高可達27000張,服務門診醫生26000余人,服務患者顧客約160萬人。

  除滲透中藥全産業鏈的各個關鍵環節外,康美藥業還專注于中醫藥事業的發展,聚焦中醫藥領域做了多個國家標準:制定中藥飲片標準以及生産管理GMP、小包裝、色標管理、炮制等國家標準;參與國家商務部中藥材等級分類標準制訂;承擔編制和運營國家發改委授權發布的中藥材價格指數——康美·中國中藥材價格指數;推出“實體與虛擬市場相結合”的中藥材大宗交易平臺,開創中藥材交易新模式;助力實施統一的中藥、中藥方劑、中藥供應鏈編碼體係......

  康美藥業副董事長許冬瑾女士在2018年博鰲西普會上表示:“中醫藥需要傳承,更需要創新,標準化是創新的基石,標準化才能保證藥材和服務的雙重品質。康美藥業先後推出道地藥材標準化種植、智慧藥房、智慧藥櫃等新標準、新模式,全面打通‘醫’與‘藥‘環節,‘智慧+’大健康平臺逐步構建,為消費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

  新工具助力,攻克配藥“最後一公里”

  在探索消費者自助購買中藥材環節上,為更好地提供服務價值,攻克配藥“最後一公里”,康美藥業自主投入研發出的一款“互聯網+”大健康管理的無人終端設備——智慧藥櫃于2018年橫空出世。相較于大多藥店內安裝的無人售藥機,這臺看似“普通的機器”所具備的功能不僅僅局限于提供便利的售藥服務,還能串聯輕問診、開方、售藥、代煎、配送等各個環節,形成一站式”醫療+醫藥”服務 ,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便利;另一方面,智慧藥櫃能對藥品品類作出快速調整,按季節性、流行病、高發病等病症特徵進行有針對性地匹配調整。

  康美藥業還在西普會上正式推出由“智慧藥房、智慧藥櫃及藥葫蘆”三大核心産品構成“智慧+”大健康平臺,三款核心産品功能服務各有側重、相互聯動,形成了一個三位一體的覆蓋醫藥全産業鏈的服務體係,真正實現了“讓資訊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據介紹,康美“智慧+”大健康平臺,將于今年下半年在昆明、貴陽、重慶、廣州及深圳等地全面推廣。

康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資訊總監顏正耀西普會現場分享。

  新模式發力 ,拉動終端産品動銷 

  誠然,充滿鬥志的行銷團隊是幫助企業前進的助推器,而康美藥業擁有一支術業有專攻的OTC行銷鐵軍。針對當下連鎖店員專業水準不足的現狀,康美行銷團隊對店員通過體質辨識行銷中藥,掌握體質辨識方法推薦中藥,掌握組方銷售、中西藥聯合用藥推薦方法及FABE+P+A推薦技巧等,甚至還成立了專業服務于連鎖動銷的“康美中藥養生學院”,開展“中藥動銷與上量訓練營”。

  為拉動終端産品動銷,康美藥業還聯合連鎖大規模開展標準化六大體驗活動,打造康美中藥養生坊,開創組方銷售模式,針對連鎖藥店的會員舉辦“康美會員養生大講堂”。就體驗行銷而言,康美藥業進行了大膽的探索。第一藥店財智觀察到,2018西普會康美藥房展位展示了包括康美智慧藥房、康美智慧藥櫃、康美智慧問診室、康美健康雲養老産品等在內的“智慧+”大健康平臺産品供與會嘉賓自由體驗。另外,企業還精心設計了創意湯吧,熬制各種藥膳美食供嘉賓享用嘗鮮,同時鮮人參雞湯、人參蜜片、人參酒等創意美食也吸引眾多嘉賓眼球和味蕾。

  其實,這也是對康美藥業OTC事業部總經理李從選提出“體驗行銷擴大顧客群體營利模式”的最好詮釋。西普會【康美特約·中藥品類升級及創新行銷】分會上,李從選針對當下連鎖藥店或中醫館的中藥銷售上量問題,根據不同行銷場景,提出了包括以上所及體驗行銷在內的賣高品質中藥飲片、推廣膏方、中醫技師、中醫藥文化節、粉劑組方、花茶及滋補類中藥組方、品類細分及優化、聯合中西用藥、單品突破等十大盈利模式,助力終端中藥産品動銷。

康美藥業OTC事業部總經理李從選。

  中醫藥進入充滿機遇和挑戰新時代,康美藥業作為中醫藥産業領航者,將發揮全産業鏈優勢,探索更多新模式、新標準。據悉,康美藥業未來的“智慧+”大健康産業鏈發展,將依托“互聯網+”模式,全面布局新零售,打通“醫”與“藥”環節,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醫”與“藥”服務體係,構建從用戶端—醫師端—藥師端—藥店端—配送端的完整生態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萬芷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334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