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四青年節,在電影中致敬青春
2018-05-04 09:0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19年,

    青年朋友肩挑重擔,

    為國獻身。

    如今,

    青年朋友再舉時代重托,

    為國家興旺、民族富強而努力,

    青年,向前進……

    “五四”青年節之際,小編挑選了八部青春勵志電影,讓處于迷茫中的你能夠繼續前進,讓渴望青春的你再次找回青澀與美好。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不同國家、不同時代的青春故事吧。

    《我的1919》

    《我的1919》是一部歷史電影,該片以1919年“巴黎和會”為背景,通過敘述中國外交使團拒簽“凡爾賽和約”的歷史事件,展示出那個時代中國的外交風雲,謳歌了中華民族不屈的民族精神和愛國情懷,同時也揭示了“弱國無外交”這樣一條真理。影片表現了一個“弱國”(當時的中國),在國際社會中討回正義,討回平等是何等艱難。但是中國最終還是挺起胸脯,第一次面對列強説:“不!”

    《阿甘正傳》

    每個看過《阿甘正傳》的人都會從中得到些許感悟。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這句話是每一個喜歡《阿甘正傳》的人都能背出的一句話,它的中文意思是: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個吃到的是什麼味道。

    生命中就是充滿了許多的不確定,而對待這些好的、壞的,酸甜、苦辣的滋味,我們都要學會從容、樂觀地去面對。也許命運之神暫時沒有把幸運之手放在你的身上,但誰知道以後會怎樣,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等風來》

    《等風來》影片改編自小説《遊記,或是指南》。美食專欄作家程羽蒙(倪妮飾)、富二代王燦(井柏然飾)、大學畢業生李熱血(劉雅瑟飾)、話題不斷的大姐團與以拍照為目的的攝影團,由這樣一群人組成的旅行團奔赴了尼泊爾,開始了“幸福之旅”。團裏的遊客,都有各自的人生問題。

    影片的名字也是整部片子的主旨,背著傘著急地等待何時才能起飛時,王燦告訴程羽蒙:“無論你有多著急或者多害怕,我們現在都不能往前衝,衝出去也沒有用,飛不起來的,現在你只需要靜靜地,等風來。”

    《叫我第一名》

    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勵志電影,講述的是一個特殊群體的奮鬥故事。影片的感人之處在于身患妥瑞症的男主在步入社會之後飽受打擊卻從不放棄,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成為了一名教師。

    他在幼時就看到了跟他同樣患有妥瑞症的患者們跟社會脫離的景象,他們沒法控制自己,躲藏在醫院裏的同時也放棄了步入社會,走向陽光的道路。但主人公在母親和好心的國中校長的幫助下,找到了自尊與向上的心。

    影片告訴觀眾,缺陷的人生並不可怕,樂觀地面對人生,永不放棄,成功就不會遙遠。

    《高考1977》

    電影《高考1977》以“恢復高考”這一歷史事件為背景,講述了知青趕赴考場的故事,再現了那個年代裏,人們對知識的渴求,對命運轉折的企盼。

    影片末尾還穿插了知青們當年保存的的照片,在光影流轉中再現了那時的青蔥歲月。

    影片並非只還原歷史,而是通過一群知青的生活經歷將這一特殊時期呈現。演員王學兵、周顯欣在劇中飾演的兩位知青在農場相戀,但當轉變自己命運的高考來臨時,究竟是要愛情還是要高考回城,他們不得不面臨艱難的選擇。

    《永不妥協》

    影片取材于美國的一個真實事件,講述了一個弱小女子如何在幫助他人的同時改變自己命運的故事,展現了人類捍衛正義的可貴精神。經歷了兩次離婚並拖著三個孩子的單身母親埃琳,在一次交通事故之後,一貧如洗,既無工作,也無前途,幾乎到了走投無路的絕境。但是她用執著堅韌的毅力堅守理想,敢于挑戰權貴,勇于保衛弱者,不但幫助了他人,悍衛了正義,也重新認識了自己的價值。

    有些人並不強大,但是信仰賦予了他們超人的力量。影片中的埃琳,正是因為堅守信仰才能夠百折不撓,發揮出超乎常人的能力。

    《中國合夥人》

    中國合夥人由陳可辛執導,黃曉明、鄧超、佟大為主演,講述從20世紀80年代至21世紀初,三個年輕人從學生年代相遇、相識,一起打拼事業,共同創辦英語培訓學校,最後實現夢想的勵志故事。

    該片濃縮了一代創業者的成長歷程,具有一定的時代意義。這部電影將20世紀80年代的背景植入其中,在這樣的底色上勾勒出那個時代青年的熱血。該片把夢想、友誼、愛情融合在一起,既不失青春活力,又不乏真誠勵志。

    《同桌的你》

    電影《同桌的你》講述的是一對青春懵懂的同桌從初中、高中再到大學的甜蜜初戀和青蔥記憶。轉學生周小梔(周冬雨飾)結識了自己的同桌林一(林更新飾),從此他們一同經歷了初中、高中和大學的時光,兩個人的愛情也一同綻放,林一對周小梔説:“總有一天,我會帶你去只有我們兩個人的地方。”一晃十年過去,當初的承諾不知是否已實現。

    同桌,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同伴,他/她伴隨著我們的學生時代,我們的青春記憶裏他們也是一道重要的光景,電影《同桌的你》將重現我們學生時代的熟悉片段,展現一代人的青春回憶。

    青年是早晨的太陽,展現足夠光芒在天地間飛揚,在為事業的正午到來積蓄力量,請珍惜大好時光,相信你能夠實現夢想。

    人生的路漫長而多彩,就像在天邊的大海上航行,有時會風平浪靜,行駛順利;而有時卻驚濤駭浪,行駛艱難。但只要我們心中的燈塔不熄滅,就能沿著自己的航線繼續航行。(溫海瑛)

    新華網綜合人民網、中國青年網、中國日報網等。(圖片來源于網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慶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2781440